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逆势“秋招”6.9万大学毕业生 金融科技型仍为宠儿

四大行逆势“秋招”6.9万大学毕业生 金融科技型仍为宠儿
2022年09月09日 1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深圳报道 商业银行秋招开启,工农中建等商业银行已陆续公布了2023届秋季招聘计划。

  9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初步统计,工农中建四大行本次秋招累计招聘毕业生6.9万名。其中,工商银行总计招聘约2.06万名毕业生;农业银行计划招聘约2.1万名毕业生;中国银行已开放约8637个职位;建设银行秋招规模1.9万人。

  总行方面,工商银行总行两类岗位共计划招聘约85人,交通银行总行七类岗位拟计划招聘400名毕业生,中国银行总行招聘七个方向的管培生若干,农业银行总行则计划将2000名毕业生纳入。

  不同类型的业务在银行的偏好点中流传,金融科技人才却常受青睐。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银行也在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对转型的贡献度的押注。

  总行管培生备受青睐

  与今年的春招相异,本次秋招,大行的招聘岗位类型有所收缩,重心向管理培训生、信息技术工程师等略有偏移。

  9月8日,中国银行开启全球招聘,在其总行管理培训生岗位中,被分为信息科技、公司金融、个人金融、金融市场、风险合规、渠道运营、综合管理7类。根据业务内容的不同,管培生锻炼时间在1至2年间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加总测算,中国银行境内38家分行与分支机构累计招募规模约为8637人,其中,中行北京分行、中行上海分行、中行江苏分行、中行深圳分行及中行广东分行分别拟计划招募75人、479人、707人、268人,与900人。

  农业银行自9月初开启秋季校园招聘,该行总行开发开放总行管理本部、总行直属机构、总行科技类直属机构三大类共75个岗位。

  农业银行本次校招规模约为2.1万人,小幅高于同行。其中,农银人寿保险、农银理财、农银金融科技分别招聘50名、30名、与50名毕业生。此外,农行北京分行计划招募600人、农行深圳分行招募315人、农行广东分行招募1075人、农行上海分行招募810人。

  另外,单在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研发中心内,该行拟在智领计划岗、软件研发岗、测试开发岗、数据分析岗、产品研发岗、人力资源岗、财务管理岗招募720名毕业生。

  9月8日,建设银行启动秋季校园招聘。该行旗下数字化工厂、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广州电子银行研发中心、上海大数据智慧中心等13家机构同步开启秋招。

  工商银行也于同日开放七类校园招聘岗位,分别为:星辰管培生、专业英才、科技菁英、客户经理、客服经理,与服务代表。其中,星辰管培生主要为各级机构管理类岗位提供基础人才储备,该类岗位录用人员将优先纳入全行星辰管培生计划。专业英才主要为新兴业务、重点业务及综合保障类岗位提供专业人才储备。

  具体看,工行北京分行、工行浙江分行、工行广东分行与工行深圳分行依次计划将500名、750名、1000名,与300名毕业生纳入。

  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计划招聘130人,包括科技菁英计划、专业英才计划。前者主要关注大数据研究、信息安全、技术研发等领域,后者以中心产品研发、用户体验、综合管理等为业务核心。

  交行对金融科技的偏爱太过明显。本次秋招中,交通银行仅有金融科技部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开放了招聘岗位,进一步分为,金融科技管理培训生(IT方向与数据管理方向)、软件开发方向、软件测试方向、IT系统管理方向、业务分析师方向、与数据分析应用方向七种类型职位。

  上述招聘岗位主要聚焦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核心领域,专业要求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金融科技类专业及其他理、工、农、医类专业等。

  该行在其招聘公告指出,有较好的计算机专业基础,具备计算机和金融等复合型专业背景者优先。

  “首选总行的管理培训生,更首选大行的管培生。”一位目前正在申请国有银行的毕业生说。相较于分行,在总行能够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也能通过体验更多的职位,发现自己真正喜欢且擅长的领域。研发与科技方向是其目前青睐的方向。

  科技+金融依旧热手

  人才是转型的驱动力之一。如今,各大银行金融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也加大对金融科技型人才的招聘,同时予以进一步细分。

  为招揽金融科技人才,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等,在正式秋季校招之前,便开展了金融科技人才的提前批专场招聘,提前锁定优质科技人才。

  “科技菁英”是工商银行本次秋季校招重点招募的领域之一,其又被细分信息安全岗、大数据应用岗与技术研发岗。不同分类有所侧重,日常工作内容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前瞻性研究,数字化转型业务场景创新,大数据分析、云网络等。

  此外,根据公告,工商银行总行管理培训生,入职后先在境内分支机构进行为期一年的“科技+业务”轮岗锻炼。

  金融科技人才在农业银行同样受到重视。该行今年专设“科技人才智领计划”,重点培养致力于培养金融科技领域的新生代领军和骨干人才。而即使是在农行的软件研发岗内,工作内容也会涉及到互联网金融、金融市场、精准营销等多领域内容。

  交通银行金融科技管理生被细分为IT方向与数据管理方向,聚焦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核心领域。

  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竞争升级,金融科技人才数量在多家银行中呈现增长势态。截至2021年末,招商银行集团研发人员为10392人,较上年末增长3.48%;中信银行科技人才共计4180人,占员工总数的7.58%;光大银行科技人才共计2598人,占员工总数5.69%;兴业银行引进数字化转型人才超1200人,科技人员占比为8.67%。

  银行同时重视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根据零壹智库报告,2021年度,30家银行的金融科技投入共计1764.16亿元,绝大部分银行金融科技投入为增长状态。

  2022年上半年,招商银行金融科技投入53.60亿元,同比增长6.03%,占营收比为3.26%;同期,交通银行对金融科技投入28.05亿元,同比增长14.5%。2021年,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投入接近260亿,达到259.87亿元。

  招商银行行长王良在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中称,将通过加强管理,提升三大能力:财富管理能力、金融科技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支撑招商银行发展得更加长远。交通银行周万阜则称,借助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该行普惠小微两增口径贷款余额比年初净增650亿元,增长接近20%,明显快于全行的平均贷款增速。

  但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招聘并不意味着人才能全部转换为业务优势,为此,银行还需进行激励机制得配套。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银行业与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尤忠彬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需要对金融科技人才做一个区分,将其区分为“技术型”与“复合型”。其中既懂业务,也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生产力,其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解决数字化转型的两大关键难题,即技术赋能业务转型方案的产出,与成为技术与业务沟通的桥梁。

  为保证人才优势真正转化为数字化优势,尤忠彬称,银行需要关注人才留存、人才融入、符合转型方面的关键挑战。

  尤忠彬说,金融科技型人才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容易流失,银行需要考虑调整薪酬待遇、强化激励、优化工作模式以适应人才需求。其次为人才融入,外部招聘的数字化人才往往与行内传统的工作模式不适应,唯有改善工作模式与机制文化,才能保证数字化人才充分发挥作用。

  其补充,在复合转型方面,银行需要通过培训、项目实战,加速业务人才技术化,技术人才业务化,才能补齐行内复合型人才缺口。

  银行持续押注金融科技人才的同时,多家银行的员工数量较年同期有所减少。

  截至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员工数量约为42.5万人,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23%,该行在半年报中指出,由于上半年到龄退休人员较多,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尚未集中入职,报告期末员工人数下降。农业银行员工数量约为45.03万人,较去年同期下降约0.84%;中国银行员工数量约为30.45万人,较去年同期下滑约0.36%。

  (作者:胡天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