梅姨脱欧协议闯关议会难度大 机构谨慎看待英镑前景

梅姨脱欧协议闯关议会难度大 机构谨慎看待英镑前景
2018年11月26日 21:13 汇通网

  梅姨脱欧协议闯关议会难度不小,机构谨慎看待英镑前景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目前和她的27位欧盟同僚拥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希望英国议会能批准脱欧协议。

  然而,该协议遭到议会否决的可能性很高。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认为,出现这种结果的可能性高达75%。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其他27位欧盟领导人看来,这将在各个层次对企业、消费者和公民带来不确定性和困难。

  11月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英国脱欧特别峰会后表示:“这是英国可能达成的最佳脱欧协议,也是欧洲可能达成的最佳脱欧协议,也是唯一可能达成的脱欧协议。”特雷莎?梅也试图向英国议员明确表示,如果他们不同意该协议,也不会就英国脱欧重新进行谈判。  

  如果脱欧协议未获英国议会批准,将会出现何种情况?

  如果该脱欧协议遭到英国议员的否决,英国政府可能会试图延长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期限,否则英国将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混乱局面。

  第一种情况可能会让英国政府与英国议会进一步谈判,直到下议院批准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为了延长脱欧期限,英国必须征得欧盟的同意,27个欧盟成员国必须一致接受英国的这一要求。但是,这样的结果也不会消除英国民众或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

  第二种情况是欧洲和英国许多商业集团最担心的,那就是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如果英国明年3月脱离欧盟而未达成脱欧协议,这将意味着WTO的规则将适用于英国。这将不可避免地提高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关税和成本。目前,英国是欧盟单一商品市场的成员,这意味着其能享受无摩擦贸易以及零关税。

  如果无协议脱欧成真,能源市场、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以及汽车行业都将出现巨大的混乱和不确定性。

  事实上,英国最大的几家汽车制造商在不同场合警告称,如果不能达成脱欧协议,公司从欧盟进口、用于在英国工厂组装汽车的零部件就会受到影响。根据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的说法,如果没有达成一项零关税协议,英国将会陷入困境,向欧盟出售零部件的英国公司将面临4.5%的平均出口关税,而汽车制造商将面临10%的出口关税。

  如果脱欧协议得到英国议会批准,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11月26日,贝伦贝格银行的分析师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称:“我们认为,英国议会要么在第一次投票或第二次投票中通过脱欧协议,要么在经历巨大的政治变动后,将支持一些其他的解决方案,以避免最终出现硬脱欧。这些情况出现的概率为80%。”

  如果特雷莎·梅能够克服当前针对其脱欧协议的反对声音,那么脱欧进程就会向前推进。这意味着,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停止成为欧盟成员国。从那一刻起,英国的脱欧过渡时期将正式开始——正是在这一阶段,英国和欧盟将就未来的关系进行谈判,包括新的贸易安排。

  这一转变将持续到2020年底,也就是21个月。不过,欧盟和英国已经决定评估2020年7月的谈判情况,看看是否需要更多时间来结束谈判。英国的脱欧过渡时期最多可延长两年。

  不过,在脱欧的过渡阶段,英国在欧盟的决策中没有任何发言权。

  针对英国目前的脱欧进程,欧盟方面也做出了表态。德国财长肖尔茨称,英国脱欧令所有相关方利益受损。欧洲央行执委普雷特称,脱欧协议能够稳定将来预期。欧盟发言人则称,将等待英国议会对脱欧协议进行有意义的投票

  此外,评级机构惠誉称,英国保险业2019年前景稳定,相信近期的不确定性,例如英国脱欧谈判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太可能影响评级。 

  协议能否获得议会通过影响英镑后期走势

  外界怀疑脱欧协议能否得到议会通过,英镑交易员正专注于可能在12月中旬进行的议会投票。不少机构也就投票结果以及其对英镑的影响给出了各自的预测。 

  瑞银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Paul Donovan表示,英国议会可能会否决掉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但在市场压力下,该协议可能会第二次被批准(第一次为欧盟27国领导人正式批准了英国脱欧协议),这种预测现在是金融市场的共识。

  保守党持不同政见者和反对党,包括工党议员,拒绝这项脱欧协议,因为关于未来关系的政治宣言中雄心勃勃的措辞“不会显著改变议会通过该协议的前景”。投票被否决后,“几乎肯定”会引发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但很可能会失败,因为没有人希望在距离圣诞节还有两周、距离英国硬脱欧还有三个月的时候还没有一个政府。

  他预计,保守党在投票后将团结在首相特雷莎·梅周围,市场波动接踵而至,增加了妥协的压力,欧盟可能会做出象征性的姿态,对措辞进行一些表面上的微调,然后在明年1月对改进后的提议进行第二次投票。 

  由于欧盟签署英国脱欧协议,英镑一度出现上涨。但是,由于外界怀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能否使协议在意见分歧的议会获得通过,英镑的涨幅得到遏制。

  目前,由于各方都批评周日在布鲁塞尔通过的脱欧协议,特雷莎梅面临的前景不妙。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汇市策略师Lee Hardman表示,英镑未能在近期积极的情势中实现上扬,意味着市场正在反映协议不会第一次闯关就获得英国议会通过。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英镑震荡料将加剧。

  脱欧谈判和英国政局不确定性仍是英镑的主要推动因素,许多分析师对英镑前景持谨慎态度。 

  英镑兑美元日线图

责任编辑:魏雨

欧盟 协议 英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