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上市银行2022年业绩报喜 10家归母净利润增速超20%

19家上市银行2022年业绩报喜 10家归母净利润增速超20%
2023年02月17日 05:23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9家银行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取得正增长。其中,10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20%,张家港行江苏银行苏农银行增速接近30%。

  多家上市银行还在机构调研中透露2023年“开门红”情况,信贷投放规模高于去年同期。展望全年,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经济回暖,上市银行业绩有望继续增长,估值修复可期。

  中小银行业绩高增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的19家上市银行以中小上市银行为主,业绩表现亮眼。

  其中,张家港行、江苏银行、苏农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逼近30%。数据显示,2022年张家港行实现营业收入48.14亿元,同比增长4.27%;归母净利润16.88亿元,同比增长29.50%。2022年,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05.70亿元,同比增长10.66%;归母净利润254.94亿元,同比增长29.45%。

  从股份行来看,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也实现高基数下的高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数据显示,2022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47.84亿元,同比增长4.08%;归母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长15.08%。2022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归母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

  资产质量方面,各家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较2021年末有升有降,整体表现稳健。其中,张家港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低,拨备覆盖率较高。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张家港行不良贷款率为0.89%,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519.71%,较年初上升44.36个百分点。

  机构密集调研

  在上市银行密集“报喜”的同时,Wind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16日,共有苏州银行杭州银行等9家上市银行迎来投资机构33次调研,机构关注重点包括信贷投放、资产质量等情况。

  信贷投放方面,苏州银行表示,开年以来,市场主体信心修复,该行对公客户信贷需求旺盛,各项贷款平稳快速增长。杭州银行表示,该行2023年“开门红”活动取得较好成果,1月份信贷投放好于去年同期,贷款增量同比增加约20%。展望2023年,杭州银行预计全年信贷投放总量会高于2022年。

  作为商业银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抓手,中间业务收入也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杭州银行介绍,2022年该行在理财、托管等业务多元发展影响下,中间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不过,受2022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调整对理财规模和投资收益的影响,2023年该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可能面临一定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上市银行调研的机构中,除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外,还包括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外资、私募基金等机构,类型多样。例如,2月14日,桥水基金、贝莱德基金参与对苏州银行的调研。1月31日,泰康养老、泰康资管、中银理财、中邮理财等参与了对杭州银行的调研。

  看好上市银行基本面

  Wind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16日,申万银行指数下降0.92%。但展望全年,业内人士对上市银行基本面及股价表现充满信心。

  “1月信贷表现在总量和结构方面均好于市场预期,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走强,反映积极的宽信用政策效果显现。”东方证券研报称,在政策持续发力、经济温和复苏等积极因素下,对后续信贷表现持乐观态度。目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

  “银行板块行情与宏观经济高度正相关,看好经济修复背景下的板块行情。”东海证券研报称,在投资标的方面,更看好收入端具有中高增长潜力(规模增长较快、资产质量扎实)的中小银行。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对不良认定总体趋严。光大证券(维权)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银行自身实际承担的风险并未发生改变,对优质上市银行整体影响有限。

  2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2022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9.33%。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万亿元,较三季度末减少83亿元;不良贷款率1.63%,较三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