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光:市场向左,联储向右,谁笑到最后?

2023年02月16日21:36    作者:李宗光  

  意见领袖 | 李宗光

  

  自去年10月底以来,美联储与市场出现严重分歧:

  • 美联储持续加息,各位官员不断表态higher for longer。鲍威尔不断强调,可能会多加息1-2次。通胀回落之前,不会降息

  • 但市场却置若罔闻,持续押注年内降息。股市出现触底反弹,长端国债收益率持续下降,长短期倒挂现象严重

  市场押注加息扭转,源于通胀已有回落趋势,而衰退预期攀升。

  1、各期限国债收益均深度倒挂,预示2023年将出现衰退。

  2、市场信心预示衰退。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消费者信心调研数据再次回到70年代、80年代、2000年、2008年、2020年历次衰退时的峰值。峰值越高,表明和当前相比,消费者对未来的信心越低。当前景悲观时,消费者会增加预防性储蓄并减少支出。

  3ISM-PMI大幅回落至荣枯线之下。

  4、去年9月以来,通胀同比已经开始回落。CPI、核心CPI当月同比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

  美联储的谨慎在于此轮通胀堪比7080年代滞胀,但就业强劲、服务通胀仍然高企;时薪虽然有所回落也距鲍威尔预期3%-4%的合意区间仍有距离。现有数据仍无法保证通胀持续回落。

  170年代为了稳定就业,CPI稍有回落,美联储便开始降息,反复几次最终导致滞胀。前车之鉴,美联储不会轻易转向。

  2、当前就业强劲,职位空缺数、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均在历史高位,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时薪增速有所回落,但强劲就业数据下回落或有反复,工资-通胀螺旋仍在持续。

  3、通胀回落速度慢于预期,服务通胀依然顽固。虽然通胀已经出现回落,但通胀回落的速度有较大不确定性,回落速度越慢,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率就越难实现。分项来看,核心商品通胀随着能源价格下跌已经率先回落,而核心服务通胀仍未转向;强劲就业数据支撑下,居民消费对服务业通胀形成支撑;服务分项中主要的居民住宅分项滞后于房价走势,其趋势性扭转还未来临。

  4、服务通胀分项上,二手车、地产、消费均有抬头迹象。二手车价格去年已触底反弹;住房市场调查显示建筑商信心已经连续出现恢复,截止2月3日抵押贷款申请量较去年10月末的低点也上升了18%。OpenTable编制的餐厅预订量数据(衡量服务业支出的替代指标)也出现增长。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那么未来几个月服务业必须出现下降趋势,但从目前的走势来看仍然存在较大困难。

  5、外围方面,中国经济复苏或加剧全球通胀压力。有色等大宗商品交易所库存仍在历史低位。

  6、布油价格回落至成交密集区,并多次挑战压力线。中国复苏、俄罗斯减产、美国原油战略储备无释放空间、页岩油钻井数量减少、地缘冲突尚未解决,油价仍不乏上行压力。

  此外,若拜登政府倡导的供应链回流不及时、供需再次错配也会加剧通胀。

  本周,美国公布了1月份的CPI,CPI同比增长6.4%,高于预期的6.2%,但较前值的6.5%有所回落。核心CPI同比增长5.6%,高于预期的5.5%,低于前值的5.7%。

  从趋势上来讲,通胀持续回落,似乎作证市场观点:经济衰退,通胀洪峰已过;但回落的速度慢于市场预期,佐证了美联储的通胀韧性判断。特别是,服务业通胀仍处于高位,就业市场仍然偏紧,核心通胀再次掉头向上的风险犹存。一次通胀数据并不足以改变市场预期,分歧走向弥合或扩大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

  (本文作者介绍:华兴资本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成都南山凌峯项目频被投诉 南山控股毛利低至10%是保利润还是保品质? 商务部决定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FF否认贾跃亭回国传言:假的,谣言 被评“加起来120岁的爱情”!田朴珺晒和大30岁王石的亲密照再玩“红烧肉”梗:出自我家王老师之手,蛮喜欢 小伙工作一年拉了870万业务,竟倒欠公司10万元!法院判了 收评:指数午后集体回落 两市近4400股飘绿 李大霄:久盘必涨还是久盘必跌?创新高的时间渐行渐近 春风得意马蹄疾 房价“涨回来只用了一周”? 起亚高管开撕比亚迪!喊话王传福教好团队,炮轰“水军”营销太low 商务部:将这两家美国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