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数字经济立法、社会信用条例审议正在进行中

北京数字经济立法、社会信用条例审议正在进行中
2021年04月20日 2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北京数字经济立法、社会信用条例审议正在进行

  4月20日,据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号发布,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李爱君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北京市数据立法研究论证支撑服务项目”比选成交。 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立法起草项目后,李爱君再次承担地方数据立法项目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告信息发现,2021年4月16日,北京市经信局2021年度项目供应商公开比选(第二批)比选成交公告中显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成交供应商承担了“北京市数据立法研究论证支撑服务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公告中还披露了联合信用征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成交供应商承担了“2021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支撑服务”和“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论证和审议”两个项目。目前,《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已于2021年2月24日挂网公开征求意见。

  各地数字经济立法进展

  纵观全国,数字经济立法才刚刚起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发现,目前涉及数字经济的已生效的法律法规仅有一部,2020年12月24日公布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为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在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涉及大数据的法律法规有8条,均为地方性法规,分别为《吉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山西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

  2021年3月31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发布会上提出,北京市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明确将研究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列入日程,要积极对接国际数字贸易规则,深入研究数据的法律权属和使用权交易问题,为促进和规范数据要素流动提供更好的法规保障。

  此前一个月的2月21日,北京市经信局官网亦发布了上述立法进展称,近日局里会同中国政法大学、赛智时代研究院,深入研究欧盟《数字市场法》、《数字服务法》以及其他国家数字经济相关立法,分析学习浙江、广东等省市数字经济相关立法情况,并根据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及需要立法解决的问题,起草研究报告、同步完善立法草案和立项论证报告,目前已完成《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稿)》和立项说明等配套材料的编制,并组织了多轮论证,力争高质量完成数字经济立法工作。

  对于前面提到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已有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组织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送审稿)》,深圳市司法局于2020年7月15日将《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征求意见稿)》挂网公开。

  2020年11月11日,深圳市司法局邀请了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腾讯、华为、云天励飞、安证司法鉴定所和北源律师事务所(北鹏前沿科技法律研究院)的专家围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立法重点内容,就数据产业发展、个人数据保护、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数据交易和要素市场培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草案)》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上首次被提请审议。

  (作者:朱英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