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你的股票一毛不值

2019年06月20日07:12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现在上海人民每天都要经受阿姨的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现在很多投资者每天都在问自己:我为什么买的都是垃圾。在毛票横飞的日子里,也许,你买的股票真的一毛不值。海润光伏(退市海润)目前创造了A股股价最低纪录--0.14元,没有之一。

  现在上海人民每天都要经受阿姨的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现在很多投资者每天都在问自己:我为什么买的都是垃圾。在毛票横飞的日子里,也许,你买的股票真的一毛不值。

  海润光伏(退市海润)大家还有印象吧,这家公司目前创造了A股股价最低纪录--0.14元,没有之一。

  海润光伏的第一大股东叫杨怀进,是一位集荣耀于一身的”教父“。

  回顾海润历史,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08年1月,海润光伏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谋划IPO。4月,海润光伏接受国信证券的A股上市辅导,但随后因金融危机于2009年夭折。

  在上市受挫后,海润股份并未放弃希望。这时,江阴市政府抛出了橄榄枝,用一根”红线”将海润与连续亏损的壳股*ST申龙系起来。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海润光伏如愿借*ST申龙的壳登陆A股。对于本次重组,杨教父接受采访时称只是做了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件小事。

  借壳初,大股东承诺前三年公司净利润不低于4.99亿、5.1亿和5.29亿元,理想是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

  上市第一年,杨怀进给投资者交出归母净利润4.017亿元的成绩单。根据业绩承诺,大股东需要补足9689.51万元的差额。

  2012年,成绩单变继续变差。在获得高达4.54亿元的政府补贴以后,海润光伏当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仅为207.6万元,与承诺的相差额高达5.08亿元。大股东四处奔走融资,最终勉强补足了差额。颇有讽刺的是,海润光伏随后就宣布了10派7.4元的现金分红方案,而大股东乘机拿走了3亿多元。

  等到2013年年报公布时,利润表更惨不忍睹。当年海润光伏巨亏2.026亿元。大股东一改7.31亿元现金补偿的承诺,向除原海润20名股东外的中小股东强推定向转增股份的方案。

  在业绩承诺期内,海润光伏实现的净利润为2.01亿元,仅达到了承诺利润合计数的13.07%。

  对于连年的经营亏损,杨怀进表示海润并不是魔术师,无法做到大家都亏损的情况下,唯独我们实现逆势盈利。

  无独有偶,在2014年在光伏产业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有竞争力的海润还在亏损中。

  而就在此时,杨怀进想方设法通过定增圈了38亿。圈钱巨亏后的杨怀进想到了高送转钓鱼的招儿,借着10送20的利好,杨老板套现将近7个亿。江苏证监局抓住杨怀进提前获知亏损套现是内幕交易的把柄,当年底,杨怀进干脆拍屁股走人。

  2015年,海润光伏为了渡过持续亏损危机,陆续转让了海内外多家子公司,合计转让价格约2.08亿元;三年之后,又有7家子公司被转让,合计转让价格约15.48亿元。然而,对外转让资产并未能挽救陷入泥潭的海润光伏。

  现在它的股价跌到一毛多,市值不到7亿,成了名副其实的st股。

  退市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更让你意想不到的是,如果你真的持有海润光伏,不只是毛票那么简单,可能真的一毛不值。

  在尺度APP上,海润光伏的投资者已经是怒不可遏,因为按照游戏规则,7月8日是海润光伏最后的交易日,在这个之前,可以预见天天跌停,意味着海润光伏一定会跌破一毛。尺度APP有小伙伴提醒,*ST华业、ST大控、众合退、华泽退、*ST雏鹰5家公司的股价均低于1元,投资者的怒火燃烧多日了。按照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的规则,这些绩差股大概率存在退市风险,谁跑得快就有保住剩余本金的希望。

  谁又是下一个退市的海润呢?

  众合退巨亏5.7亿、华泽退巨亏13亿、ST大控巨亏15亿、ST雏鹰巨亏38亿、ST华业巨亏64亿。最夸张的华泽退以43个连续跌停刷新了记录。那些已经跌到5毛左右还打不开跌停的,趁早能跑的就跑吧,不要陪着他们一起走向末路。千万别认为每家公司都会演绎退市长油再回A股的神话,那都是极小概率事件。

(资料来源于:Wind)(资料来源于:Wind)

  以前总有股民吐槽A股”不死鸟“现象严重,2013至2017年间,美股退市率约为6.24%,港股约为0.59%,而A股约为0.14%,导致的负面影响是市场炒壳、投机之风盛行。

  现在科创板推行注册制,相信注册制将会一步步有序地推开,未来在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方面会更加严格。股票不再是不死鸟,乌鸡变凤凰的好事很难落到你的头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股票变得一毛不值。投机可以让你发财,更容易让你变成韭菜。

  面对一毛不值的股票,也许,老百姓会说,它们就像台上的收锣鼓 ,没戏唱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退市海润 A股 垃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