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不妥协”的特斯拉没有赢,背后还有一队追兵!

2021年04月20日14:03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特斯拉又有了一个新的标签:“不妥协”!

  在闹得沸沸扬扬的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事件中,特斯拉让我们认识到了什么叫强硬。

  但维权者也为自己的“鲁莽”买了单。日前,上海车展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有了阶段性的结果。4月20日,上海警方通报,涉事者1人被行拘1人被警告。

  表面上,这次维权以特斯拉的“胜利”结束。但是,很不幸,特斯拉与车顶维权者在当时陷入暂时的双输局面:你没有赢,他也没有赢,特斯拉和车顶维权者都很尴尬。

  先看维权者。

  其实,维权者可以有更好的途径来表达自己的诉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销售者赔偿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向销售者提供商品的其他销售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或者其他销售者追偿。 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因商品缺陷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属于销售者责任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

  当然,可能在维权过程中有曲折,不是非常顺畅。但与法律规定的合法路径相比,走上车顶显然不是最佳选项。如果坚持这样做的话,下一步,你该怎么办?

  幸好,某维权车主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欠妥。根据报道,该维权人士在微博为自己的行为表示道歉:“和特斯拉维权车友在上海车展维权,然后就有了大家看到的站上车顶大喊,采用了错误的方式,造成的社会秩序混乱,不好的影响,诚挚的给国家会展中心安保部门道歉,给在场所有人员道歉,应该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进行维权。”

  这很显然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举动。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而特斯拉,虽然强硬,却输的一塌糊涂。

  这次事件闹得如此混乱,特斯拉却表现出一副“天王老子”的架势,其形象一落千丈。我担心,今后谁敢再买“天王老子”的产品?

  看特斯拉在微博的表态:“我们珍惜每一个客户,所以我们愿意公开承诺,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这是我们一贯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客观地讲,这种态度没有毛病。但问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事故真的解决了吗?解决的诚意在哪里?结果在哪里?

  特斯拉表示,“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那么特斯拉遇到了什么样的“不合理诉求”?这是目前我们不清楚的。

  在特斯拉的“不妥协”面前,行业的局势已经很明朗。我们不缺好产品,至少在未来不缺好产品;没有特斯拉,还有其他新能源汽车,还有其他无人驾驶技术,比如百度、华为等等。可以这样讲,特斯拉背后,还有一队追兵!

  虽然,这队追兵还在“口水战”的周围徘徊。可一旦他们集中精力做产品,那特斯拉会压力倍增。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之前备受争议。紧接着,“自动驾驶”马上就要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乃至互联网的焦点了!不仅仅是因为特斯拉的不足,更因为国内厂商的进步。

  自从自动驾驶被互联网企业摆上台面以来,从来没有今年这么热闹过。而这一切,都因为前段时间特斯拉事故频发,以及最近华为技术的高调“上路”。

  华为的方案,对行业是一种积极的刺激。

  华为自动驾驶方案的应用,首先做出回应的是蔚来。据说,李斌疑似回应称:ET7比这个更好。而百度的回应更为直接,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直言:“我们这行光吹牛的后来都凉凉了,还是多做事吧。”还有数家企业没有发声,相信他们心里面也有自己的想法。

  看来,不仅仅是华为要成为“众矢之的”,重要的是大家都“忽视”了特斯拉,特斯拉已经不被“放在眼里”。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有“不服”的态度是一件好事情;但“是骡子是马”,还需要大家都“拉出来遛遛”。谁强谁弱,不要只是打嘴仗,拼技术才是硬道理。到了拼技术的时刻,特斯拉挺得住吗?

  不管你现在如何,到拼技术的时候,“嘴硬”是没有用的。这队追兵,未来会很厉害!

  这一次,“不妥协”的特斯拉没有赢,而且背后还有一队来势汹汹的追兵!消费者,请冷静;特斯拉,你的未来会如何,想清楚了吗?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