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信商用海底数据中心项目首舱31日在海南下水运营

海兰信商用海底数据中心项目首舱31日在海南下水运营
2023年04月01日 11:0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海口4月1日电(记者陈碧琪)31日,海南(陵水)国际数据港规划发布会暨海底数据中心首舱下水仪式在海南陵水举行。当天,由海兰信发起成立的深圳海兰云承建的国内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项目首舱下水运营。

记者从陵水黎族自治县国际投资促进局获悉,海底数据中心项目是海南自贸港数字化建设的“新基建”创新示范工程,海南省首例海域立体分层出让项目。作为立体科技用海发展理念的重要示范,该项目将成为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作为本次会议承办方之一,海兰信积极推进海南海底数据中心示范项目落地。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海南示范项目首舱顺利下水,是新型绿色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海底数据中心具有“三省两高一低”的综合优势,即省电、省水、省地、高安全、高算力、低延迟。该项目填补了我国在海洋工程与数据中心新基建融合发展领域的空白,整体技术水平与产业化能力处于国际前列。

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总经理李云庄在会上表示,海南电信秉持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积极支持海南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并在海底数据舱部署天翼云海南海底媒体存储节点、CDN节点以及海南省国资云节点,为海南省各行各业打造数字化转型支撑底座。下一步,海南电信将启动ALC国际海缆和国际海缆登陆站的建设,海缆主干道连接香港和新加坡,海缆总长度超5千公里,助力陵水打造区域数据汇聚流转枢纽。

在重点项目集体签约仪式上,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苏州协鑫零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订绿电直供海底数据中心合作协议。本次合作将围绕通过多能互补的发电方式,使用清洁能源发电,直接供给海底数据中心,真正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共同打造“零碳”数据中心。

在海南海底数据中心客户签约环节,海兰信分别与海南移动、广联达拓尔思、嬴彻科技签订合作协议。未来,海兰信将携手合作企业加快推动海底数据中心走向商业化应用,加强各行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陵水积极支持数据产业发展,将以数智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活力运动香水湾、新村疍家文旅区、椰林“一河两岸”城市更新等“7个片区”成型成势。陵水黎族自治县将通过“算力优势+数据跨境+本地场景+人才供给”,充分释放海底数据中心、国际海缆登陆站、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潜力,进一步丰富多领域数字科技应用场景,吸引更多数据产业在黎安海风小镇、清水湾科技产业园绽放光彩。

编辑:王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