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银行早报:恒大系将彻底退出盛京银行,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刹车”,银行补血热情升温

9月8日银行早报:恒大系将彻底退出盛京银行,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刹车”,银行补血热情升温
2022年09月08日 08:14 市场资讯
  今日关注:

成交价73亿元!恒大系将彻底退出盛京银行,沈阳国资联合多家民企接手

  1、公司动态

  恒大系退出 盛京银行重生

  恒大系即将彻底退出盛京银行。9月7日,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恒恒大南昌持有的盛京银行全部约12.82亿股内资股首拍结果“出炉”,沈阳市和平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竞拍成功,网络拍卖成交价格约73.07亿元。若上述交易最终完成,恒大系将全面退出盛京银行。在分析人士看来,恒大系退出、沈阳国资及民企接盘对银行来说是利好,对盛京银行有一定的增信作用,有利于其业务拓展和客户认可度的提升。

  6位股东1800万股股权同日起拍 本溪同盛村镇银行股东将面临大换岗

  在司法拍卖台上,银行股权的挂牌处置屡见不鲜,但一家银行近七成的股东所持股份被同时拍卖的情况却颇为少见。如今,这一新鲜事就发生在辽宁本溪同盛村镇银行身上。

  9月8日,本溪同盛村镇银行的6位股东所持的全部股权将被同时起拍,而该行全部股东数量也仅有9位。若最终全部成交,意味着通过这场司法拍卖,该行股东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现有股东将面临大变化。

  2、行业速读

  银行“补血”热情升温 更多渠道加速打通

  银行资本补充热度不减。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已发行5543亿元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8.8%,其中8月发行规模达1444亿元,更多中小银行“小步快跑”加入发债“补血”队伍。与此同时,在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中小银行通过地方专项债这一新兴工具补充资本金。

  增速走缓、不良率“抬头” 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刹车”

  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在房地产领域普遍遵循“稳投放”策略,对公的房地产业贷款以及针对个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增速普遍有所放缓,部分银行甚至较上年末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受疫情及部分房企风险暴露等影响,各家银行涉房贷款不良率普遍“抬头”。在分析人士看来,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随着下半年经济稳步复苏,国内楼市有望呈现触底回暖态势,预计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质量也将整体保持平稳。

  头部企业稳健发展 消费金融业绩分化期待触底回升

  近日,随着各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消费金融行业业绩也浮出水面。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冲击,短期消费信贷需求有所疲软。在这种情况下,主要消费金融公司成绩单依然保持增长态势,消费金融公司是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消费信贷投向重点发力在哪里?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3、监管政策

  为“保交楼、稳民生”筑起金融保障银行业积极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

  “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在9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

  各家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及金融管理部门要求,为房地产健康发展提供金融保障。“最近,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保交楼工作在有序推进,相关风险正在逐步得到有序化解。后续,工行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做好房地产金融服务。同时,按照国家政策和监管导向,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继续做好个人按揭客户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工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

  4、国内宏观

  “关键点位”非关键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变大已是常态,市场无须过度担忧人民币破“7”。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汇率波动自然相应加大,但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依然在自身。随着国内经济修复势头增强,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有望保持顺差局面,人民币走势终将回归人民币的基本面——即便短期“破7”,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就此开启新一轮贬值周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8 磁谷科技 688448 3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