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今年以来各国央行已有上百次的降息行为

朱民:今年以来各国央行已有上百次的降息行为
2019年12月30日 13:44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 2019年12月27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2019中国债券论坛”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参会并发表演讲,朱民表示,今年以来,各国央行已有上百次的降息行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十年后,全球经济并没有完全恢复,利息水平整体仍然处于低位,但目前又一次进入到全球性的降息通道和低利率阶段,这是一个重要的后危机时代特征。

  以下为部分现场速记(注:未经发言嘉宾审定):

  近年来,全球通胀水平一直保持在较低位置。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原先通货膨胀率通常都在6%-12%之间,现在都降至3%-4%,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都降至2%以下,欧洲、日本都在1%左右,达不到央行2%的标准。通货膨胀低、增长放慢,这就给了央行降息的理由和空间,所以央行可以把利率水平继续维持在低位。因此,当增长放慢,通货膨胀处于低位,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难以实现的时候,全球都将进入降息通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各国央行已有上百次的降息行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十年后,全球经济并没有完全恢复,利息水平整体仍然处于低位,但目前又一次进入到全球性的降息通道和低利率阶段,这是一个重要的后危机时代特征。

  上述言论仅代表嘉宾的个人观点,不代表“2019中国债券论坛”组织机构的意见。

责任编辑:李铁民

央行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