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卢海:性别、美貌与明星分析师评选

2021年04月20日19:29    作者:卢海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卢海

  中美文化和制度背景大不相同。这些不同又会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它们对金融从业者又会如何影响呢?金融分析师,是一个高端、辛苦又令很多人向往的职业,明星分析师更是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那么什么样的分析师会成为“明星分析师”?人们通常议论的性别、外貌会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吗?在中国,在美国都一样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卢海教授及其合作者带着这样的疑问,对此展开了研究并发表了论文。研究选取了2013年-2015年中国和美国的分析师样本,检验性别、外貌和两者交互作用对分析师被选为明星分析师的作用。研究发现,在美国,女性分析师更有可能被选为明星分析师,但美貌的美国女性分析师被选为明星分析师的可能性较小。对于中国分析师来说,结论恰恰相反。中国的女性分析师不太可能被选为明星分析师,但美貌的中国女性分析师能增加其被选为明星分析师的可能性。

  这些发现表明美国对女性分析师的“美貌惩罚”和中国对女性分析师的“性别歧视”。来自竞争激烈的金融分析行业证据表明,性别和美貌偏见可能深深植根于文化和法律环境,很难被同等对待。

  论文的标题为“Gender and beauty in the financial analyst profession:evidence from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发表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上。该期刊致力于发表对于会计学科有重要贡献的理论、实证与实验文章,是五大顶级会计期刊之一。

  01在中国,女性分析师面临“性别歧视”

  在美国,60年代《民权法案》立法通过以前,公开的性别歧视形式很常见,比如在某一工作岗位发招聘时声明更青睐的性别。虽然1964年的《民权法案》和随后的相关立法禁止了这些公开形式的性别歧视,但是性别歧视在美国社会以更隐蔽的方式持续存在,例如一些美国公司支付给男性雇员的薪酬高于同等的女性雇员。与男性同行相比,美国的女性财务顾问更有可能失业,也不太可能找到新工作。

  但由于金融分析行业的专业性,加之竞争激烈,薪酬丰厚,因此有理由推测专业知识与技能更有可能是评价分析师的主导因素,职业中性别歧视的影响会被削弱。研究也指出,美国女性分析师实际上更有可能跳槽到地位较高的券商公司,并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性别不会影响女性分析师的排名和跳槽券商公司的工作流动性。这些研究都表明,在美国,女性分析师的职业发展机会并不比男性分析师差。

  相比之下,职场中公开形式的性别歧视在中国仍然很普遍。根据INSEAD在2018年的调查,86%的受访者认为性别歧视在亚洲公司仍然普遍存在。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公司,在寻求受过高等教育的城市雇员时,招聘广告上会表明首选性别。除了明显的性别歧视外,中国还存在隐性的性别歧视。总部设在性别歧视更严重地区的公司雇用的女性高管较少,女性高管的薪酬较低,同时比男性高管面临更高的解雇压力。

  本研究表明,在美国分析师的样本中,美国女性分析师的表现并不比男性同行更好,但比男性同行更有可能评为明星分析师。而在中国分析师的样本中,中国女性分析师通常比男性表现得更好,但在评选明星分析师上并没有更占优势。

  02在美国,女性分析师美貌溢价并不普遍

  与性别偏好一样,自20世纪60年代联邦民权立法通过以来,美国雇主可能不会在招聘广告中表明他们对外貌的偏好。然而,大量经济学和心理学的文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存在隐性的美貌溢价。研究指出从普通工人到首席执行官,美丽的外貌都对应着更高的业绩和工资。但同时以往也有研究表明在求职时,女性领导往往更喜欢吸引力低的女性求职者,而不是吸引力高的女性求职者。

  在中国,公开在招聘广告中声明特定外貌首选是很常见的,许多中国公司在网上招聘时会对年龄、身高和形象有明确的要求,尤其是针对女性应聘者。例如,北京某一法院2015年发布的一份法院助理职位公告称:“大专及以上学历……外貌适中……35岁以下,女性”。一些大型科技公司会在招聘中宣传其公司有“美丽的女同事”,利用公司现有女性员工的外表来宣传其职位的吸引力。

  本研究证明美貌溢价并不是在不同文化中普遍存在。在美国分析师样本中,拥有美貌的分析师并没有在明星分析师的投票中更受益。然而,在中国的分析师样本中,拥有美貌的分析师更有可能被选为明星分析师。

  03理解偏见,才能更好地解决偏见  

  本研究发现美国的女性分析师相较于中国更可能被评选为明星分析师。外貌在总体上不会影响美国女性分析师被评选的概率,美貌的女性不会因为外表获得奖励。虽然有研究指出美貌与许多正面特质都有关联性,例如上进心、勤奋、自信、受欢迎度和智慧,但是在测试中并没有发现美国分析师样本中存在着美貌溢价。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分析师样本中,在明星分析师投票时女性成为明星分析师的概率比男性小13.2%,遭遇到明显的性别歧视。但美貌的女性分析师则更容易被选中。因为包括业绩在内的已知影响投票的因素在回归分析中得到控制,所以更有可能是未知的文化因素造成性别和美貌的不同影响。譬如美国华尔街有根深蒂固的“花瓶女郎”之偏见,美貌在明星分析师评选中可能反而是个负担。

  这一发现说明即使在金融行业这样专业性强、竞争激烈的行业,也存在我们通常面临的性别或相貌歧视。美国明星分析师年度评选的主办方《机构投资者》杂志在其网站中介绍该研究时说“这是一种令人不安的偏见(Disturbing Bias)”。但卢海教授和其团队却有不同的认识:理解了偏见的存在,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解决这样的偏见。两年前国务院九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对就业性别歧视进行规范并引入惩戒性的规定,就是迈出了良好的一步。更重要的是,解决资本市场中存在的问题时,我们更不能忘了文化和制度背景,不同的国家可能有不同的问题和偏见。

  (本文作者介绍:作为北大工商管理教育的主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亚太地区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