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风险被夸大 债市慢牛格局有望延续

通胀风险被夸大 债市慢牛格局有望延续
2018年10月15日 02:55 中国基金报

  今年我国债市走出了一波不错的牛市行情。截至10月12日,中债总财富指数年内上涨6.38%,中证综合债(净价)、中证综合债(利息及再投资)指数年内分别上涨2.37%、3.31%。

  然而,自从8月份以后通胀预期升温,债市震荡回调,市场对债券牛市的前景渐生疑窦。在天弘永利债券基金经理姜晓丽看来,回调不改债市慢牛格局,经济下行和央行宽松将继续夯实牛市基础,债牛行情有望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通胀风险被夸大

  慢牛格局有望延续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继8月份CPI反弹至2.3%的6个月新高之后,9月份的蔬菜和猪价继续大涨,有券商甚至预测9月份CPI或突破2.5%。

  在姜晓丽看来,近期一系列冲击CPI的事件均具有局部性,其引发的通胀预期实际夸大了通胀风险。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中的几种商品价格上涨,并不必然形成全面通胀,以2016年上一轮猪周期上行为例,猪周期并未导致一轮全面通胀。而社会零售额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消费下行,CPI主要表征消费品价格,其同比增速难以大幅抬升。

  姜晓丽表示,8月份以来债市的回调正是对上述预期的反映:一方面债市回调源于市场对宽信用扩张的担忧逐渐加强,使得前期的交易盘获利了结;另一方面,由于非洲猪瘟、寿光水灾、房租价格上涨、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引发了市场的通胀预期。

  姜晓丽认为,鉴于短期内我国经济仍处在下行区间,在宽信用尚未扩张出去的背景下,央行的宽松态度不会改变,债市慢牛格局有望延续。

  “预计这一轮经济下行的幅度不会太大”,姜晓丽称,“原因在于2016~2017年经济增长还比较强劲的时候,企业都非常谨慎,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制造业,都没有盲目加库存和上产能,造成了普遍的产能不足和价格上涨,在库存比较低的情况下,再加上政府开始推出稳基建措施,预计经济下行的幅度有限,因此也限制了这波债券牛市的空间。”

  投机力量造成债市波动

  波段操作能力待强化

  虽然延续了对债牛行情的看法,姜晓丽认为,这轮债券牛市并不会一帆风顺,期间还会出现波折,原因在于中国债券市场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市场参与主体从原来的配置型机构主导转向交易型机构主导,而后者的资金成本和杠杆较高,对市场变化较为敏感,导致债市易跌难涨。

  据姜晓丽观察,最近几年债券市场发生了趋势性的变化,理财在债市中的占比逐渐降低。随着债市参与主体的变更,也直接导致了债券市场投机力量的显著增强。

  姜晓丽称,“债市本来是银行机构的经典配置,但现在银行把钱给到基金后,基金持有债券的动机是交易,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的波动。另外,因为很多银行可投的资产有限,没有太多优质资产可供配置,加之一些城商行、农商行开始转型为资产管理机构,转而投资债券市场,这类机构也可能为了博取收益倾向于强化交易。”

  Wind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基金持有国债的占比开始逐步抬升,由2014年底的1.1%上升至2018年8月底的6.4%;与此同时,商业银行持有国债占比明显回落,从2014年底的69.6%下降至2018年8月的64.4%。与此类似,基金持有中票占比持续抬升,截至2018年8月底为38.8%,基本与商业银行的38.2%实现了持平。

  “基于债市投资主体力量占比的变化,机构迫切需要提高波段操作能力,”姜晓丽称,“从最近市场牛熊市结构来看,中国的债券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原来债券市场一牛一熊至少持续一年,中间波动很小,10个BP都不用做交易,但现在一牛一熊大的区间虽然也在一年以上,但波动显著增大,可能会高达50个BP。这意味着我们的投资模式也需要随之改变,以往传统是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一年持有不动,等待大趋势变了再卖。现在变成了买入持有一个季度就出现比较大的回撤,但大趋势还是好的。这就需要我们增强波段操作能力,否则客户会承受不了太大的回撤,且做了波段有可能提高收益。”

  姜晓丽也坦言,“波段操作能力传统上并不是我们的强项,但市场要求我们具备这个能力,我们正在努力补足。”

  此外,针对当前市场如何运用杠杆和久期,姜晓丽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杠杆对投资的意义比较重要,必须充分利用;久期则需要仔细斟酌,既不能太短,因为是牛市,也不建议特别长,因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而在信用方面,基于信用债风险仍未充分暴露,投资中仍需特别防范信用风险。

  姜晓丽,经济学硕士,9 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天弘基金债券研究员兼债券交易员,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债券研究员兼交易员,天弘基金固定收益研究员,天弘永利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天弘永利债券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牛鹏飞

通胀 姜晓丽 债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