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详解业绩回升:一季度重回增势,资产质量仍有较大压力

浦发银行详解业绩回升:一季度重回增势,资产质量仍有较大压力
2022年05月28日 19:28 第一财经

  日前,浦发银行召开业绩说明会,公司管理层围绕经营情况、对公业务、资产质量、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去年全年,浦发银行营收、净利增速双双出现负增长,备受市场关注。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直面这一问题,解释了经营业绩阶段性承压背后的原因。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表示,过去一年,该行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位,力争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中实现业务加快转型、不良有序压降,去年全年主要效益指标虽稳中略降,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步入2022年,浦发银行经营业绩略有回升,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增速重回增长态势。不过,疫情反复给银行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尤其是在资产质量方面。“今年以来,内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程度超出预期,上海在本轮疫情中受到的冲击不小。”该行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直言,对于银行而言,面临的经营压力有增无减,但部分重点领域的结构性机遇正在显现。

  一季度业绩重回增势

  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去年的成绩单表现相对欠佳。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09.82亿元,比上年减少54.02亿元,同比下降2.75%;实现净利润537.66亿元,比上年减少52.27亿元,同比下降8.86%。

  对此,潘卫东在业绩会上称,这主要是由于该行主动调整了业务结构,对公客户经营与业务处于转型期,对信用卡业务进行了内部结构调整,并对联合贷进行了较大规模压降,理财产品也进行了政策调整。受此影响,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

  数据显示,2021年度,浦发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359.58亿元,比上年减少26.23亿元,同比下降1.89%;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1.34亿元,比上年减少48.12亿元,同比下降14.18%;实现其他净收入258.90亿元,同比增长8.52%。

  实际上,净息差承压是不少银行面临的难题。一方面,在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之下,政策倾向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让利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监管继续加大存款市场管理,再加上同业之间存款竞争压力较大,核心存款成本相对刚性,导致负债端成本居高不下。多家银行在年报中均提及来自净息差的挑战。

  “同时,持续加大了风险处置力度,2021年,母公司耗用风险成本771.88亿元,连续3年超过700亿元,净利润也因此承压。”潘卫东进一步表示。

  不过,进入2022年后,该行经营业绩重回增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行营业收入达到500.02亿元(集团口径),同比增长0.97%;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88亿元,同比增长3.70%。

  与此同时,资产规模稳步扩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总资产增至8.42万亿元,其中总贷款规模突破4.8万亿元;集团负债总额超过7.7万亿元,其中存款总额4.5万亿元,存款占负债比重提升至近60%

  展望未来,潘伟东表示,该行将通过经营好“赛道+生态”的新模式,强化产业研究能力,提升整体协同作战能力。一方面,积极顺应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聚焦绿色低碳、汽车、生物医药、大消费等“主赛道”,以赛道上的核心企业、核心环节、核心场景为突破口,延伸服务,全面触达生态内所有客户;另一方面,强化产业链经营,建立数据驱动的行业客户洞察体系,聚焦各类场景,加快打造产业数字金融SaaS平台,真正实现金融赋能产业升级的价值作用。

  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大

  在经营业绩好转的同时,经过多年存量风险出清,浦发银行逐步消化成都分行大案造成的不良压力,资产质量持续好转。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实现连续9个季度“双降”。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刘以研表示,随着处置进度加快,成都分行的经营管理已步入正轨。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65.1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18亿元;不良贷款率1.58%,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则较上年末提升2.99个百分点至146.95%。

  不过,疫情反复给银行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展望2022年,我们认为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较大,新增不良和处置不良均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刘以研称,主要表现在内外部环境更为复杂,我国中小企业的供应链、大型集团的资金链风险持续上升,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融资业务也出现了局部违约风险,同时各地疫情持续、防疫管控措施不断升级,不良清收处置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针对这些风险,浦发银行将严格客户评级管理,优化客户结构,强化押品全流程管理做实风险缓释,建立不良视图,并制定差异化清收处置策略,优化资产线索排查及处置平台工具,充分运用市场化处置手段。

  具体在涉房类业务的风险敞口上,2021年,浦发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和占比均有下降,不良率则有小幅上升,达到2.75%。“整体上风险是可控的。”浦发银行副行长兼财务总监王新浩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行对公房地产业务的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13%左右。

  据介绍,浦发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主要投向长三角、珠三角、成渝、京津等重点城市群,其中长三角与珠三角占比提升。不过,王新浩表示,2022年公司优化和完善房地产客户准入管理细则,拓宽房地产一类客户名单,新增百强县展业区域,客户准入环节适度前置,提高了融资个性化方案的容忍度。

  具体来看,优先支持住宅开发贷款、市场化可持续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和租赁住房贷款,并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人口导入明显、产业布局鲜明、市场活跃的城市集群,适度支持人口聚集、固定资产投资依存度低的区域中心城市。

  作为扎根长三角的银行,自此轮疫情以来,浦发银行设立了专项信贷额度2000亿元,提供直接融资渠道1000亿元,并主动承销上海地方债26.4亿元,增投各地与市域企业债超过50亿元。郑杨表示,未来该行将通过坚持不良压降、标本兼治以及三个“两手抓”,逐步将资产质量提升至主要股份制银行的中上水平,实现拨备覆盖率的逐步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