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吴晓波:你可以赚钱,但不能无耻

致吴晓波:你可以赚钱,但不能无耻
2021年07月18日 14:57 财经自媒体

  原创 刘胜军  亚当斯密经济学

  01

  一不小心说出真心话

  2020 年,杭州人马云的“聪明”毁了马云。

  2021 年,杭州人吴晓波的“聪明”毁了吴晓波。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赚钱是硬道理,无可厚非。但当“知识商人”吴晓波说出那句震惊天下的:

  • 我觉得大部分人都是无用的人。

  这句话时,他就无耻了。

  02

  苍白的自我辩护

  吴晓波一向“狡诈得非常精明”。鼓吹“直播革命”的吴晓波,第一次直播就严重翻车:厂家交了 60 万坑位费,却只卖出 15 罐奶粉,还被退货 3 罐。但吴晓波反应足够快,在被口水淹没之前,自己主动发文承认自己翻车(吴晓波:十五罐),以自嘲来抵挡舆论围城吴晓波不懂“直播经济学”)。

  这次也不例外,吴晓波的“大部分人无用论”出台后,舆论一时哗然,吴晓波故伎重演,再度自己发文“吴晓波:“精英”和“无用论””,企图以自信掩盖尴尬。

  吴晓波的手法令我想起特朗普。特朗普电话施压乌克兰总统调查拜登的丑闻曝光后,特朗普公布电话记录,然后自信地说:看吧,我没干什么坏事吧?但拥有正常智商的人都不会同意特朗普的自证清白

  • 特朗普:“有很多关于拜登的儿子的讨论,拜登停止了起诉,但很多人想知道这件事。所以无论你能和司法部长一块做什么,都好。拜登到处吹嘘他停止了起诉,所以如果你能调查一下……听起来很可怕。”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我们会处理这个问题,并且会继续调查这个案件。除此之外,我想请问您,如果您有任何额外的信息可以提供给我们,这将非常有助于调查。”

  特朗普没有被弹劾,唯一的原因是共和党选择与魔鬼同行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共和党人决意与魔鬼为伍)。

  与特朗普一样,吴晓波的自信也无法掩盖他的无耻。为避免断章取义,我们看看吴晓波的原文及上下文:

  • 主持人: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听、通过看视频,然后改变了他看传统文字的这样的一个习惯,你不担忧这个?

  • 吴晓波:不担忧,因为我觉得人大部分都是无用的人,我是个挺精英主义者的,对,我认为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去同时思考那么多问题

  白纸黑字:吴晓波认为“大部分人都是无用的”,含义指的是“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去同时思考那么多问题”。换言之,说那些人无用是因为他们不用思考问题。

  吴晓波一点儿都没被冤枉,他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无耻。

  因此,吴晓波说“任何文本,若脱离一定的语境,则都可能显得很夸张和粗暴,甚至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意义”时,他又一次在简单粗暴地征收智商税了。

  不仅如此,吴晓波还企图“偷梁换柱”,他写道:

  • 2017 年,赫拉利在《人类简史》里也警告说:“随着人工智能加速进化,未来99% 的人类将变成无用之人”。所以,我们讨论的是产业和技术意义上,人的部分能力的无用化趋势,而不是哲学或历史学意义上的“无用”。那不是我的专业。

  赫拉利的“无用之人”指的是技术对人的替代,而吴晓波的“无用之人”,指的是“普通人不用思考,这个世界靠精英思考就够了”。如此牵强附会,I 服了 U 了。

  吴晓波还企图拉先人替自己洗白:

  • 在西方,精英主义论最早体现于苏格拉底,到近世则有熊彼特的精英民主理论。在中国,既有“有教无类”,又有“天不生夫子,万古如长夜”,即便“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说的也是“王侯将相”是精英,但人人可以努力而得之。

  • 再譬如,最近很受欢迎的《觉醒年代》,它讲述的就是在一个暗黑年代,一群年轻的知识精英觉醒及牺牲的故事。

  • 在经济思想上,孟子曰:“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孟先生所谓的有恒产者,大抵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新中产吧。

  对于吴晓波这种混乱不堪的逻辑,7 月 13 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政协报》刊发了题为《真正的精英》一文给予了回击:

  • 在中华文化语境下,从古至今,精英从来不是只为少数人服务的,而是为了更广大的人民、为了天下福祉。从中国历史看,从古到今,精英从来不只是某个特定的阶层、群体的符号、标签,更不是精致利己主义者的通行证,而是一种精神的外化,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勇毅,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忧患。

  03

  并非第一次无耻

  吴晓波的无耻,不是第一次了。

  他在“吴晓波:马云的“外行话””一文中写道:

  • “在某种意义上,马云不是一个理论家,而是一个思想者。在人类历史上,有过这样的一些人物,比如古希腊时期的苏格拉底、柏拉图,先秦时代的老庄孔孟,乃至近世的尼采、艾德蒙·柏克,他们都没有自己的理论体系,但是并不妨碍他们启迪了人类的思想。思想者的特点就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就是“未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度过”,就是“上帝死了”。你听上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但是,他是第一个讲出这句话的人,然后,河流改道了。”

  吴晓波如此肉麻地吹捧马云,有三种可能性:

  • 吴晓波发自内心地崇拜马云,“就这样被你征服”。

  • 吴晓波吹捧马云是为了“利益交换”,吴晓波首秀“直播”时,就获得阿里系大力支持。淘宝直播给予了最大的流量支持,新浪微博进行了千万级曝光。

  • 高级黑、捧杀,陷马云于危险境地马云命运结局推想)。

  无论何种动机,吴晓波这么说都是无耻的。

  04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在吴晓波这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面前,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 吴晓波梦想借壳“全通教育”上市套现,被深交所和证监会火眼金睛喝退。吴晓波的“卖身计划”遭到罗永浩的嘲讽:①梦太大,他上市?有没有搞错?②本来就是个事后诸葛亮,玩嗨了产生幻觉了,老以为自己复姓诸葛,名亮。7月16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加强与有关方面的监管协作,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违法违规“造富”。”

  • 《财经天下周刊》文章写道:“吴晓波和罗振宇一样,他们把自己包装成商业思想家,但背后惦记的都是自己的生意。赚钱本是个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吴晓波的精英论,赚了钱却还要回过头来踩一脚众多的“屌丝””。(“知识商人”吴晓波、罗振宇的“智商税阳谋”)

  • 一位网友评价吴晓波的“精英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割了那么多人的韭菜,还好意思自称精英。本来不过就是个金钱崇拜、极度利己主义者的粗鄙人,何谈精英。

  • 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写道,“我在《上层寡头化,下层民粹化》中说到当时的一种现象:精英或社会中的强势群体有点越来越专横和霸道,越来越有点有恃无恐,越来越有点不在意别人的感受和反应…….也许是吴晓波现在还残留着过去时代的那种遗风。”孙立平:时代的奔跑者

  吴晓波说过:

  • 我一直蛮喜欢钱的。再穷也要站在富人堆里。

  是的,你可以赚钱,但不能无耻。

  在“躺平”现象刺痛社会的当下,吴晓波的“大部分人无用论”无疑是给公众情绪火上浇油、伤口上撒盐。这种傲娇的“精英思维”是要不得的!

  有钱未必精英,精英未必有钱!请不要玷污“精英”这个词,你不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