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解决政府债券流动性不足可考虑发行特别国债

楼继伟:解决政府债券流动性不足可考虑发行特别国债
2019年12月17日 10: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7日,由中国国债协会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举办的地方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砥砺前行一十载 任重道远谱新篇——地方债市场建设与发展研讨”。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参会并发表演讲。楼继伟表示,政府债券流动性不足的解决办法,可以考虑大规模发行特别国债。例如,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当前一半的外汇储备,大约向市场释放10万亿元左右的国债。足够规模的流动性国债可为央行提供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改变货币政策大多需要由央行操作对冲自身到期。

  楼继伟首先回顾了一下我国国债和地方债的历史,中国地方债真正起步的时间点在1998年,当时物价指数处于低位,当年财政部6月份提出年终调整预算,增加1000亿建设国债,其中500亿由中央支出,另500亿转向地方。

  据测算,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98年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此外,楼继伟还表达了国债地方债体系建设评价和思考。

  首先从预算角度:

  1、两次预算法修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以预算法明确的原则为基础,新推出的债务符合国情。

  3、地方债推出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的状况,通过置换改善了地方债务。

  4、债务预算管理公开不足,地方预算在各级人大通过后公开。

  地方债限额反向挂钩机制没有得到很好的运行。赤字和债务的关系不清晰。

  从债务发行和流转角度:

  1、国债发行无需价值评估,但是国债收益率曲线个点位的覆盖不够均衡,特别是短端和长端产品发行规模不足。

  2、问题较多是地方债发行,首先发行定价机制不完善,地方政府总体债务情况,债务对应项目收益情况公开不足,信息不准确,评估机构评估难,评估机构采用招标方法。

  3、 政府债券流动性不足,原因是因为大多数债券被银行等金融机构按到期资产持有到期并用于抵押融资,真正被买方机构阶段性持有做高流动性低风险配置的比例太少。解决办法是可以大规模发行特别国债。例如,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当前一半的外汇储备,大约向市场释放10万亿元左右的国债。足够规模的流动性国债可为央行提供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改变货币政策大多需要由央行操作对冲自身到期。

  4、地方债发行利率扭曲,最终受害的是地方政府和投资人,财政部门要推出各级部门资产负债表,加大预算项目公开,要同其他监管部门合作,尊重市场,共同建立起市场定价有序机制。

责任编辑:李铁民

地方债 楼继伟
相关专题: 地方债研讨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