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消费持续回暖 7月社零有望实现正增长

汽车消费持续回暖 7月社零有望实现正增长
2020年08月13日 16:53 新浪财经

  中国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将于8月14日公布,前值为-1.8%。机构普遍预测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实现正增长。

  乘联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汽车消费持续回暖。7月前四周,乘用车零售销量日均达3.7万辆,同比增长5%。作为重要的终端消费品,汽车消费回暖为消费增速转正提供重要支撑。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7月影响消费的几个重要因素均出现好转,汽车消费对整体消费形成正向拉动,餐饮和石油制品消费造成的拖累则有所减轻,预计7月消费将继续向上修复实现正增长,增速为2%左右。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7月汽车零售数据回暖,电影业有序开放,服务行业加快复苏,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会出现超越季节性的上行,转正至1%左右。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预计,7月社零将转正,增速在0.5%左右。价格对社零整体带来微弱支撑,由于洪灾影响,部分食品价格在7月有所上升,但幅度相对有限。对于地产后周期相关消费,家具、家电、装潢材料等相关消费在7月仍有改善空间。餐饮消费预计改善至正常时期餐饮消费水平的90%左右。

  华创固收周冠南团队预计,7月社零增速或将回升至1.2%左右。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7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速或明显回升,叠加国内成品油6月底有所上调,石油及其制品类消费增速或也回升,可能对7月社零增速产生明显带动。

  海通证券表示,6月社零增速降幅收窄至-1.8%,其中必需消费整体稳定,汽车零售增速大跌转负,但剔除汽车后的可选消费增速仍在回升,指向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7月汽车消费回暖,预计社零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至2.6%。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一方面,北京疫情在7月趋于尾声,北京7月消费同比有望明显好于6月。另一方面,6月高基数影响褪去,汽车消费预计从6月的-8%回升至5%左右。但整体修复偏慢,社零回升幅度不大,预计7月社零同比为0%。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随着国庆黄金周以及中秋节等时间节点临近,我国即将迎来下半年消费旺季,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将快速增长。下半年消费回升的速度将比上半年更快,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望更加明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沈瑛彤

社零 消费 汽车
相关专题: 投资市场简报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