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旅游”样本调查:八成受访者选择不住酒店 旅企商机在哪里?

“特种兵旅游”样本调查:八成受访者选择不住酒店 旅企商机在哪里?
2023年05月22日 00:59 第一财经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作者: 乐琰

  [ 第一财经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受疫情3年影响,不少旅游企业都面临挑战,如何寻找新客户、扩展业务是当务之急。因此对于很多旅游企业而言,年轻客户具备高成长性,如果可以将这些客户变成忠诚用户则非常有利于未来发展。 ]
  [ 根据第一财经此次调研结果,82.57%的受访者都希望整体费用控制在500元以内,按2~3天计算,即人均每天的费用是100多元~200多元。 ]
  [ 根据调查结果,有83.49%的受访者选择不住酒店,能接受200元一夜和300元一夜酒店住宿的受访者占比在7%左右。 ]

  在网吧花30元过夜、吃饭自带干粮、一天打卡诸多景点、喜欢独自旅行但又偏好陌生人社交……这些都是当下非常流行的“特种兵旅游”特点。

  第一财经近期启动《“特种兵旅游”,你会参加吗?》样本数据调研,经过一周多时间,收到了约800份有效问卷反馈,结果显示“特种兵旅游”的人群年龄集中在20~22岁,即以在校大学生为主,2天左右的周末出游是这些“特种兵旅游”人群的选择时间段,全程花销人均控制在500元以下,即人均每天花销在100多元~200多元。颇有意思的是,为了节省成本,有约八成受访者选择不住酒店,而在网吧、洗浴中心甚至餐厅过夜。

  如此低价的消费模式,却依然有部分旅游企业和销售平台向“特种兵旅游”人群抛出“绣球”,甚至在低价的基础上再给予补贴和优惠。部分旅游企业在调研中表示,自己看重的是年轻客户群的未来商机以及新消费模式的探究。但这些大学生真的会就此成为忠诚客户吗?一切似乎尚未可知。

  年轻男性为“特种兵旅游”主力

  第一财经《“特种兵旅游”,你会参加吗?》调研结果显示,参与“特种兵旅游”的受访者中有90.51%都为男性,可见相对而言,需要极大体力付出的这类旅游活动女性参与者极少。

  同样,由于需要一天内打卡多个甚至十几个景点、为了节省成本而大量采取步行和骑行的“特种兵旅游”需要大量体力,因此集中在年轻人群,调查结果显示有82.18%受访者年龄段集中在20~22岁,可见大学生人群是对“特种兵旅游”感兴趣和参与的主力。

  而被问及为何会有兴趣参与“特种兵旅游”时,有75.94%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该种旅游方式高效,12.61%的受访者看中的是性价比高,而锻炼身体、开拓眼界等理由的占比则在3%~4%左右。由此可见,价格和效率是吸引年轻人进行“特种兵旅游”的根本缘由。

  “对我而言,可以开拓眼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选择‘特种兵旅游’,高效率去一些地方,当然资金紧张肯定也是一大理由,大学生还是要控制成本的。”山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孟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己已经去了多次“特种兵旅游”,还会自己做各种攻略,在同学圈中有点小名气。

  王烁是孟伟的同学,他也提出了类似的理由,即经费有限,但又希望走出去看看,因此选择了“特种兵旅游”。

  在出游时间和距离方面,短途游是大部分“特种兵旅游”人群的选择。第一财经调查结果显示,86.09%的受访者选择周五晚上出发,78.54%的受访者选择3小时路程的周边游目的地,85.96%的受访者选择2天游程时间。

  “我们一般都是周末出游,这样也不会影响周一到周五的课程。周五出发,周日返回,2~3天的时间刚好在周边旅游一圈。”在校大学生曹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正因大部分受访者选择的都是周边短途游,所以高铁成为了最为便捷和价格适宜的交通工具,有80%的受访者选择的出行工具是高铁。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彭涵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种兵旅游”是近期年轻旅行者,尤其是大学生群体中,很流行的一种旅行方式。概括来看,这类旅行方式的特点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游览最多的景点,完成打卡与社交平台的分享,并且旅游类支出较少。

  “‘特种兵旅游’多数选择的出行方式是火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高铁网络的持续完善,以及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的构建,居民搭乘火车出行的便利化程度不断改善;另一方面,伴随我国高铁技术的不断升级,铁路乘车体验的改善,也会吸引更多客流向铁路转移。今年以来铁路方面的数据,也可以对此加以印证。自4月27日至5月4日,为期8天的铁路“五一”黄金周运输工作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33亿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26.7%。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交通部数据显示,如果对比“五一”期间其他的交通方式数据(民航、公路、水路),可以看到,铁路和民航的日均运输量均超过疫情前——但铁路的恢复率为122.1%,远超民航的104.2%。”彭涵分析,有数据显示“五一”乘机客源结构有明显改变,以上海虹桥、北京首都、深圳宝安机场出港为例,18~24岁旅客(大学生客)占比减少,而3~17岁以及35~44岁旅客占比均明显增加。这或许意味着亲子游客更多地选择民航,而大学生游客则更青睐火车出行。

  在第一财经的此次调查中,被问及是否会继续“特种兵旅游”时,有八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会”,但也有一部分受访者认为太累了,不一定会继续。至于旅游目的地,黄山是此次调研结果中排在第一位的“特种兵旅游”者们向往的目的地。

  八成受访者为省钱不住酒店

  “节省成本肯定是我参与‘特种兵旅游’的一大特点。我记得有一次是凌晨1点从济南出发去威海,坐了8小时硬座到威海,第二天早起,一整天都是骑车旅行,吃饭就是快餐,去的都是免费酒店,我算下来大概一天也就不到100元的花销。”王烁给第一财经记者算了一笔账。

  江苏省盐城师范学院大三学生王梓浩也是“特种兵旅游”爱好者,他的老家在江苏宿迁。他曾经用3天时间打卡苏州“特种兵旅游”,共花费500元左右,即一天花销在100多元。

  如果说大交通费是高铁,费用基本固定,旅游景点就去一些免费的,也可以控制,但食宿是基本需求,这些“特种兵旅游”者是如何做到如此低的食宿成本的?

  根据第一财经此次调研结果,82.57%的受访者都希望整体费用控制在500元以内,按2~3天计算,即人均每天的费用是100多元~200多元。

  在用餐方面,有81.27%的受访者选择自带干粮,每天餐费在100元以内的占比为6.5%,每天餐费在200元和300元以内的均不到5%。可见在餐饮方面,此类游客都是能省则省,且并不介意简餐。

  当然有时候也会有例外。曹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五一”之后自己和朋友去了淄博,当地还是人山人海,由于去淄博就是奔着烧烤去的,因此吃顿烧烤是必不可少的,但可以在其他方面,比如住宿或免费景点方面再控制一下成本,把总体价格控下来。

  “我会关注很多网络上的文旅信息,知道哪里有打折或者免费,也有很多地方对于学生有特别优惠,这样的话我就可以控制整体费用。我计算了一下这趟去淄博的烧烤之旅,一天花销在200元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曹琰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比起餐饮方面的控制,受访者们对于住宿的费用控制更为“五花八门”。根据调查结果,有83.49%的受访者选择不住酒店,能接受200元一夜和300元一夜酒店住宿的受访者占比在7%左右。

  如果不住酒店的话,这些“特种兵旅游”者晚间住哪里呢?

  “其实有很多种解决方式,比如住网吧,大概30元包夜,自己准备一点方便面或者叫个便宜的外卖即可;也可以去部分通宵营业的海底捞这类餐厅,既解决吃也解决住的问题,且价格便宜;还可以选择洗浴中心过夜,包含吃和住,一个晚上也就100元左右,肯定比住酒店便宜;当然还可以在出行设计上自己花点小心思,买晚间火车票,在车上过夜,这样也可以节省住宿费用。”孟伟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了多种不住酒店的低成本过夜方式。

  王梓浩是一名体育专业的学生,他则是选择充分发挥自己的身体素质优势,曾经一个晚上骑行打卡夜景,待天亮去便利店休息整顿一下再出发。这样也节省了住宿费用。

  女生小何也曾经参与过类似的行程,但作为女生,在外过夜还是担心有安全隐患,因此小何采取的是提前联系了当地的朋友,住在朋友家。如此也节省了住宿费用。“我们经常出游的几个朋友都有圈子,大家可以资源共享,节省各种成本。”

  当然这样的低成本方式就是要付出体力,且一些非酒店住宿的方式对于睡眠质量也有影响。根据第一财经调查结果,72.56%的受访者表示在“特种兵旅游”过程中每天的睡眠时间仅2~4小时。

  旅企的未来消费商机

  按照上述数据来看,“特种兵旅游”的消费额很低,但如今同程旅游、春秋旅游等依然十分看好这块业务,同程旅游甚至还拿出营销费用,为一部分符合条件的“特种兵旅游”旅客报销了大交通费用。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特种兵旅游”目前的费用很低,而且是刚刚崛起的旅游模式,其实对于旅游企业整体的营收拉动是非常有限的,但对于旅游企业而言,更为重要的是抓住未来消费商机。

  “现在这些参与‘特种兵旅游’的大学生,他们会成长,他们是我们未来的重要客户,因此当他们还在大学校园的时候就通过‘特种兵旅游’这个点来抓住他们,让他们养成消费习惯和消费黏性,那么未来他们就可能是我们的核心客户、忠诚客户。”程超功表示,企业可以通过与这些年轻用户的互动观察他们的消费习惯,了解最新的消费潮流。

  第一财经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受疫情3年影响,不少旅游企业都面临挑战,如何寻找新客户、扩展业务是当务之急。因此对于很多旅游企业而言,年轻客户具备高成长性,如果可以将这些客户变成忠诚用户则非常有利于未来发展。

  如今旅游企业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以前一个新客的获得成本可能在几十元,但如今要200多元。且即便成为了用户,真正的活跃用户也并不多,其中会发生消费的用户可能只有10%多,该比例一般不会超过20%,一个季度能消费大于4次的用户就是非常优质的了,但这类用户极少。

  “所以如果可以通过‘特种兵旅游’这个切入点,获得一些大学生用户,随着他们的成长,未来他们可能慢慢变成中高端用户、商旅用户,结婚后可以是家庭用户等,我们的产品就可以贯穿他们整个生命周期,形成可持续消费。”程超功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

  那么事实上,这些“特种兵旅游”的大学生会不会如旅游企业所愿,成为长期用户呢?

  好几位参与过“特种兵旅游”的大学生均表示,未来还是会对“特种兵旅游”或其他方式的旅游有兴趣,但是否会因此而成为一个平台的长期忠诚用户则不好说,具体的还是要看自己未来的收入情况与该旅游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其实‘特种兵旅游’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比如现在是打卡,未来可能是其他因素。如果可以给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优质情绪价值,那么用户就会选择这样的旅游企业和产品。比如‘特种兵旅游’的网络分享就是实现了大学生的一些成就感和价值感。”程超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根据第一财经此次调查,87.26%的受访者倾向于独自出游,他们更享受在旅途中随机遇到志同道合的“特种兵旅游”者,然后结伴而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会选择在抖音、B站等平台发布旅游心得,甚至孟伟和王梓浩已经有了自己的视频号和一定数量的粉丝。“特种兵旅游”者们更愿意做陌生人关系的社交与分享,并保持很高的独立性。而这些特点在企业看来,都可以作为未来开发产品与渠道的参考。

  在彭涵看来,“特种兵旅游”未来究竟能火多久还很难说,但就目前而言,有一个有趣的点——“特种兵旅游”可能会起到“整顿旅游市场”的作用。

  “典型案例就是淄博的火爆,与今年初接待了很多大学生旅行用户有关,因为这类年轻用户热爱打卡与分享,于是淄博烧烤一夜之间就火遍大江南北。公开数据显示,今年3月5日,#大学生组团去淄博吃烧烤#这个话题,在短视频平台上播放量超过了1.8亿,‘淄博烧烤’的第一个热搜就是山东大学生群体贡献的,且同一天淄博火车站的发送旅客数量,创下了3年以来的单日最高。同样,如果一个旅游目的地物价畸高、缺斤少两、管理不善、商家缺乏服务意识或者安全存在瑕疵,那么热衷分享的大学生‘特种兵旅游’者们,也能让这个目的地迅速‘黑出圈’。口碑二字对于旅游目的地来说将越来越重要,如果不注重这块的管理与提升,那么今年宾客盈门,明年可能就门可罗雀。”他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淄博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