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完成“三连杀”:1月PPI大超预期助长通胀忧虑

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完成“三连杀”:1月PPI大超预期助长通胀忧虑
2023年02月16日 22:34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财联社

  编辑/史正丞

  北京时间周四晚21点30分,随着美国劳工部发布的1月PPI显著超越分析师预期,继周二的CPI和昨日的零售数据后,本周美股市场已经连着三天在盘前遭遇“数据空袭”。

  具体来说,根据劳工部的新闻稿,美国1月PPI同比增长6%,显著高于分析师期望的5.4%;环比增长0.7%,也高于分析师预期的0.4%。去年12月的PPI也从6.2%上调至6.5%,不过这并不影响PPI数据从去年7月开始连续第7个月放缓。

(美国PPI年率,来源:tradingeconomics)(美国PPI年率,来源:tradingeconomics)

  根据PPI报告,今年1月美国制造者最终需求商品的价格环比上涨1.2%,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上涨来自于6.2%的汽油价格走高;最终需求服务的价格也环比上升0.4%,其中门诊服务价格环比上升1.4%。

  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反应生产者物价的PPI就是CPI的领先指标。经历本周的数据三连打击后,美股市场对于通胀下降之路将更漫长应当形成了初步的共识。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美国首席经济学家Rubeela Farooqi解读称,虽然美国PPI正在从高点回落,但上个月的数据显然走在错误的道路上,这一系列数据将令美联储保持在进一步提高利率的轨道上。

  本周接连出炉的CPI、零售和PPI数据均显著高于预期,也给美联储的“鹰派”提供了绝佳的弹药。就在发稿前,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公开表态称,美联储需要将利率提高至5%以上,并维持在那个水平,至于要比5%高多少得看数据。梅斯特也提及,1月的CPI数据展现了降低通胀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做。不过她依然认为通胀处于下行状态,并将在2025年达到2%的政策目标。在梅斯特之后,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将在晚些时候登场。

  除了通胀数据以外,反应就业市场的上周初请失业金申请人数19.4万人继本符合预期,过去一年里这个数据大都在20-25万之间波动。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来源:tradingeconomics)(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来源:tradingeconomics)

  同时,2月费城联储地区制造业指数录得-24.3,远低于-7.4的预期,不仅是连续第六个月出现负值,也是自2020年5月以来的新低。该地区有31%的企业报告经济活动减少,仅有7%的企业报告增长。

(来源:费城联储)(来源:费城联储)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郑卓

PPI 美联储 通胀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