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理财规模回升追因:净值“收复失地”资金逐渐回流

万亿理财规模回升追因:净值“收复失地”资金逐渐回流
2023年05月22日 07:2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坤 张琼斯

  居民与企业手中的资金正在寻找财富增值“最优解”。

  “不到两个月赚了2600元”“银行理财实际收益率已经高于4%” ……近日,一些投资者将存款取出,开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当前存款规模与银行理财规模“一降一升”,主要有两个重要因素成为推手:一方面,定期存款利率持续下行,进入“2”时代;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升,吸引力提升,部分投资者主动将资金投向理财市场。

  两个万亿元背后:

  部分存款“搬家”至理财

  央行发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

  除了季节性的存款回落影响,“存款搬家”似乎正悄然发生。受访人士认为,在存款利率下行、金融市场回暖等背景下,居民与企业手中的部分资金正从表内流向表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今年4月居民部门存款下滑幅度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背后的原因可能包括居民储蓄意愿下滑、风险偏好回升、消费提振、存款利率下行等。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在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回暖背景下,居民储蓄有所分流。

  4月存款规模与银行理财规模“一降一升”,似乎印证了上述观点。据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测算,4月银行理财规模预计较上月回升1.5万亿元至2万亿元,开放式产品线景气度显著提升。国盛证券据普益标准覆盖行业情况推算,4月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大幅上行,4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约为27.37万亿元,较3月末增加1.34万亿元。

  “银行理财市场规模的回升,主要是因为存款利率下行推动居民资金由存款向理财产品转移。”普益标准研究员郑哲涵分析称,2022年银行理财市场经历了“赎回潮”和“破净潮”的严峻考验,如今债券市场回暖,银行理财规模正逐渐恢复增长。

  不过,也有机构反映,存款与理财之间“一降一升”的“跷跷板”效应并非那么明显。一家股份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该行存款没有明显流出,全行存款余额也未出现大幅下行,核心负债总体稳定;理财方面,有增量资金进入,但并不是特别显著。

  投资者申购热情升温

  理财“吸金”力增强

  近期,多个理财产品提高了发行规模上限。比如,招银理财招睿和鼎高评级30天持有期1号理财计划将发行规模上限由700亿元上调到800亿元。

  “因为存款利率下降,不少低风险客户开始转投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一位大行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在经历了“破净潮”后,目前已经基本“回血”,重新受到客户欢迎。

  一段时期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破净”范围持续缩小,投资收益水平表现亮眼。华宝证券在研报中提及,4月出现破净的理财产品共2004只,相较于3月减少2053只,占全市场存续产品数量的4.66%,较3月“9.39%”的占比有所下降,理财产品破净情况有所缓解。

  除了市场环境的变化,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提升,也与银行和理财公司调整投资策略息息相关。记者采访获悉,经历过去年两次考验后,理财公司的投资风格更趋于稳健:一是资产配置方面更加谨慎;二是混合估值法已成为封闭式产品的主流估值法,已为投资者提供更平稳的收益。

  居民避险情绪依然存在

  存款余额持续处于高位

  未来一段时期,存款“搬家”至理财市场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我国居民合意储蓄率长期性上升的可能。一旦居民的远期收入预期发生了较大调整,居民对未来的担忧上升或预期保守,合意储蓄率可能大幅上行。合意储蓄率上升会导致存款增加,居民倾向于把资金投入到低风险低资产,比如存款、保险产品、较安全的产品等。

  王一峰认为,当前居民的避险情绪和缩表现象仍然较为明显,这与居民部门对就业和收入的预期相关。当前,居民可支配收入缓慢上行,居民的风险偏好依然相对保守,由此导致了存款定期化和货币流通速度放缓。但他对理财规模的增长预期“没有那么悲观”。

  他建议,从长远看,理财公司应发力长期限产品的研发,改变产品结构相对单一、过多产品集中在货币市场的现状,让收益率曲线“变陡”,从而提升产品的吸引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存款 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