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剥离的金融增值业务仍在从事?拉卡拉回复监管问询

已经剥离的金融增值业务仍在从事?拉卡拉回复监管问询
2020年05月09日 20:41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已经剥离的金融增值业务仍在从事?拉卡拉回复深交所问询:其与金融科技业务不是同一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拉卡拉(300773.SZ)收到深交所对其年报的问询函。深交所关注到,2019年年报所述金融科技业务的同比增长数据显示,拉卡拉2018年仍在从事金融增值服务业务,而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自2016年10月将金融增值业务剥离后不再经营金融增值业务。

  深交所要求拉卡拉说明招股说明书有关内容与年报披露内容逻辑上不一致的原因。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拉卡解释支付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去年贷款引流收入同比增长110%

  5月8日晚间,拉卡拉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2016年公司已剥离金融增值业务,目前公司经营的是金融科技业务,二者不是同一个概念,也不是同一种业务。

  拉卡拉在回复中透露,公司金融科技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信贷/发卡业务引流推广、理财交易和系统服务等。

  据悉,2019年度,拉卡拉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合计9353万元,同比增长67.08%;其中贷款引流服务6392万元,同比增长110%。贷款引流服务的主要合作方为广州拉卡拉小贷、重庆蚂蚁小贷等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公司。

  此外,拉卡拉表示,2019年4月前为深圳市赢众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即“小赢理财”)、2019年2月前为上海你我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嘉银金科”)提供引流服务;为这两家公司引流为拉卡拉带来53.87万元的收入,占贷款引流服务收入总额的0.84%。

  除了关于“金融增值业务”的问询,深交所还关注到拉卡拉支付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

  根据拉卡拉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9亿元,同比下降13.73%,支付业务实现收入43.46亿元,同比下降16.74%。

  关于支付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拉卡拉在回复中表示,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顺应支付市场变化,开始于2017年度的大规模POS终端投放告一段落,降低营销投入速度,继续加大对扫码交易的市场推广力度,开始进入精耕细作经营商户阶段,重点开展商户服务的深度经营。

  2019年度,公司经营成果表现为扫码商户、扫码业务规模、扫码笔数均持续高速增长,但商户规模、活跃商户规模、收单交易规模及收入在高位运营下增速放缓、有所下降。

  拉卡拉表示,公司收入与交易规模、活跃商户规模、平均刷卡费率、平均收单净费率直接相关。2019年,公司平均刷卡费率、平均收单净费率与往年基本持平,而交易规模、活跃商户规模均同比下降,造成2019年收入同比下降。具体而言,2019年收单交易金额同比下降11.03%,活跃商户数同比下降15.71%,造成全年支付业务收入相应同比下降16.74%。

  支付业务仍为主要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拉卡拉近日还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拉卡拉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下降19.57%;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5.17%。

  2020年度一季度业绩也引起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要求拉卡拉说明一季度支付业务、金融科技业务、电商科技业务、信息科技业务四大类收入的金额,及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是否发生较大变化。

  拉卡拉表示,公司一季度支付科技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93.9%下降到85.1%,公司商户经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4.08%上升至11.97%。虽然支付业务收入的比重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资料显示,拉卡拉一季度总收入同比下降2.57亿元,其中支付科技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35亿元,商户经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73亿元;一季度毛利同比下降1.25亿元,其中支付科技业务毛利同比下降1.51亿元,商户经营业务毛利同比增长0.13亿元。拉卡拉解释称,支付科技业务收入及毛利下降主要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资料显示,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为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于2019年4月25日在深交所上市。

  至于此次收到问询函引起市场关注是否会对拉卡拉有影响,拉卡拉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回复函内容为主。

  (原标题:已经剥离的金融增值业务仍在从事?拉卡拉回复深交所问询:其与金融科技业务不是同一业务)

责任编辑:陈鑫

拉卡拉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