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连续3周加仓超百亿元

北上资金连续3周加仓超百亿元
2023年04月01日 01: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104.64亿元,连续第3周加仓A股超百亿元,成交量自沪深港通大扩容来连续4周增加,达5797亿元,为年内次高。在刚过去的3月份,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逾354亿元,累计净买入连创历史新高。

  加仓汽车行业

  当下汽车行业价格战鏖战正酣,本周北上资金却大幅加仓汽车行业20.86亿元,为本周唯一净买入超20亿元的行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3行业本周也获得超10亿元净买入。非银金融、家用电器2行业则被净卖出超10亿元。

  北上资金本周斥资4.41亿元加仓宇通客车3787万股,增持股份占到流通股的1.71%,总持仓较上周末大幅提升逾67%。其中周四一个交易日就增持超1775万股,创历史单日增持最高纪录,占当日成交的近三成。宇通客车本周一度涨停,全周累计大涨20.65%。

  本周宇通客车公布2022年年报,实现营收217.99亿元,同比下降6.17%;净利润7.59亿元,同比增加23.68%。其中,第四季度的业绩尤为亮眼,实现营收86.85亿元,同比增加14.72%,环比增加78.92%;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加78.41%,环比增加220.46%。

  宇通客车收入下降业绩却大增,一方面受益国内订单单车平均价格大幅提高,由2021年平均47万元提升至61万元,而成本端碳酸锂及电池产业链持续降价,公司毛利率同比增加4.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公司海外拓展硕果累累,继2022年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千台电动客车后,标杆效应开始显现,今年开年就连续收获海外大单。宇通客车官网显示,2月获得沙特阿拉伯550辆客车订单,其中300辆宇通中高端公路客车已交付,剩余250辆将于4月、5月份陆续交付;3月再获乌兹别克斯坦800辆订单,其中300辆为价值量较高的新能源客车。

  比亚迪潍柴动力拓普集团长城汽车等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此外,北上资金还把中国重汽英搏尔等个股的持仓量提升50%以上。

  AI赋能生物医药受关注

  从月度来看,电子行业3月获得北上资金逾113亿元净买入,一枝独秀;电气设备行业获得超73亿元净买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传媒4行业也获得超50亿元净买入。金融股则被大幅减持超百亿元,其中非银金融净卖出逾53.21亿元,银行被净卖出50.52亿元。

  研发费用一直是生物医药类公司最大的支出之一,人工智能可以提高生物医药研发的效率,降低研发成本投入,多家上市医药公司称将引入AI技术,助力新药研发。

  皓元医药本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已与一些AI公司形成战略合作,通过AI模式助力新药研发突破技术壁垒,推进人工智能在药物研发阶段的应用落地。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合作,加快一站式化合物合成路线预测和推荐平台的数字化进程,持续提升化合物筛选的质量和效率。

  北上资金3月共增持皓元医药逾370万股,占到流通股本的6.13%,为3月增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个股。持仓量由2月末的18.86万股,猛增至388.92万股,增仓幅度高达近20倍。

  长春高新亦表示,积极关注科技发展,并在数字化转型驱动下,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助力药品研发、器械研发以及诊断标准的建立。长春高新3月也获得北上资金3.19亿元净买入。

  另外,爱尔眼科迈瑞医疗3月获得北上资金超10亿元净买入,华润三九白云山海尔生物东阿阿胶等近30家生物医药股获得超亿元净买入。3月北上资金还把纳微科技新华制药柳药集团康恩贝等逾60股持仓增加1倍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北上资金 宇通客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