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例再曝光 税务部门严监管规范行业发展

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例再曝光 税务部门严监管规范行业发展
2023年02月16日 00:3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田鹏

  2月14日,税务部门曝光多起涉税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包括2位网络主播闯“线”踩“雷”。据悉,该2位主播均因未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而分别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17.67万元和18.57万元。

  随着上述案件的曝光,以网络直播为新兴代表的文娱领域偷逃税款问题再次引起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2021年税务部门首次曝光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以来,这已是第7次曝光此类案件。

  “依法纳税应该成为每一位从业者的‘必修课’,而不能作为可有可无的选择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白彦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业态当中,依法经营、合规纳税,都应是任何市场主体应尽的义务,这样才能有效维护税收公平。同时,实现对高收入群体税收调节,将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近年来,行业监管部门相继发布多项制度加强网络直播营利行为规范性引导,鼓励支持网络直播依法合规经营。2022年3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网络直播发布者要规范纳税、依法享受税收优惠。2022年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又发布了《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明确网络主播应当如实申报收入,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在监管过程中,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按照“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立案稽查、公开曝光”的“五步工作法”进行处置。同时,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持续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组织查处了一批演艺明星和网络主播偷逃税款案件。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江武峰在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全年累计曝光6起演艺明星和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表明了“偷骗税必严打”“违法者必严惩”的严正立场。

  白彦锋称,在大数据技术支持下,我国税收征管的精准性不断提升,真正做到“对高信用低风险的纳税人不打扰、少打扰,对低信用高风险的纳税人严管理、严监督”。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偷逃税款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背景下,对偷逃骗税形成高压态势。特别是把社会影响力较大、个人收入较多的社会名人、演艺明星、网红主播等偷逃税款行为作为打击重点,有效维护了国家税法征管和财经法纪的严肃性。

  相关税务部门明确,未来将进一步依法加强对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的税费服务和税收监管,不断提升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税法遵从度,促进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谈及如何进一步堵住该领域的偷税漏税行为,张依群建议,首先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偷逃税行为查处;其次,加大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不断提高国民纳税意识和责任;再次,完善征管,建立完善常态化稽查制度;最后,强化社会诚信制度建设和约束,提高偷逃税的违法成本和法纪、道德惩戒力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