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改以来人民币首次破7 到底发生了什么?

汇改以来人民币首次破7 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9年08月05日 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汇改以来人民币首次破7!出乎所有人意料,到底发生了什么?

  8月5日上午九点十六分左右,离岸美元兑人民币跌破7关口,最高报7.0392。到了9点32分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跌破7关口,最高报7.0262。同时,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9关口,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

  “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低迷的情况可能会持续一会儿,但中期来看,还是会回归基本面保持稳定。”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此外还要看央行态度,要不要呵护、怎么呵护,目前来看央行对人民币态度是希望保持弹性,可能容忍度会高一些。”

  随着离岸市场人民币的快速下跌,在岸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出现波动,跌破7关口。“我们完全没有想到会突然下跌,此前以为谈得差不多了,就增大了对人民币进行远期锁汇的比例,但没写到突然破7了。”浙江地区某纺织品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以往汇率下跌时候可能会遭遇客户压价,但自去年中开始经历非常时期,压价的行为还是比较少的,汇率下跌的确有利于出口企业的财务利润增厚,尤其是纺织这类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产业。”

  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多次即将“破7”的敏感时刻,但最后都在6.96关口止跌回升,如2016年12月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高报6.9633。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12月28日深夜23:00左右,彭博交易系统曾显示汇率破7,但很快央行便出来辟谣,彭博也称7其为错误数据,市场虚惊一场;而2018年4月后,人民币汇率也是一路下跌,到了10月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高报6.9771,但随着当时国际紧张局势的回暖,汇率再度回升。

  “突然破7也是出乎市场意料,我们以为还会拉锯一段时间。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是联动的,猜测这可能也和近期离岸市场的一些状况有关,被抓住了做空机会。但人民币汇率还是施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监管部门对汇率的态度很重要,目前大家都在等待央行态度。”北京地区某基金外汇交易经理表示。

  注:本文有删减修改

责任编辑:李铁民

汇率 人民币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