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信用】中国公司债及企业债信用分析周报 20191212

【中金固收·信用】中国公司债及企业债信用分析周报 20191212
2019年12月12日 18:08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邱赛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4王海波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7040002   SFC CE Ref: BPC512鲁雁君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80003雷文斓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8070015张烁文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9110004李思婕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9110017于杰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9100011王瑞娟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5060003许   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1030007;SFC CE Ref: BBP876

本周共发行的11只企业债,其中10只为城投,发行金额68.6亿元,合计发行金额74.6亿元。公司债共发行27只,其中7只为城投,发行金额60亿元,合计发行金额239.3亿元。本周企业债公司债合计发行额为313.9亿元。

本周企业债发行人10家,其中9家城投发行人,青岛地铁所在区域经济财政实力强,公司业务具有公益性属性,福州城投为福州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渝两江为重庆市两江新区城投平台,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市政府,其余城投发行人所在区域财政实力均偏弱或平衡性不佳。产业债发行人仅有一家,珠海港控股由于主业盈利能力较弱,持续存在自由现金流缺口。债项方面,19潜江城投债02由湖北省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增信,19望城城投绿色债01由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增信,19望城城投绿色债02由东北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增信,19樊城建投债01由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19潍坊滨投债由潍坊滨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增信,19宁海新城债发行人以其持有的0.23亿元土地使用权和6.81亿元的房屋建筑物提高抵押担保。

本周公司债发行人有20家,其中4家城投发行人,津投为天津市重要的基建设施平台,锡公为无锡市从事自来水、管网建设、工程、热电等业务的平台主体,常高为常州市新北区城投平台,津保为天津市滨海新区下属保税区城投平台。产业债发行人中,央企中航为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之一,河钢为国有钢铁行业龙头,中化为央企中化集团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多元化的化工企业,通用为主营国际贸易与工程承包的综合性投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3家,分别为中国医药(600056.SH)、中国汽研(601965.SH)和环球医疗(2666.HK),阳煤为山西省国资委下属的煤炭企业,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企业,但杠杆水平很高,短期周转压力较大,绿城为全国性房地产龙头企业之一,无实际控制人,业务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内,三四线城市占比较高,债务增长较快,短期流动性尚可,但需关注表外负债规模,淄矿虽然规模不大,但债务较轻且流动性较好,华电租赁为央企华电集团下属融资租赁公司,以华电集团内项目售后回租为主,行业集中在电力和煤炭,客户集中度较高,不良率绝对水平不低,但得益于股东增资,近年来风险资产放大倍数有下降趋势,水利八局为中电建下属基建施工类企业,现金流欠佳,债务资本比处于高位,建发为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业务集中在厦门和福建省内,债务负担较重,大唐环境为大唐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业务包括环保设施特许经营、脱硝催化剂、环保设施工程等,债务资本比不算高,但现金流对债务的保障能力较差,天保基建为津保投旗下区域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入受项目结转影响波动大,盈利规模较小,目前土地储备规模较小,民企广汇实业主要涉及能源开发、汽车服务及房地产开发三大产业,偿债压力很大,外部支持力度偏弱,和佳为民营医药企业。债项方面,19基建01由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增信, 19和佳S1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增信。

本文所引为报告摘要部分内容,报告原文请见2019年12月12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金*邱赛赛,王海波,鲁雁君,雷文斓,张烁文,李思婕,于杰,王瑞娟,许艳:信用分析周报*中国公司债及企业债信用分析周报》。

法律声明

特别提示: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