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银行早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大消息,首套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明确

1月6日银行早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大消息,首套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明确
2023年01月06日 08:48 市场资讯
  今日关注:
央行、银保监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

  1、公司动态

  鞍山银行违反反洗钱法被罚150万 财报“难产”四大股东成“老赖”

  经营业绩披露“停更”的鞍山银行鞍山银行,最近收到了一笔百万的罚单。1月3日,鞍山银行因存在多种反洗钱违法行为类型,被央行给予警告并罚款149.8万元。同时,两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

  除了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罚单外,鞍山银行曝出内控欠缺问题,该行多位管理层人士公权私用,犯受贿罪或者牵涉内幕交易案等。

  此外,鞍山银行股东质量下滑。前十大股东中的四大股东存在失信被执行情况,股东财务状况恶化进而造成该行股权频遭质押、冻结及拍卖。

  2、行业动态

  大额存单仍抢手,存款定期化趋势加深

  “我行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已由之前的3.30%下调至3.25%,但仍旧抢手,发售后,一般会在3分钟之内售罄。”如上述客户经理所言,北京地区部分银行近期再次对大额存单利率进行下调。尽管如此,大额存单仍受投资者追捧。

  专家认为,投资者青睐大额存单是存款定期化趋势加深的一大表现。存款定期化使得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幅度有限。在贷款利率维持低位背景下,商业银行净息差依然承压,后续存款利率仍有一定下调空间。

  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机构扩容,多家城农商行、消金公司入场

  “出包机构变更多了,将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活跃度。”新创建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穆之表示。日前第二批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开启,在原试点机构范围基础上,新增了政策性银行、部分城农商行以及消金公司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拓宽了中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的渠道,有助于中小银行优化资产负债表,释放信贷空间,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不过,也有观点提及,从供需角度分析,出包方的增加在短期内可能会影响市场价格使其向下调整,进而影响交易积极性。

  支付机构去年收63张罚单 其中6张均超千万元

  2022年支付机构共收到63张罚单。从处罚内容来看,反洗钱是“重灾区”。同时,双罚制成为常态,监管对违规机构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力度正在加大,有机构相关责任人罕见收到百万元级别罚单。对于2023年监管重点方向及趋势方面,业界普遍认为,防风险、严治理是主基调,反洗钱仍是监管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对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出了6516万元巨额罚单,刷新了去年支付机构被处罚金最高纪录。

  银行理财净值回升 机构看好后市机会

  2022年12月中旬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净值重回上升通道。展望2023年,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债券市场特别是高等级信用债具备投资价值,股票市场也有较大机会,银行理财当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其中混合类产品或占优势。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明确

  A股42家上市银行2022年年报披露时间基本敲定。根据年报预约时间,首份上市银行年报将于3月9日披露。

  近期,银行板块整体迎来上涨行情。业内人士预计,银行基本面有望继续保持稳健,看好板块估值修复。

  3、监管政策

  央行、银保监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

  个人住房贷款市场迎来重大变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1月5日披露的信息显示,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称,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与新建住房价格走势挂钩、动态调整,有利于支持城市政府科学评估当地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