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达律师事务所:增加金融产品种类来促进透明结构

方达律师事务所:增加金融产品种类来促进透明结构
2019年01月17日 22: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消息,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等监管层领导,及机构高管出席论坛并演讲。

  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已昕表示,要增加金融产品的种类以及更好地促进他们的透明结构。

  以下为现场实录:

  陈已昕:非常感谢各位演讲嘉宾、各位听众,我有非常多的提议来改善中国总体的监管的框架,特别是针对熊猫债的投资。但时间有限,我只会把重点放在四个上面。这些都是最重要的,而且也是最紧迫的一些问题。

  第一,增加在法律监管工作当中的透明度。去年9月份央行也是共同发行了熊猫债,在此之后市场有非常强的响应,最后终于出现。它给我们奠定了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基础。现在的规则是提供总体的监管框架去进行熊猫债产品,特别是包括监管的一些内容,总体的文件要求方面的各个内容,当然也确实包括很多细节没有出现在规则当中。因为它是总体上来讲比较笼统、比较广的一些规定。

  我们能够理解,对于中国的监管当局还是比较忙的,包括一些新的监管规则都要出台。所以,他们可能在最新的指南过程当中,尽可能实现对于熊猫债的一些应用,合适的公司债,还有政府的发行者等够曲士英他们的要求比较难。但是里面的一些具体的要求,比如监管的一些一致性的要求,文件的要求,还有所有这些问题可能都需要进一步地去澄清。透明度也是在法律和监管框架当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基础设施,去吸引知名的一些有经验的国际市场的发行人,同时不断地去提高我们对于投资者的信心。

  所以,我们能够理解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上,尽管是有一定非常成熟的实现,已经由新的监管当局所采用,去引领监管方面的发展过程,或者是熊猫债产品的发行以及它的文件要求。但是在总体的市场或者说一些潜在的发行人或者是潜在的投资者,仍然需要一些书面的指南。这是我的第一个建议,去提高透明度。

  第二个提议,促进公平的披露。中国是非常具有争议性的环境,其中就有在披露这方面,包括披露文件备案,公司还有金融机构的披露文件。问题是在于到底我们会不会要求熊猫债的发行人也去严格遵守当地的一些法律法规,去准备自己的一些披露文件,关于披露的时间,或者你想促进同等披露,跨不同辖区的同等披露,在我看来这应该是选择后者。

  现在有很多发行人,根据我们的经验,他们实际上也是希望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一个公平的交易,他们也希望能够在不同的一些市场进行披露,公平的披露、同等披露,我们希望能够更加简单,在中国进行披露。比如说能够增加披露成本,使得更加复杂,让他们在中国市场做这样的披露,结果是他们做的披露会比较少。比如说你给他们中期报告的发布限定一个时间,如果这个时间和他们现有的披露时间并不吻合,比如说要发布整个控制流程等等,这就使得中国熊猫债的发行对他们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他们希望有一些相关文档的发布,希望把所有的文件都翻译成中文,同时每个文件都要签字,就需要繁重的时间。就问我们律师,这些文件都需要发布吗?是不是要求这些信息要披露呢?有的时候也不一定。所以,如果你想来促进公正、公平地披露,你需要让他们想去披露,而不会增加太多财务上或者是其它方面的负担。非常能够促进公平披露。

  我的总结是,把条款和发行商,以及其它市场债券发行者进行对接,而不仅仅是和国内的发行者来进行对接。因为很多问题,之前在其它市场他们已经有很多经验,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条款。最后,要增加金融产品的种类以及更好地促进他们的透明结构。

  我总结,就是把这个条款和发行商以及其他市场的一些债券发行者进行对接,而不仅仅是和国内的发行者进行对接,因为很多的问题之前在其他的市场他们已经有很多的经验了,如果说你想吸引他们过来,他们希望用自己的一些条款。最后就是能增加一些金融产品的种类以及更好地来促进他们的透明结构。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