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要乱!它欠的钱更没戏了

委内瑞拉要乱!它欠的钱更没戏了
2019年01月25日 1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智谷趋势

  01

  委内瑞拉要变天!?

  当地时间1月23日,一位“80后”,35岁的胡安·瓜伊多宣布自己将成为委内瑞拉代总统,带领委内瑞拉人民脱离苦海。他是在一场抗议现总统马杜罗的大型集会上讲出这番话的。

  35岁,在很多国家甚至不到参选国家领导人的宪法年龄。你确定这不是玩笑?

  这不是玩笑!这真不是玩笑!

  瓜伊多现职是委全国代表大会主席,按照中国的传统说法,也是典型的“正国级”领导。

  在瓜伊多发表公开声明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迫不及待发推力挺。他认为马杜罗政权是“非法的”,并明确支持瓜伊多,“委内瑞拉人民勇敢地反对马杜罗及其政权,要求自由和法治。”

  在特朗普发表声明后不久,美国后院群起响应,美洲大陆上有12个国家发声支持。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随后表示,委政府有足够的力量,希望在这片土地上得到尊严,并宣布与委内瑞拉最大贸易伙伴美国断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明了中国的态度,高度关注、支持努力,不干预别国内政,同时反对外部干预。

  委内瑞拉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力压沙特位列世界第一。委财政对能源出口的依赖度高达90%,但委内瑞拉影响世界石油价格的时代早已经过去。只不过,瓜伊多挑起的风波,才刚刚开始。

  02

  谁是瓜伊多?

  在1月23日之前,虽然贵为现职“正国级”领导,胡安•瓜伊多在国际舞台上却默默无闻。他这个年龄,能引发国际影响的似乎只有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一年内成功会晤中美韩三国领导人,引得世界瞩目。但就是这样一位年轻人,重新点燃了陷入困境的委内瑞拉反对派的希望。

  在加拉加斯,瓜伊多与成千上万的支持者一同举起右手,他站在一个印有委国徽的讲台后面。在人群的欢呼声中,他象征性地宣誓担任临时领导人,并呼吁重新举行大选。

(来源:美联社)(来源:美联社)

  13天前,马杜罗刚刚宣誓就任委内瑞拉总统,开启他第二个任期。

  当时,瓜伊多口出狂言,准备挑战委内瑞拉总统。结果三天后,他就被强力部门直接抓走了。

  很快出狱后,瓜伊多明显冷静了许多。他表示,没有外国和军队的支持,不会对总统发起挑战。结果,还不到十天的时间,他就等到了美国等国家的支持。

  这不是瓜伊多第一次对委内瑞拉总统表示抗议。2007年,还是一名工程系大学生的毛头小子瓜伊多发起学生运动,抗议当时的总统查韦斯,这也是他的政治生涯的开始。

  经过十年的摸打滚爬,瓜伊多在2018年底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他宣誓就任仪式比马杜罗还要早5天举行。

  委内瑞拉的现状早已让很多人感到不满,委更是被归入失败国家之列。在这里,尽管石油遍地,但通胀率已达1,300,000%,民不聊生,食品和药品短缺,连卫生纸都需要抢,近五年内已经有超过300万人离开,前往美国等地寻求庇护。

  瓜伊多揭竿而起,带领人民脱离苦海,似乎是一个催人泪下的励志故事。不过,即使现在你到委内瑞拉的游行群众中去随意一问,大部分人也还是不清楚瓜伊多是谁,只知道他是“美国支持的新总统”。

  委内瑞拉军队的态度也很微妙。国防部长明确表示将支持马杜罗总统,但谁知道其它人怎么想。委内瑞拉素有军人政变的传统,当年查韦斯发动政变时,也只是一名中校。

  03

  可能是因为联邦政府关门,不用出席达沃斯论坛的特朗普似乎挺空闲,立马就在推特上表示了对瓜伊多的“关心”。

  “今天,我正式承认委内瑞拉国民大会领导人胡安·瓜伊多为委内瑞拉的合法总统。”这口气,跟一名证婚人似的,直接就为远在千里之外的委内瑞拉“定下了”新总统。

  当记者询问到是否会有军事选择时,特朗普意味深长地回答道:“我们没有考虑任何选择,但所有选择都在桌面上。”

  国际原油市场却似乎并不关心石油储量大国委内瑞拉本次的政治危机。截至周三收盘,美国原油期货价格收52.4,跌幅还不到0.5%。

  这一次原本针对马杜罗的抗议,逐渐演变为一年多来最大规模的骚乱。虽然首都的抗议基本上是和平的,但据说依然有人在局部骚乱中身亡。

  马杜罗则指责反对派正在寻求一场政变,并表示国家陷入深重危机,都是因为美国制裁导致政府无法顺利地解决债务问题。可是无论如何,马杜罗作为查韦斯亲自任命的继任者,第一任期基本无所作为,他甚至不具备查韦斯的个人魅力。

  根据透明国际2017年腐败感知指数,委内瑞拉在全球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69位。而2014年盖洛普民意调查发现,75%的委内瑞拉人认为腐败现象在整个政府中都很普遍。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批评特朗普,因为他在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后,拒绝谴责沙特阿拉伯,“美国正在制裁委内瑞拉,因为他们缺乏民主。那沙特阿拉伯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建

委内瑞拉 马杜罗 查韦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