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原副行长: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的潜力

韩国央行原副行长: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的潜力
2019年07月07日 09:34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消息,2019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6日-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韩国央行原副行长、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高级研究员,Tae Soo Kang出席论坛并演讲。

  Tae Soo Kang指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中国的经济实力不匹配。中国的GDP占全球GDP的16%以上,但在国际银行结算系统swift当中人民币国际支付的比例还不到2%,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很大的潜力。目前美元在国际结算中目前还占据优势,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从全球看,尽管16%的GDP由中国贸易贡献的,但是只有1.22%通过人民币结算,就韩国而言,虽然34%的出口都是去往中国,但仅仅有不到10%的金融交易用到了人民币,由此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依然任重而道远。

  人民币国际化可以降低中国与邻国交易的成本。比如之前需要韩元到美元到人民币,现在就省掉美元这个中间环节直接从韩元到人民币,可以降低约3%的交易成本。韩国现在是第三大的人民币市场,希望能够找到人民币金融资产更多的投资机会。

  跨境资本投资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瓶颈。尽管中国政府债是3A级别,但现实是我们不想买中国的债,我们还是想买美国的债。因此我们希望人民币资产能够有更多的保证,我们希望它能够承诺可兑换,我觉得央行其实应该牵头来做这个事情,通过承诺模式、央行通讯模式增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相对缓慢,风险和曲折依然存在,比如汇率波动、资本管制等。推进央行之间的跨境抵押品的安排,也会在另一个方面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唐婧

韩国 央行 行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