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一桩秘而不宣的大案 罪恶扼杀在IPO黎明前

2022年12月12日16:14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一家IPO企业10名销售人员向客户转出资金3236万元,且部分资金流水摘要出现该企业及其产品字样。交易所现场督导的人员惊呆了,这家冲关IPO的公司一看阵势不对,立即撤回上市申请,说,咱不上了。这桩秘而不宣的IPO大案背后,隐藏着怎样让人意想不到的秘密?

  深交所按照惯例,对正在申请上市的公司进行抽签现场督导。发现有一家公司跟A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可是签协议的相关用印审批流程和用印登记记录都没有,督导人员很好奇,决定深挖一下。没想到一出手就发现更多的秘密。A公司通过4家二级经销商销售发行人的产品,可是4家二级经销商从成立开始就一直由发行人实际管理。

  跟A公司合作,又实际操控A公司的经销商,业绩岂不是想做多少就做多少?发行人的操控有多直接呢?从工商注册登记到搭建系统,从财务账套到销售合同管理,从开发票、发货、资金收付,事无巨细。更关键的是发行人销售人员与4家二级经销商存在频繁异常资金往来。交易所的现场督导人员发现,发行人10名销售人员向客户转出资金3236万元。

  这家公司的财务有多随意呢?除了给客户转出资金外,发行人4名销售人员取出大额现金1045万元,无论是发行人还是保荐人,都无法合理解释。更夸张的是,这家公司33名离职的销售人员还在使用发行人APP进行打卡,定位及汇报工作,为发行人拜访客户与市场推广等,发行人没有向离职人员支付薪酬。离职员工真是无私奉献?

  交易所现场督导的过程中,发行人一看,露馅儿了,跟保荐人一合计,说咱不上市了,主动申请撤回。如果没有现场督导,这家公司可能已经IPO闯关成功,数钱数到手抽筋了。问题的关键是,这家公司可能涉嫌业绩造假,发行人控制合作方的经销商,给经销商打款,离职员工还在继续打卡,这样就形成销售一片红火,营收规模想做多大就做多大的虚假幻象。

  这家公司到底是谁呢?

  是时候揭开它的面纱了。深交所在《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上市审核动态》上通报称,发行人与某大型农牧业央企A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A公司成为发行人的经销商且为报告期内第一大客户。发行人存在多家规模较小或成立时间短的农业企业,或个人供应商。通报称,督导组结合发行人涉农牧业的行业特点及业务模式进行现场核查。

  不难发现,深交所给出三个明确信息:发行人是涉农公司,与大型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主动撤回上市申请,交易所终止审核。2022年冲关IPO的涉农企业主动撤回终止上市的有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泰尔之前的第一大客户是温氏股份2019年跟央企中牧集团签约后,中牧集团成为第一大客户,2020年就贡献了31.92%的营收。

  IPO就是一道生死关,不少企业闯过IPO就走上康庄大道,很多企业IPO就是公司的巅峰。很显然,生泰尔在闯关的道路上煞费苦心,最终功亏一篑。

  这桩秘而不宣的大案,将生泰尔扼杀在IPO的黎明之前。这不应该是终点,而是监管铁律的起点面对被扼杀的大案,也许,老百姓会说,他那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本期策划:凌建平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王婉莹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连花清瘟背后,站着一位“院士首富” C罗姐姐再发声:一群老鼠将赢瑞士当作赢C罗来庆祝,才输了世界杯 上海部分平台黄桃罐头卖断货,大家都在关心“约管”和“买抗原” 打破美元霸权,中东打响“石油人民币”第一枪,多国为何加速“去美元化”? 3万一克拉人造钻石,在中国跌到270元,美媒:中国破坏了秩序 120亿洗钱大案!63人被捕,现金堆成小山 30万一克拉钻石,在中国跌成“白菜价”,西方巨头不高兴了 烟火气回来了!海底捞、九毛九、奈雪重现排队消费,有餐饮门店单日取号超3000… 湖南辰溪校园霸凌事件,全村出动为受欺负女孩讨要说法 十大券商周策略:A股正进入牛市初期的上升通道 反弹时间和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