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首日:人民币汇率升势趋稳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首日:人民币汇率升势趋稳
2020年10月13日 06:26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首日:人民币汇率升势趋稳 企业锁汇窗口来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此前快速走强势头趋缓。

  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回落逾130点,跌破6.72关口。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急跌约500点。截至昨日19:00,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7460、6.7467,日内最大跌幅均超过400点。上周五,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曾双双升破6.70关口。

  类似的波动也出现在人民币远期市场。交易员称,昨日,人民币远期价格双向波动加大,掉期点有所上行,这体现出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较前一阶段出现明显分化。

  具体来看,在岸1年掉期点涨95个点至1695点,创2015年8月来新高;离岸1年远期点一度涨至1745点,创2017年7月以来最高。

  “购汇成本下行,将推动客户更积极地参与人民币交易,促使人民币入市资金规模增加,这有助于平衡外汇市场供求关系,从而抑制远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解释道。

  人民币汇率在即期和远期市场面临调整,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升势就此画上句号?分析人士称,短期市场波动无碍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势头。此次调整,更可能是改变人民币升值的节奏和步伐,其信号效应大于实质影响。

  “本次风险准备金率的调整基本在预期之内,人民币汇率受到的冲击非常有限,而且相关冲击很可能会被市场快速消化。”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参照历史经验,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调整对于即期汇率都会产生一定冲击。而在过去的3次调整中,市场冲击持续时间呈现逐次递减的规律。

  基本面因素是人民币将在波动中升值的有力支撑。连平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表现较好,国际收支双顺差,货币政策稳健,中美利差高企,这些因素都将支持人民币稳定升值。

  硬币有两面。“短期内的大幅升值对中国外贸企业、出口产业会有不利影响。”连平坦言,应运用各种综合性工具和手段来管理汇率,主要通过调节供求关系影响汇率。

  结合历史经验,在外汇操作上,央行常常配合使用风险准备金率与逆周期因子“组合拳”。比如,2018年8月,在人民币跌破6.80关口之际,央行先重启外汇风险准备金,又在人民币跌至6.90关口后,启用中间价逆周期因子。

  如今,面对依然强势的人民币升值预期,逆周期因子会否随之取消,引发市场猜测。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央行有可能通过利用逆周期因子来缓解升值速度,向市场释出人民币并非单向升值的信号。

  “从2017年来看,央行也是先降风险准备金率,再取消逆周期因子。”李刘阳表示,后续取消逆周期因子存在一定可能性。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如果外汇市场形成单边预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超越美元指数的大幅升值,央行可能还会通过调整逆周期因子、加强资本流动管理等方式予以调整。

  政策风口之中,对于汇率最为敏感的外贸企业当如何动作?入市锁汇或将迎来良机。

  连平认为,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另一意图,在于鼓励市场运用远期外汇交易来锁定汇率风险。“现在,企业可以付出更少的成本来获得控制汇率风险的效果。”连平表示。

  李刘阳建议,对于年底前有外币支付需求的企业而言,目前的汇率水平已经远远高于年初的财务预算水平。“选择汇率在6.70至6.80左右入市锁汇,可以锁定今年利润,规避最后一个季度的市场波动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