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会师:Facebook发币为非法资金跨境转移提供了机会

韩会师:Facebook发币为非法资金跨境转移提供了机会
2019年06月20日 15:29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新浪财经讯 6月20日,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6月18日发布了其名为“Libra”(天秤座)的加密货币项目白皮书,引发全球广泛关注。根据白皮书,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换句话说,脸书试图发行的Libra是一种超主权数字货币,它锚定了一揽子货币的价值进行兑换,试图促进人们更方便获得金融服务和廉价资本。

  目前,加密货币领域骗局层出不穷,facebook此次发币也引发了公众的广泛质疑以及各国监管部门的高度紧张。Facebook发币究竟是支付领域的革命,还是一场巨头引领的惊天骗局?“Libra”数字货币项目与过往缺乏技术能力支撑、存在欺诈募资的数字货币项目有何不同?对世界现有货币体系会带来何种冲击?美团王兴对其做出的评价也引起了业内对其目的的各种猜测。比如,“Libra”是不是可能会代替小国央行等?

  为此,新浪财经采访了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韩会师,为大家独家解读!

  韩会师:Facebook的Libra在技术上完全可能对现有的全球支付乃至金融体系造成巨大冲击,同时也在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等方面给各国监管当局提出极大的挑战。效率与安全之间的矛盾Libra也难以解决,在为身处大漠深山的山野村夫提供连接全球市场机会的同时,也必然为非法资金的跨境转移提供绝佳的基础设施,因此Libra能否推广最大的悬念在于与各国监管当局的博弈。

  尽管在理论上,由于Libra与一篮子法定货币挂钩,其价值的稳定性高于主要受市场供求力量影响的比特币,但由于一篮子货币也不是绝对稳定的,所以其价值的稳定性只是相对的。考虑到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格局,在一篮子货币中,美元大概率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美元的波动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主导Libra的价值波动,从而强化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

  对于深陷通货膨胀之苦的国家,如阿根廷、土耳其、委内瑞拉等,由于Libra提供了一个便捷且潜在规模无限的财富保值渠道,可能被民众所追捧。这同时也就意味着,这些国家的经济运行可能彻底与本国货币相分离,政府通过货币政策调控经济运行的能力将无限趋近于零。

  Libra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实际上意味着全球信息的集中和整合,小至平民百姓的打车付款,大到数十上百亿美元规模的跨境投资,各类信息都将被一网打尽。使用者个人、相关地区、国家的生活习惯、消费结构、金融市场情绪变动等信息都将被系统性的整合和分析。由于Libra的发行规模理论上无上限,其触角可以深入全球各个角落,将成为事实上的全球情报中心。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