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应市场热点话题:做好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支持普惠小微贷款

央行回应市场热点话题:做好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支持普惠小微贷款
2021年12月31日 07:07 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回应市场热点话题 做好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支持普惠小微贷款

  ◎记者 范子萌 

  关于绿色金融发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等,人民银行最新发声。

  12月30日,人民银行举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围绕上述热点话题,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等作出回应。

  做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支持工具

  接续转换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

  此前召开的2022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明确,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接续转换工作。

  据孙国峰介绍,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的具体安排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央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照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

  “转换后的市场化工具将继续发挥牵引带动作用,推动普惠小微贷款量增、价降、面扩,两项直达工具的接续转换有利于金融机构与客户市场化自主协商延续到期贷款,同时积极挖掘新的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增强持续服务能力,促进普惠小微贷款进一步增量、降价、扩面。”孙国峰说。

  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

  855亿元已经落地

  今年以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全面提速。尤其是,11月,碳减排支持工具与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接续出炉,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目前,两个工具已经顺利落地。”孙国峰在发布会上介绍,人民银行向有关金融机构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已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共2817家企业,带动减少排碳约2876万吨。后续人民银行将继续用好这两个工具,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放绿色低碳领域,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这两个工具既各有侧重,也有共同点。孙国峰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重点支持作为传统能源的煤炭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而且,两个工具提供资金支持的方式都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

  关于绿色金融下一步发展方向,王信表示,将健全顶层设计,引导和撬动更多资金进入碳减排领域,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全方位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完善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标准;强化信息披露,开展金融机构碳核算,稳步推进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完善激励约束,提升金融系统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动力;更好发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定价作用。

  并购等市场化方式可促进房地产业

  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央行、银保监会近日出台《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鼓励银行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的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质项目。

  邹澜表示,房地产企业间的项目并购是房地产行业化解风险、实现出清最有效的市场化手段。“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是比较高的。从近几年的数据看,现有的10万余家房企中每年都会有将近500家的企业进入司法破产重整,这是行业优胜劣汰、实现出清的重要方式。”

  邹澜表示,对于已经出险和资金周转困难的房企集团持有的优质项目子公司股权或资产,不少行业内的优质民营、国有企业是有购买意愿的,这也就相应产生了专门的合理融资服务需求。

  邹澜认为,从长远看,通过并购等市场化方式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有利于高负债企业集团资产、负债双瘦身的同时保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引导市场各主体更加重视项目本身的风险评估与管理,有利于形成房地产新发展模式,促进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