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尤努斯:经济发展背后,人是最重要的因素

穆罕默德尤努斯:经济发展背后,人是最重要的因素
2021年07月18日 14:08 新浪财经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由院(CAFI)主办的2021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国际论坛7月16日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新发展可持续”。200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发表演讲。

  穆罕默德尤努斯表示,我们需要不断设计好自己应对灾害的系统,因为之前的系统是无效的机制,而且投资需要有更好的金融体系。

  此外,他指出,正如在疫情之前,经济系统也涉及到不同的发展,而且已经面临了不同的问题和困境。这意味着对于全世界而言,涉及到不同方面的发展,塑造经济领域的推手能够帮助人民,尤其是经济发展背后,人是最重要的因素。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非常高兴能够给大家带来我今天自己的一些演讲,我非常高兴,因为在这里的话,尽管有疫情的一些影响,但是我们能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参与到今天的会议之中。

  我们考虑到不同议题的时候,尤其是考虑疫情给我们带来很深远的影响,其中最大的影响是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失去自己的工作,而且人们不知道去哪里,趋势不断加深,疫情影响不断蔓延,影响到更多的人民,上亿的一些人民。我们也知道有很多人甚至自己每天的日常食物都难以保障,难以为继。

  第二点非常深远的影响,我们在这里需要思考一下,比如说对于普惠金融,尤其是对于金融的发展,这是最基本,最根本的影响,为什么我们有非常巨大人口受到相关的影响?而且在疫情袭来,会受到疫情非常强烈的影响呢?

  我们知道有很多不同的人民,尤其是他们都处于饥饿之中,但是我们也知道一次又一次当灾难来袭的时候,当灾害发生的时候,我们人民会用更好的方式武装自己,没有更好的一些办法来让自己摆脱困境,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我们需要不断做好很多的准备,尤其是有一些更好的项目,而且有巨大的资金投入到经济之中,能够来恢复经济的发展。而且同时有数以万亿计的美元都投入到经济之中,在巨大的经济当中看一下如何让经济再次取得快速进步。尤其是我们知道超过16万亿美元刺激经济投入当中,涉及到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中如何不断取得进步,尤其是对于新冠疫情。另一方面,这也是非常好的机遇。为什么会提到机遇呢?我们会有非常巨大的一些机遇。比如说我们需要不断设计好自己应对灾害的系统,因为我们之前的系统是无效的机制,而且我们的投资,比如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现在的发展,这就是我们目前的问题所在,需要有更好的金融体系。正如在疫情之前,我们的经济系统也涉及到不同的发展,而且已经面临了不同的问题和困境。这意味着什么呢?对于全世界而言,涉及到不同方面的发展,塑造经济领域的推手能够帮助人民,尤其是经济发展背后,人是最重要的因素。面临人民的一些基本问题,比如说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年份塑造经济发展的机器,我们称之为宏观的机器。

  对于全球变暖,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不断影响我们的国家,而且谈论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到现在的一些发展,而且现在有一些空气污染。我们也知道2021年左右,对现在而言,因为到2035年之前还剩余多少年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现在我们时间所剩不多,而且时间非常紧迫。即使是考虑到这样一些非常危险的状况,我们都知道完成2035年的目标所剩无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来考虑到这些基本的问题,而且来不断地学习,并且进行更好的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来保证目标的完成。我们之前可能都没有注意到房子着了“火”,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火是加引号的,而且在过程当中需要有更成功的发展,所以需要有更好的科技化的进步。我们都知道,基本上我们有非常正常的一个问题,尤其是科技的进步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不同的情况呢?我们需要来找到更好的发展趋势,所以我们在这里有一个不适配的情况,就是发展不均衡的内容。尤其是会有很多的一些情况,比如说我们在整个经济发展大房子上面会存在不同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来知道在之前人类社会所建立起来的经济、制度现在处于危险之中。

  接下来我想给大家简单解释一下,在一个快速发展和快速成长的大树,如果把人类的进步,尤其是经济进步比作大树而言,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对于我们整个的发展而言,这些并不是我们最后的一站,我们最后一站就是能够来实现平等和发展,这是最后人类发展的一站。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到三个重要的问题,涉及到绿色发展、普惠金融,这就是我们想要给大家来谈论到的节点。

  当我们讨论到快速行进的火车的时候,我们知道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引擎,我们不想要在这个过程之中不能够存活,我们都想要活下来,不想让自己活不下去,所以这就是我们所考虑到面对疫情的机会。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决定,我们不想要回到过去,不想回到过去那个快速带我们自杀的列车,我们想走向相反的方向,我们想要不同的生活,让全国人民享受的生活,我们有共享、照顾、关爱其他人的生活,而不是现在所用的经济模式,我们不想回头,重新回到过去。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我们要做出决定,不要回到过去。数以万计的生命面临危险,我们也看到很多不利环境的影响,所以我们不能够回去了。

  还有一个部分也是我们要关注的,就是我们的财富管理。我们其实是产生了非常大量的财富的,这也是我们非常值得骄傲的。每一天,每一分钟都产生大量的财富。但是很多的财富跟我们的大众,比如说95%至99%的大众都没有关系,他们没有财富。95%的财富是由1%的人占有的,绝大多数99%的大众是没有这些财富的,只有1%的人占有99%的财富,这是完全不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式。这也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社会模式。

  如果说我们继续这样一个趋势,这样一个方向前进下去的话,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结果。有钱人会越来越有钱,他们会占有越来越多的财富,也会数以十亿计的人被剥夺了公平的权利。比如说疫情期间,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他们会去占有更少的财富资源,所以这些会向金字塔的顶端集中,金字塔尖的人员会占有更多的财富,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没有非常好的收入,就是我们在金字塔的底层人民,他们的财富和收入是非常有限的。

  在财富和大众之间的鸿沟是在持续不断地扩大的,就像倒计时的炸弹一样,它什么时候会爆炸,我们不知道,这是整个全球的情况,我们也可以看一下每个国家。其实每个国家都存在这个现象,富裕的国家,发达的国家,大家可以看一下,每年所产生的财富都是在不断增加的。但是这些增加的财富都是聚集于有钱人的手中,少数人的手中。底层人民的财富并没有增加,所以说富裕人民和底层人民之间的收入差别越来越大,这是完全不健康,完全不可持续的。在这里我想指出不要回到过去的经济体系,我们应该做什么呢?我们要打造和重新设计一个新体系。这样一个新体系,会把财富和大众放在一起,而不是会产生一个鸿沟。我们的财富将会更加公平、平均分布在大众之中,怎么样去做呢?其实并不是想象的这么复杂,我们要把现在所做的事情推翻,这个系统必须要被推翻。否则的话,如果我们持续使用现有的系统,无论是中国、印度、美国、孟加拉国,如果我们是持续现有的经济模式,或者是体系的话,那么财富的集中化会日益加剧。

  我们现在AI、人工智能技术将扮演更加重要的作用,那么AI能够做什么呢?AI会取代很多人从事的工作。比如说在工厂或者是其他的我们人类可以从事的岗位,很多都可以被AI所取代。AI在很多工作岗位上都可以比人类做得更好。我的问题就是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人类会发生什么呢?我的答案就是人类就像是地球上的垃圾一样,没有任何用处了。因为工作已经被AI所取代了,没有任何的人可以做这个事情,这个是我们想要去达到的一个近况吗?我们想要变成地球上的垃圾,并随意地丢弃吗?我们希望能够把全球打造成为一个大家都可以享受自己生活的家庭乐园。我们不能够把这样一种美好的生活从人民的手中所剥夺,所以说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去打破旧有的系统,去设计新的系统,然后打造一个全新的世界。这样一个全新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呢?我觉得世界将会是三个零。

  第一个零就是零碳排放。在全新的世界上面就是净零排放的,最开始的体系设计就是冲着零排放设计的。我们新世界将是非常安全、非常环保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为抵抗全球变暖来做出贡献。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86%的全球变暖原因都是来自于化石能源,所以说新的世界不要使用化石能源,我们不要把化石能源代入新世界里面。这一块需要政策制定、银行、金融机构、各行各业都要跟化石能源告别,还有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要朝着阻止全球变暖而努力,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实现零碳排放。

  第二个零就是新的体系不会把我们的财富和大众区隔开来,这应该是零鸿沟的,就是我们的财富应该是公平的分配。这个怎么实现呢?我们必须要有新的业务模式。传统的这样一个业务模式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大家都希望能够追求最好的一个利润回报,所以说利润最大化,就是我们过去这样一个经济体系所付出的成本、一切的初衷,所有的设计都是冲着利润最大化、利益最大化的方向努力的。所以我们必须放弃这样一种业务模式。我们的银行体系、金融体系在这个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在新世界里面,必须要重新设计金融、银行体系。

  还有我们要具有这样一个社会企业,这个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社会问题,也可以帮助我们产生利润,这个就是属于社会企业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的人类问题,我们也是鼓励这些年轻人,还有学校更多地进行教育,让年轻人更多了解什么是社会企业,不仅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说要有一个平衡。我们不但要去追求利润的增长,而是要解决我们社会的一个问题。我们也不是说完全放弃利润,只是说一种全新的商业理念会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的社会问题。

  第三个零就是我们会有AI的技术,也可以尽可能释放万众创业的潜力。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创业者,我们全新的体系不是说你是谁的雇员,你为谁工作,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企业。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独立地解决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万众创业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改变世界,所以说我们鼓励年轻人成为创业者。我们需要金融体系来支持创业,这样的话,他们能够去通过金融服务创办自己的企业,来实现自己的业务目标。

  以上是我的三个零。我们希望能有零碳排放,我们希望能够有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应对全球变暖和气侯变化。同时,也没有AI取代人类,也没有收入不均衡的鸿沟。

  再次感谢大家给我机会让我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