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湖网被立案 熊猫金控梦起烟花终败互金

银湖网被立案 熊猫金控梦起烟花终败互金
2019年10月10日 15: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银湖网被立案,传言落地!熊猫金控梦起烟花,终败互金

  作者:新金融部

  来源:独角金融

  传言已久的“银湖网被立案“一事尘埃落定。

  10月9日晚,熊猫金控(600599 .SH)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得知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湖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

  而早在今年6月份,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发现有投资人在网贷天眼社区爆料称,银湖网已被北京东城公安分局经侦支队以涉嫌“非吸”立案侦查。不过,当时银湖网客服否公司认被立案侦察。

  1

  确认被立案,传言终落地

  熊猫金控在公告中表示,关于“银湖网被立案”的情况,公司安排银湖网相关人员向相关部门核实后,近日得知银湖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但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银湖网尚未收到相关部门出具的与银湖网被立案有关的法律文件。

  (图片来源:熊猫金控10月9日公告)

  公告称,2019 年8月13日,熊猫金控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投诉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证公函[2019]1150 号);2019 年 8月 27 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涉嫌被公安机关立案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证公函[2019]2654 号),要求公司核实公司、银湖网或相关方是否收到公安部门立案的相关文件,并向公安部门正式核实银湖网是否被立案侦办。

  熊猫金控还表示,上述案件尚处于立案阶段,银湖网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工作。此次银湖网被立案对公司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14日,得知银湖网被立案的消息传出后,独角金融第一时间(微信公号:uni-fin)就银湖网被立案之事,向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及相关经侦支队求证,但双方并未对此作出明确说法。独角金融随后致电银湖网客服热线,对方表示未接到相关通知,公司运营正常。一位银湖网前员工表示,“对于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不过作为上市公司的组成部分,如果被立案侦查,证券部得知消息后应该会尽快有所披露。

  2

  兑付缓慢,投资人只能4折下车?

  银湖网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银湖网累计借贷金额81.46亿元,借贷余额33.73亿元,借贷余额笔数20330笔。

  2018年8月,熊猫金控实际控制人赵伟平通过网络直播宣布,熊猫金控旗下的两大P2P平台银湖网和熊猫金库发生挤兑情况,日均赎回量达到两三千万元。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赵伟平自掏腰包受让了部分债权,累计受让债权金额约3亿元。

  不过,3亿元的“兜底”单对银湖网一家来说就已经是杯水车薪。银湖网的兑付问题拖延多时,终于在今年4月8日出台了“出借人债权处理建议”。根据该“建议”,银湖网从4月20日开始分4个阶段24期兑付本金,另外9期兑付利息,实控人赵伟平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截至目前,银湖网已经兑付5期本金,共计1.74亿元。 

  (截图来源:银湖网官网公告)

  总共33.73亿元待收出借人本金,尚有近32亿元出借人本金待还。在网贷天眼论坛上银湖网相关评论中,人们对于平台兑付方案的评价几乎呈现出一面倒的不满。虽然也有人觉得能够回款已经不错了,“还算良知网贷”,但更多的人,是觉得“心寒”,觉得“还不够利息呢”,每个月一点点的回款,仅是“菜钱”。

  10月2日,自媒体“大佛聊互联网金融”发表标题为《银湖网下车的车门已打开!》文章称,其个人9月27日晚在银湖网申请打折债权转让退出,9月29日上午审核成功,签订协议后,资金于9月30日到账,成功下车。文章指出,官方让用户自行选择1-9折的比例,但实际上超过4折以上的都审核不过,成功下车的都是选择4折。

  同属熊猫金控旗下的P2P平台熊猫金库的兑付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熊猫金库与银湖网同日公布了兑付进程,处理进程与银湖网完全一致。截至4月20日之前,熊猫金库待收出借人本金规模达22亿元。目前,熊猫金库共兑付6期本金,总计8886.35万元,剩余兑付金额21.11亿元。

  3

  互金梦如烟花

  熊猫金控原本主营烟花业务,但从2014年开始,就逐渐调整了发展战略,试水互联网金融。之后,熊猫金控陆续对烟花业务相关资产进行处置,主要经营两大P2P网贷平台银湖网和熊猫金库,以及两大网络小贷平台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西藏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2014年7月、2016 年3月,银湖网与熊猫金库先后上线,一度发展迅猛,熊猫金控从中获益匪浅。据熊猫金控2017年年报显示,金融理财业产品的营收约2.5亿,占全年总营收的74%。与之相比,原本主营的烟花产品营收占比仅为26%。

  到2018年上半年时,熊猫金控的互金业务仍然凯歌高奏。银湖网营收4108万元、盈利1813万元;熊猫金库营收3501万元、净利润1650万元。仅熊猫金库一家P2P平台,占熊猫金控整体营收的比例就达到23%。

  但繁荣之中危机已经悄然孕育,到2018年二季度时,熊猫金控已经出现亏损。年中密集的爆雷潮还未完全消散,赵伟平就直播公布了两家P2P平台的兑付问题。两家P2P平台借款端资金回款周期普遍在2-3年,兑付时间的长期性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

  (截图来源:熊猫金控2018年年报

  随后,熊猫金控很快作出了剥离P2P的决定,分别于去年9月、今年2月发布公告,将所持熊猫金库70%、银湖网100%股权,全部转让给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对此,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把挤兑较严重的企业剥离出去后,负面消息会减少,财务等不用合并到上市公司报表里面,一定程度上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有好处的。但如果已经发展到经侦介入的阶段,即使做股权转换,历史股东也要承担责任,很难做到能够撇清责任。”

  事与愿违。监管为保护出借人权益,银湖网股权被冻结,无法完成工商变更。熊猫金控2019年半年报显示,熊猫金控间接持有银湖网100%股份。

  (图片来源:熊猫金控2019年半年报)

  虽然熊猫金控并未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银湖网及熊猫金库的相关营业数据,但其财报显示,熊猫金控的营业数据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其营业收入为8666.71万元,净利润-1319.48万元,分别同比下降43.45%、535.65%。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