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定存利率可高0.4%,城商行异地分支机构揽储,利率缘何高于本地?

同款定存利率可高0.4%,城商行异地分支机构揽储,利率缘何高于本地?
2023年02月17日 13:14 市场资讯

  华夏时报记者 卢梦雪 见习记者 李明会 北京报道

  去年,多家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下调,但老百姓的储蓄意愿却不降反增。如此背景下,高利率的储蓄产品成为市场的“香饽饽”。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走访了杭州银行等多家中国东部地区城商行在北京的营业网点。记者注意到,相比本地或本省支行,异地分支机构的存款利率更加诱人。对于三年期定存产品,多家银行北京分支行给出的利率均大于本地,有的甚至可以高出0.4%,且起存门槛更低。

  对此,2月1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某东部地区城商行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一般来说(外省分支行存款利率)会高一些,是因为总行对异地行有优惠政策。”

  “城商行异地分支机构的利率往往高于本地,这是其信用形象在异地市场影响力不足的具体体现。”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表示,这一利率差异的大小除了与各城商行本身的规模有关,也与其在所在地区市场的信用形象和影响力有关。

  同家银行异地分支行定存利率可高0.4%

  与近期监管部门三令五申禁止的“异地高息揽储”不同,银行在设有分支机构的外省市吸收存款是合规的。从储户的视角来看,即在有实体营业网点的银行开户存款是没有问题的。

  现实中,多数城商行业务分布以本市及本省内部为主,但也有不少城商行在外省市设有分支机构,有发展较快的头部城商行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设有营业网点。

  在本次调查中,记者走访了多家上市城商行在北京的营业网点,发现各家给出的存款利率均高于其本地支行的存款利率。

  对于三年期定存产品,各家城商行的北京分支行给出的利率高于其总部所在地利率的0.1%至0.4%。具体来看,其中有2家城商行的存款利率差为0.15%,而存款利率差在0.1%、0.25%和0.4%的城商行则分别有1家。

  对于这一利率差异,各家城商行客户经理解释不一,有的说是总行对外省行的扶持,有的说是因为各分支行所在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有的则表示是受北京去年疫情的影响没来得及下调等等。

  对于上述解释,一位就职于某东部地区城商行的内部人士对第一点表示了认同。他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一般来说(外省分支行)会高一些,是因为总行对异地行有优惠政策。”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并不是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定期存款产品的利率就越高。以总部在北方的一家城商行为例,其北京分支机构的三年期定存产品利率为2.9%,而其在山东潍坊的分支机构三年期定存利率为2.95%。

  此外,除了利率差异,对于同样期限的定存产品,有的城商行本地支行所规定的起存门槛更高。例如,杭州某银行在北京的一所支行三年期定期存款需要1万元起存,利率为3.25%,而其本地某支行的三年期定存产品门槛更高、利率更低,其中利率为3.1%的三年期定存需要5万元起存,另一款利率为3.2%的三年期定存产品则需20万元起存。

  异地分支机构利率为何较高?

  对此,有专家认为,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城商行跨区域发展经营所面临的困难。

  柏文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城商行而言,其异地分支机构在发展上存在信用形象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够等障碍,以及面临与当地金融机构和全国性大银行在客户、存贷款等各方面存在激烈竞争的挑战。

  有家市值千亿的上市城商行客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己就曾面对过北京一位大额存款客户的质疑,“你们银行怎么样?安全吗?之前都没听说过。”

  “对于同样期限的定存产品,城商行异地分支机构的利率往往高于本地,这是其信用形象在异地市场影响力不足的具体体现。”柏文喜解释道,“这一利率差异的大小除了与各城商行本身的规模有关,也与其在所在地区市场的信用形象和影响力有关。”

  城商行异地分支机构要在外省市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只打“利率战”是不够的。

  柏文喜认为,除了给出相对更高的利率,还可以在存贷款、中间业务以及衍生业务等方面进行积极的产品创新。

  也有专家认为,城商行异地分支机构在发展中还需要进行差异化竞争。具体来看,城商行异地分支机构可以通过深挖当地客户需求,在满足客户一般金融需求的基础上,发现客户的潜在需求,通过提供相应的产品服务,将客户的潜在需求转为现实需求,从而比竞争者提供更多有效的服务,达到差异化竞争目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