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行25亿跨省放贷涉案方被捕,原行长离任5年18位高管辞任

广州农商行25亿跨省放贷涉案方被捕,原行长离任5年18位高管辞任
2023年02月16日 20:46 市场资讯

  最近,广州农商行受到市场关注。除了陈年旧案被重新翻开,原行长不再履职也引发热议。

  日前,ST中捷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总经理周海涛已被检察院批捕,原因是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

  据梳理,该事件源于6年前广州农商行异地放贷25亿元,但到期却未能收回,因而起诉作为担保人的ST中捷等主体。法院审理后查明,作为债权方的广州农商行在这起纠纷中亦有责任,属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周海涛等超越权限的情形。

  除了这桩旧案又有新动态外,广州农商行在任时间接近10年的“老行长”易雪飞,超过监管规定的轮岗期限而不再履职,由副行长代为履职,也被广泛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广州农商行高层较为动荡。自2018年以来,该行已有包括原董事长王继康在内的18位高管辞职。并且,王继康在辞任后仅一个月,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此后,该行多位高管密集“落马”。

  25亿元跨省放贷旧案再起波澜,涉案方被捕

  广州农商行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广州农村信用社,2009年12月改制为农商行,2017年6月香港挂牌上市。最近,该行一桩陈年旧案风波再起。

  2月16日,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中捷”)发布公告表示,就广州农商行合同纠纷案件涉及的《差额补足协议》涉及的事项向玉环市公安局进行了报案,并被立案侦查。

  2月15日,ST中捷于公安司法机关获悉,该公司原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周海涛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ST中捷补充称,周海涛自2019年12月11日起未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事件起源于广州农商行涉及25亿元资金的跨省放贷纠纷。

  将时间回拨到2017年6月,彼时广州农商行借道国通信托,向华翔(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翔投资”)累计发放了25亿元的信托贷款。上市公司ST中捷新潮能源、*ST德奥等10家公司及7个自然人承担差额补足义务,或以股权质押作为担保。

  2020年11月,因华翔投资未按约偿还任何债务,广州农商行向各债务人发函索偿,随后提起诉讼。不过,上述3家公司在收到立案通知后,却异口同声回应称,对此事并不知情。

  一审判决书显示:3家公司认为,相关协议的签订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及履行信息披露程序,广州农商行也未尽审查义务,不构成善意,因此所签协议应属无效。

  由于不服一审判决,ST中捷等公司旋即上诉。

  2023年1月,二审法院审理认为,ST中捷等债务方与债权方广州农商行均有责任。一方面,ST中捷等主体对其法定代表人负有选任监督的责任,对其法定代表人超越权限的行为承担一定的过错责任。另一方面,广州农商行未能提交证据证明其已尽到注意义务,属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周海涛等超越权限的情形。

  因此,法院对责任比例予以调整,判决ST中捷在9.51亿元的范围内对华翔投资不能清偿的案涉债务承担赔偿责任。据了解,华翔投资被公认为“德隆系”的融资平台,本次被捕的ST中捷原总经理周海涛则为“德隆旧部”。

  5年18位高管辞任,多人“落马”

  除了因旧案的新动态被提起外,广州农商行近期受到市场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老行长”不再履职。

  2月13日,广州农商行发布“关于易雪飞先生因履职回避原因不再继续履行行长职务”的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监管部门关于履职回避的有关文件规定,因任职广州农商行行长的时间超过轮岗期限要求,易雪飞先生已于近期不再履行行长职务,后续将根据《公司法》、本行《公司章程》及相关适用法律法规履行相关程序。

  据了解,易雪飞出生于1967年,历任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广州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自2013年7月起担任该行行长一职,截至公告日期,在任时间近10年。而监管部门规定,银行保险机构的关键人员履职实施业务与任职双重回避。其中明确,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

  目前,广州农商行行长职务暂由副行长林日鹏代为履行,相关的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批准。包括此次行长更迭在内,该行高管层近年来不太稳定。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时间,广州农商行已有18位高管辞职。

  具体来看:2018年请辞的有监事长兼职工监事刘文圣、职工监事肖世练、非执行董事郑暑平、股东监事卢练因;2019年有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王继康、非执行董事邵建明、非执行董事张永明;该行2019年年报显示,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左弋及副行长张东,也均因个人原因请辞。

  此外,2020-2021年,广州农商行辞任的高管有独立非执行董事容显文、股东监事张大林、非执行董事袁笑一。2022年有股东监事张纲、外部监事詹礼愿、执行董事张健、拟任非执行董事王苹和梁宇。

  进入2023年,广州农商行又有一位高管辞职。2月2日,据该行公告,非执行董事庄粤珉因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个人事务,辞去第三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三农委员会)委员、关联交易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广州农商行高层除了离职较为多发,还有多人“落马”,主要集中于2020年。

  2019年8月,距离辞任仅过去一个月,广州农商行原董事长王继康就被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3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其提起公诉,当月,该行原行长助理吴海峰、原业务总监陈千红亦因涉嫌受贿罪等被提起公诉; 7月,该行原副行长彭志军因涉嫌受贿罪被捕;10月,该行原非执行董事李舫金又被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中诚信国际将广州农商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其出具的评级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该行高管变动较为频繁,且目前组织架构仍在持续调整过程中,未来的战略实施和业务发展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2022年3月,广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回头看”中,点名广州农商行具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较为突出等问题。

  在官网介绍中,广州农商行将“成为国内一流商业银行”奉为愿景目标。隐患重重下,该行何时能够得偿所愿?我们将进一步关注。

  来源:新金融深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