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市场新特征

人民币汇率市场新特征
2018年12月04日 17: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2018年中美货币政策的变化,加大了市场参与主体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那么,相比以往,2018年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又呈现出哪些新特征呢?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认为,今年境内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增加,成交活跃,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性发展态势。面对汇率的新变化,银行与企业都展现出了高于以往的适应性。从跨境收支情况看,银行外汇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较2017年同期显著收窄,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远远低于2015年和2016年的水平。目前除了美元之外,银行还能提供包括欧元、日元、加元、英镑等主要货币和卢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等汇率风险敞口的套期保值服务。

  嘉  宾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

  李刘阳

  《中国外汇》:2018年中美货币政策的变化,加大了市场参与主体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相比以往,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呈现出哪些新特征?

  李刘阳:总体看,人民币汇率市场呈现出以下三个新特征:

  一是人民币汇率随着双向波动的不断增强,变得更加难以预测,且对各种国内外因素的反应敏感,与国际汇市的联动性进一步增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美元呈现出“升值-贬值-再升值”的过山车行情;与之相应,在新的中间价定价机制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基本跟随一篮子货币波动,对美元呈现“贬值-升值-再贬值”的趋势。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中美货币政策的变化、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欧洲政治风波等,也都在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渠道影响汇率。由于影响因素多,且有很多是事前无法预见的不可控因素,因此人民币汇率在变得越来越市场化的同时,其短期波动也越来越难以预料。

  二是国际收支平稳,境内主体对于汇率波动的适应性增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变幻莫测的汇率,境内主体展现了高于以往的适应性。从跨境收支情况看,银行外汇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较2017年同期显著收窄,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远低于2015年和2016年的水平。外汇资金呈双向波动。市场主体的结汇意愿增加,购汇意愿总体下降,外汇融资保持平稳。而在跨境金融项目方面,证券投资实现了净流入:在开放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国际投资者加大了投入,且该趋势并没有因为汇率波动增加而有所改变。

  三是企业的外汇套期保值交易增多。秉持风险中性的理念,境内有跨境相关需求的企业积极与银行合作,利用汇率衍生品开展风险管理。根据数据统计,今年A股市场已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公告新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并制定了制度。这类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外币业务,在人民币汇率逐步向浮动机制转型的大背景下,汇率风险对其经营成果的影响日益加大。在经历了数年的汇兑损益大起大落之后,今年很多企业开展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这样的转变让公司的财务更为稳健,可以更从容地应对汇率形势的各种变化。

  《中国外汇》:面对人民币汇率市场的新变化,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可采取哪些策略?

  李刘阳:汇率的变动对企业影响深远。汇率波动会导致获利或损失两种可能性。经营稳健的企业,不会以从汇率波动中获利为目的,而是要尽量规避汇率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确保企业在汇率波动中获得预期的生产经营利润。影响企业能否实现年度财务预算目标的因素有很多,汇率风险管理的目标,就是采取适当措施防范和管理汇率风险,尽可能地减少或消除汇率风险,以达到财务预算目标。

  就汇率风险管理的具体策略而言,在大类上可分为自然对冲和市场对冲两种策略。

  自然对冲,是指企业利用资产负债表或者将汇率风险负相关的某些业务相互结合的方式进行汇率风险对冲。具体又有以下几种方式:

  (1)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或提高销售价格来提高毛利率,为汇率波动提供空间。

  (2)加价保值或压价保值,即签订合同,特别是长期合同时,设置人民币汇率变动条款,设定一个在较短期限可以根据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调整合同价格的权利。

  (3)收硬付软,选择有利的结算货币,即结合汇率走势,争取支付有贬值预期的软货币、收取有升值预期的硬货币。

  (4)软硬货币搭配,在单一结算方向采取有负相关关系的货币。特别是在长期合同下,如果收入的不同币种间有负向变动关系,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汇率风险。

  (5)贸易融资工具,如通过提前收付汇、押汇、保理、福费廷等方式,将不确定的汇率风险转化为确定的较低的融资成本。

  市场对冲针对的是无法通过资产负债表和相关业务调整进行自然对冲的风险(又称残余风险),主要是通过衍生产品进行对冲。常用的衍生保值工具有外汇远/掉期、期权、货币掉期。

  外汇远期交易指具有远期收付汇需求的企业,与银行约定交易日期、币种、金额和汇率的交易。例如实际中,出口商在签定贸易合同后,按当时的远期汇率卖出合同金额和币种,收到货款后按约定汇率进行交割;进口商与银行约定买进所需金额、币种和汇率的远期交易,支付货款时按约定汇率进行交割。掉期交易是企业与银行约定买卖币种和金额相同,买卖方向相反,交割日不同的交易。这种交易常用于短期投资或短期借贷背景下的汇率风险管理。期权的买入方到期时有权利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履约条件,而无需承担责任义务,相比远/掉期工具的保值作用更优:如果是期权,到期时可根据市场汇率变动,选择履约或不履约,最多损失期权费;而远期在到期日则必须按约定的汇率履约,保现在值不保将来值。企业一般应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适合自身的衍生品套保工具,确定避险敞口,并选取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策略。

  管理者在制定汇率风险管理策略时,应按照重要程度对管理目标有所侧重。实践中,不同的管理目标需要对应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因此,建立管理目标明确、管理主体合理分工、管理客体精细划分及管理方法切实有效的外汇风险管理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汇率风险管理体系的核心,就是要在了解市场现状并对市场未来趋势有预期的情况下,通过自然对冲与衍生工具的结合搭配,形成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避险策略,实现对汇率风险的有效管理。其最重要的落脚点就是搭配丰富的衍生工具,实现预期的管理目标。

  《中国外汇》:在跨境业务中,银行如何助力企业规避风险?

  李刘阳:对于未尝试过衍生品套保交易的企业而言,最大的难点就是机制的建立。在帮助企业设立汇率避险机制的过程中,银行重在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和企业的高层沟通,让企业的董事会和管理层高度重视其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明确决策,并把汇率风险管理套期保值提上重要议程,作为常规工作推动开展。

  第二,银行的汇率产品专家要对企业的汇率管理部门进行定期培训,为企业的相关人员建立交流分享自身的保值避险经验的平台,促进企业的财务口与业务口共同协商套期保值计划。

  第三,银行应建议企业根据自身的规模体量和内部组织架构,设立符合自身情况的层级授权管理。汇率市场瞬息万变,如果每笔交易都要经过层层审批,最终必须由企业高层领导拍板决策,往往会让企业错失市场机遇。通过一定层级的授权,汇率管理的部分就可交由专业性更强的财务人员管理。相关财务负责人只需要按照既定的汇率管理方针制度执行即可。

  第四,银行可根据企业的跨境收支现金流情况,帮企业安排套期保值的具体期限。利用分层滚动的方法,对企业风险管理政策中确定的对冲头寸进行再切分,按照一定的比例每个月进行滚动。这样,企业可以每个月按预定比例对冲,每个月滚动向前,层层累积,逐步实现恒定的敞口比例管理。

  第五,银行可为企业动态评估交易方案中的相关汇率风险:在交易前,进行背景、合规性审查;在交易中,与企业相关人员沟通市场情报,提示机会与风险;在交易后,逐笔对交易进行核实确认,并对每笔交易定期进行风控估值,同时发送给相关企业等。

  对于已经有丰富经验、并了解自身避险需求的企业,交易的便捷性和清算的速率就变得尤为重要。除了美元之外,目前大多数银行还能提供包括欧元、日元、加元、英镑等主要货币和卢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等汇率风险敞口的套期保值服务。

  《中国外汇》:银行在提供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时,如何落实“展业三原则”?

  李刘阳:我国的外汇市场要求参与者遵守实需原则,因此在落实“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三原则时,银行须以客户的实需作为开展衍生交易的前提条件。

  第一,银行应以展业三原则为指导,针对客户不同的风险等级、衍生品接受度和信用等级,实施分类差别管理。对于那些开展衍生品套保经验不够丰富,或是衍生品交易需求和跨境实需不匹配的客户,应采取更严格的审核;同时,要结合各分行外汇业务的特点和情况,细化审核要求,从客户准入、业务受理、交易后管理等环节落实展业原则。

  第二,银行可以拓宽各类信息渠道,为交易背景的实需真实性审核创造条件。首先,银行可以在外汇应用服务平台上建设与海关、税务、商务、征信等部门的信息查询端口,为银行审核客户资料的真实性提供便利,提高银行审核的效率和准确性。其次,银行可充分借助可信的第三方资讯机构进行调查取证,拓宽识别客户实需的渠道。最后,银行可充分利用现有的银行外汇业务自律机制,加强各成员银行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高合规意识。

  第三,在开展衍生品业务的过程中,银行应加强外汇管理理念的宣传,并且在内部设定符合“风险中性”精神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企业和自身的积极性。要按照展业三原则的要求,开展对企业和对银行业务人员的培训,增强企业的外汇知识和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另外,银行还可将展业三原则在衍生品套保方面的执行情况纳入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考核的内容,做到有罚有奖。

  文章来源:《中国外汇》2018年第23期

  注:本文有删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