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账户但没存钱 理财产品亏损让个人养老金投资者犹豫

开了账户但没存钱 理财产品亏损让个人养老金投资者犹豫
2022年12月12日 21:03 市场资讯

  本报记者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全市场存续理财产品中破净的理财产品已超过5000只,较11月底又增加了593只,下跌仍在延续。

  “今年买的银行理财、基金都亏了,个人养老金账户里的产品如果不保本的话不敢买。”市民王先生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

  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半个多月,尽管银行开足马力营销拓客,不少投资者在红包、税收优惠等吸引下开立了账户,但《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像王先生这样担心的投资者并不少,他们对是否要配置个人养老金产品处于“观望”状态。

  相关分析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许多投资者对个人养老金账户运作机制不了解,且今年以来银行理财等产品的亏损助推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导致了上述情况的产生。针对这些情况,银行一方面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另一方面也要通过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帮助投资者实现有效的养老资产配置。

  理财亏损助推“避险”情绪

  Wind理财产品净值数据显示,剔除近6个月无净值数据的产品,截至12月12日,全市场存续的34495只理财产品中,累计单位净值小于1的破净产品达到了5055只,较11月底又增加了593只,破净率14.65%。

  相关内业人士曾对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大面积亏损的情况有过分析,由于11月份以来,利率债、信用债、企业债等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随之引起债券价格回调,而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类资产,因此会伴随着资金利率尤其是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升,叠加市场情绪面冲击,部分机构加速去杠杆,理财净值出现回撤。

  11月25日正式开闸的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拓展明显受到银行理财产品亏损的影响。多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许多客户开立了账户后还未存钱,“初期可投资的产品也不多,有时候也会建议客户可以先开户,具体产品投资可以再观望一下。”

  个人养老金账户可投资的产品包括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根据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数据,目前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中基金类产品和保险类产品已上线,而理财类产品和储蓄类产品暂无数据。

  资管新规实施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息,“业绩比较基准”取代了“预期收益率”,而2022年过山车式的行情让许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经历了产品“破净”、“浮亏”,对银行理财产品也要“自负盈亏”的体会更加深刻,也助推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对比来看,个人养老金产品相对于普通理财产品,更注重稳健性,且收益率更有优势。且与普通理财产品相比,个人养老金对机构和产品的准入门槛更高。如《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就指出,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应当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具体产品还应满足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等条件。

  “投资者要弄清楚众多的养老金融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确实不容易。银行要让投资者知悉,其一,不管买什么养老金融产品,都要提前开立养老金账户和养老金资金账户。其二,监管部门对于可以经营养老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都是有准入管理的。”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李国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银行通过优惠“拉客”,产生了红海竞争,另一方面,投资者手足无措,不知如何选择投资标的,该矛盾现象产生的关键在于投资者教育不足及银行对养老金的管理能力尚未经历足够的考验。

  “很多投资者对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运作机制仍不熟悉。”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投资者的“困惑”与个人养老金账户独特的运作机制脱不了干系,“个人养老金账户存在封闭期,其中的资金只有退休或达到国家规定条件时才能领取,这是此前许多投资者没有接触到过的。”

  而随着银行产品体系的不断丰富,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向《华夏时报》记者直言,个人养老金业务没有明确和具体参照,一方面,投资者搞不清楚各类产品的特点,另一方面,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也缺乏明确的认知,这也是许多投资者处于观望状态的重要原因。

  银行投顾业务待“补位”

  曾刚指出,这恰恰需要银行个人养老金投资顾问相关业务的“补位”。

  “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相关的产品,这实际是财富管理顾问的工作。”曾刚表示,银行作为专业的中介服务机构,应当帮助客户做更好的规划,这是未来个人养老金业务需要进一步去拓展的方面。

  “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应当做好高质量的投资服务,智能投资顾问是产品和投教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付建同样认为,每个投资者需求存在差异,承担风险的能力也有所不同,不能通过单一的配置方案覆盖个性化的需求,机构可以通过提供专业的投资顾问,根据每个投资者实际情况,帮助实现有效的养老资产配置。

  “同时,在为客户解疑答惑过程中,机构也应当为客户做好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解读,帮助他们正确看待市场波动,改善盈利体验。”付建表示。

  而在投资者层面,曾刚指出,投资者应当树立长期投资、价值型投资的理念。

  “从国外养老金投资的回报率来看,长期的权益类投资可以获得较高的回报。”曾刚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封闭期内,投资者要逐步培养价值投资的理念,熟悉产品和账户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养老需求匹配的产品。

  “对于投资养老产品的消费者,一方面要合理的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还要结合不同类产品的风险、收益、以及流动性特征,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金融产品。”付建认为。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银行也需不断搭建完善产品体系,一方面是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也要通过代销其他机构的产品,构建丰富的产品货架,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曾刚直言。

  “从中长期健康发展看,银行要做好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销售宣传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加快内部系统建设等。”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周茂华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

  总体来讲,李国旺认为,银行要培养组建能融会贯通金融产品组合投资的投资经理队伍。同时,通过数字化进行风控管理,助力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

  (华夏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3 首创证券 601136 7.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