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没有许可证机构做金融广告一律列为非法活动

霍学文:没有许可证机构做金融广告一律列为非法活动
2018年11月01日 10:3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1月1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金融业的发展一定是建立在法制、规范、有序的基础上。金融的活动一定要依法、有序进行。

  “凡是任何涉及金融的活动,没有有序、没有依法、没有监管剩下的一定是风险,风险过后很多的参与人、机构都会受到损失。” 霍学文认为,金融监管是金融发展的重要基础,金融法制建设是必须积极推动的,所有人都应该致力于遵守金融、法规、秩序。

  在谈到金融科技时,霍学文表示,由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带动的金融科技,对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供给产生重大影响。“它是一系列新业务模式、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服务的组合。”

  霍学文认为,金融科技底层是科技,内容是金融,必须服从金融监管的制度、规则,必须做好风险控制。整个金融业发展的历史实际上是与科技的发展历史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历史息息相关。“金融科技也必将改变我们很多的金融行为,金融习惯。”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霍学文直言,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人在鼓励、在推动,甚至在蠢蠢欲动,扬言区块链的发展如果不发币就等于没有区块链。实际上,无币区块链也能产生巨大应用。“如果我们所有的技术都不走偏,所有的金融科技都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那是对我们国家金融安全、稳定发展最大的贡献”,霍学文表示。

  防控金融风险严守金融发展的底线,霍学文坦言,防控金融风险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我们在明处,非法金融活动在暗处,你在网上监控它,它到地下活动,你到地下寻找它,它又藏到别处。它从来不在注册地办公,你找它还找不着,所以使得它在跟监管打游击战。”

  霍学文提醒,老百姓需要提升对金融知识的认知水平。绝不能简单地认为高息就一定有保障,也更不能认为有哪一个人站过台,有哪一个机构出过准入,有哪一个工商局给它核发了营业执照那就代表它合法。“金融的合法化一定要建立在企业自律、行业自律和社会积极参与以及行政监管,因此哪一个环节都少不了。”

  霍学文认为,媒体在防控金融风险中是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媒体,包括一些新媒体,你推送什么内容,你推送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影响了社会大众。”同时,希望金融机构多一些担当,当发现老年人汇款尤其大额汇款的时候一定多做说服解释工作。“如果这方面失误了,今后我们会追究的”,霍学文表示,多一点监控,多一点监测,这是对社会最大的负责。

  从源头制止非法金融信息的传播,霍学文呼吁,所有从事金融活动没有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现在再做金融广告,一律列为非法金融活动,予以监管。“因为没有这种非法广告的传播,老百姓是接触不到的,既然是为非法金融广告传播,就要接受惩罚。”

  霍学文表示,最近北京市金融局和北京市工商局已经开始在行动,如果社会上广告净化了,信息传播途径净化了,金融机构履责了,每一个人的金融意识提升了,社会的成本将会大大节约。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