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前处长外逃加拿大:债券非法获利2亿 9套房被查封

农行前处长外逃加拿大:债券非法获利2亿 9套房被查封
2019年07月05日 16: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25日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中国基金报   泰勒

  一个农业银行的前处长白静,先后操纵73支债券进行债券交易,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超2亿元。

  这些钱被他拿去在北京三亚买了多套房,目前已经逃亡加拿大。

  近日,该案已经有了新进展,6月28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没收犯罪嫌疑人白静违法所得申请一案被立案受理,白静非法所得9套房产被申请没收查封。

  操纵73支债券暴赚超2亿

  据人民公告网消息,白静,男,1973年9月8日出生,汉族,出生地河南省固始县,博士研究生学历,原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投资中心(二级部)本币投资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处长,户籍地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玉林东里三区20号楼4门702号。

  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1年间,犯罪嫌疑人白静利用在农业银行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以农业银行、国信证券为债券交易平台,先后操纵73支债券进行债券交易,侵吞农业银行、国信证券利益,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8 819 583.30元。

  白静使用违法所得中的部分款项在北京及三亚两地购置了多套房产,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依法查封房产9套。

  2013年9月9日,白静因涉嫌犯职务侵占罪于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立案侦查,同年11月18日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3年白静被立案调查那一年正是国内“债市黑幕”被揭开的一年,当时一批来自银行、基金公司、券商做债券的投资经理,操纵债券或通过丙类账户赚取大量“黑钱”,多人被抓,被判刑。

  从该通报的信息来看,白静也就是在那一轮债市反腐中,被查的人员之一。

  不过,白静于2013年7月31日逃匿,同年12月19日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查查明白静涉嫌犯贪污罪,于2019年2月22日将犯罪线索移送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于2019年2月28日以白静涉嫌犯贪污罪立案调查。

  9套房子被查封

  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有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白静实施了贪污犯罪后逃匿,在通缉一年后不能到案,上述查封财产具有高度可能属于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九十八条之规定,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

  被查封的9套房产为:

  1、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1号院2号楼21层1单元2102号房产1套,登记购买人梅道荣;

  2、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住宅及商业3号楼7层CD-07C房产1套,登记购买人梅道荣;

  3、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红树峪(亚龙湾-西山渡)产权式酒店V08号房产1套,登记购买人梅道荣;

  4、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1号院2号楼17层1单元1702号房产1套,登记购买人牛颖;

  5、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呼家楼商务居住综合区一期)3号公寓18层2108号房产1套,登记购买人邢玉真;

  6、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之湾嘉园(天竺开发区21地)A1-7#住宅楼(3823)号房产1套,登记购买人邢玉真;

  7、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之湾嘉园(天竺开发区21地)C1-41#住宅楼(5907)号房产1套,登记购买人邢玉真;

  8、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红树峪(亚龙湾-西山渡)产权式酒店V09房产1套,登记购买人邢玉真;

  9、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呼家楼商务居住综合区一期)1号公寓12层1506号房产1套,登记购买人饶艳齐。

  基金君发现,白静买的这些房产都能称得上豪宅。

  以海淀区玉渊潭南路的两套房来看,均价近10万/平。

  一套都是4000多万左右。

  六月底刚刚有一个金融圈的“红通人员”回国投案

  2019年6月29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广东省追逃办和深圳市监委不懈努力,外逃18年的“百名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刘宝凤回国投案自首并积极退赃。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11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59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刘宝凤,男,1966年7月出生,曾任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彩田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涉嫌挪用公款罪,2001年11月外逃。2001年12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其立案侦查,2002年4月,依法对其决定逮捕。2002年7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2018年1月,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移交深圳市监委办理。

  另外,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100名红通人员中,银行业占到9人多。

  在银行系统的9人中,职位最高的是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原行长王黎明。2001年,王黎明和妻子、妻弟等人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海南警方通缉。据报道,在这9人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为交通银行广州分行(下称广交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刘昌明。刘昌明主政广交行3年时间内,违规放贷累计近98亿元。2007年底、2008年初,交行以干部轮岗的名义将刘昌明调至武汉的交银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但刘昌明并未到武汉履新。其后不久,交行便无法联系到刘昌明。另外,2011年,中国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原行长孙峰涉嫌非法集资3亿元,后携带1亿元,与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一起出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房产 内蒙古自治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