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地狱犬”的新冠变异毒株,在日本“杀疯了”?

代号“地狱犬”的新冠变异毒株,在日本“杀疯了”?
2022年12月12日 20:3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消息称,一种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已经出现,该毒株的传染性和致死率都很高,被网友称作“地狱犬”,已经在日本“杀疯了”。

  实际上,这种叫做BQ.1.1的新冠变异毒株早在7月时就已经出现,最早发现于尼日利亚。据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信息,BQ.1系列毒株(被标示为BQ.1*)及其亚型毒株BQ.1.1是目前在全球流行的300多个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家族的成员。这些成员中近95%是奥密克戎变体BA.5的“直系后代”。

  WHO的一份声明表示,该系列毒株作为奥密克戎亚型BA.5的变种,在一些关键的抗原位点上带有尖峰突变。BQ.1.1的尖峰突变出现在一个关键的抗原位点上,这意味着BQ.1*病毒可能比其它亚型毒株更具免疫逃逸优势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名为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就有更强的致死率?

图片来源:摄图网-ID:402030188(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ID:402030188(图文无关)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一项由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佐藤圭教授领导的动物研究表明,BQ.1.1引起症状的能力与早期BA.5新冠病毒变体相当或更低。不过,相关论文还没有经过正式的同行评审。

  该研究指出,当细胞被BQ.1.1毒株感染时,它们破坏周围细胞的能力比BA.5高2.4倍。但是,尽管此前研究发现具有强大破坏细胞能力的变体往往具有高致病性,但上述研究表明,BQ.1.1的病原性可能与BA.5相同或更低。

  研究人员比较了感染BQ.1.1和BA.5的仓鼠。他们发现,这些动物的体重变化大致相同。与BA.5相比,感染BQ.1.1的仓鼠的肺功能值并没有恶化得那么严重。

  据报道,从目前来说,尚缺乏关于新毒株会导致人体感染更严重或新毒株在免疫逃逸方面的数据,也没有流行病学数据表明感染新毒株会增加病情的严重程度。不过,专家表示,根据现有知识推测,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的效果可能会减弱,但在预防重症方面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据报道,进入冬季以来,日本经历了新一波疫情,每百万人新增死亡人数呈增长态势,但当下还没有证据表明,死亡人数的增长与BQ.1和BQ.1.1毒株的出现有直接关联

  截至12月5日,日本的统计数据显示,当下在日本占据主导地位的毒株仍是BA.5,占总病例数的87.76%,而BQ.1毒株的比例显示为6.12%左右。

  《朝日新闻》在12月8日发布的报道中援引日本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小组成员的意见称,尽管BQ.1可能更容易传播,但受感染的病人出现重症的风险与感染BA.5毒株的病人的风险基本相同。

  综上所述,目前,科学家们对于BQ.1*或BQ.1.1毒株的传染性、免疫逃逸性和致重病程度仍无统一定论。从已有的研究成果分析,BQ.1.1相较于其余奥密克戎亚型毒株,有较明显的免疫逃逸优势,且传播速度较快。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日本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