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银行刘相发:以红色金融文化为引擎谱写新篇章

赣州银行刘相发:以红色金融文化为引擎谱写新篇章
2021年02月09日 17:5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赣州银行

  作者:刘相发 赣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作为诞生于红土地、扎根于红土地、服务于全社会的金融机构,必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红色金融文化为引擎,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省域副中心和金融次中心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赣州篇章注入“金融活水”和“红色动力”。

  充分认识红色金融文化蕴含的深刻内涵

  以赣南为核心的中央苏区是我们党初心的重要发源地,是我们党初心的实践基地,也是我国金融事业的发源、发展地。在艰难的苏区斗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各苏区银行,在宏观调节货币供需、健全财政金融制度、开展存贷款业务等方面做出了艰苦创业和艰难探索,逐步建立了独立统一的货币体系,锻造了宝贵的红色金融精神。

  锻造了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的精神。苏维埃国家银行筹建初期,金融先驱们克服无人员、无场所、无设备、无经费等难题,冒着生命危险,在刀尖上筹款、在战火中营业,为稳定苏区金融秩序、促进苏区经济发展、维护苏区军民权益、支援革命战争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长征途中,“扁担银行”在国民党数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和极端险恶的自然环境中,仍然利用货币的发行和回笼,帮助军队沿路筹款,驰援群众生活、活跃市场贸易。正是秉承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前人未走过的金融之路,为党和苏维埃事业提供了坚实的经济支撑。

  锻造了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苏维埃国家银行刚成立时,条件艰苦,设备简单,在没有现成经验的情况下,共产党人总是善于发现、善于创造。苏维埃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受自己羊毛衫烧着启发,在制造纸币时掺入一定比重的羊毛,用以辨别钞票的真伪;在一次前方来款中,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包现洋的纸是一张税务机关的四联单,受此启发,苏维埃国家银行制定了金库条例,设计了财政金库制度,制定了财政部的会计、预算、决算和审计等制度,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金融体系。从无到有的创造性发展,凝结着共产党人、金融工作者勇于创新的智慧。锻造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苏区困难时期,党和政府号召开展“节省运动”,银行、造币厂、印刷厂的工作人员主动要求免发工资,节约每一个铜圆支持革命战争。毛泽民经常头戴斗笠,脚穿草鞋,背上装有衣服、笔墨、账簿、算盘的背包,下乡办公,筹款筹粮。同志们笑谈:“毛行长的办公室打在背包里。”锻造了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的精神。革命先驱把党的事业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即使在饥寒交迫和敌人围追堵截的困境下,依然时刻考虑着革命事业。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负伤后与部队失散,怀揣党组织活动经费的金条,他宁可乞讨度日,也不花党组织经费分毫,最后毫无保留地交给党组织。

  充分理解红色金融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红色金融文化为现代金融事业提供了养料,在承载历史与开拓未来的金融建设进程中有着重要作用。

  筑牢了“根与魂”。苏区红色金融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不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党领导红色金融的历史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金融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枪杆子里出政权,“钱袋子”里出民生,只有党握紧了枪杆子,掌握了“钱袋子”,苏区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新生,我们党和红军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无私支持,党和红军才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新生的红色政权才得以巩固和发展。金融企业只有筑牢“根”和“魂”,金融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理相连,才能开花结果、聚木成林。

  践行了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曾说过,“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苏区金融建设的任何一个方面、一个环节,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都是为了人民,都得到了千百万群众的拥护。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是党的群众路线在苏区时期的最好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金融事业仍然要坚持群众路线,要坚持财为人民而守,财为人民而聚,财为人民而兴。

  紧扣了时代主题。在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工作始终服务于军事斗争这条主线,采取了适应苏区发展的金融措施,为军事斗争筹措了大量资金,购买了大量紧缺物资和战略性物资,为军事斗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政权提供了根本保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紧紧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创新机制体制,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树立了学习榜样。面对残酷战争环境和恶劣经济环境的双重挑战,毛泽民等金融先驱以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超凡勇气和超常智慧,出生入死、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勇于开拓,创造了一个个金融奇迹,为金融人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标杆,不断砥砺金融事业的红色初心。

  大力传承红色金融文化蕴含的红色精神

  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省域副中心和金融次中心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赣州篇章,需要金融机构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大力传承好红色金融精神。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性质、地位和担负的历史任务,决定了必须要巩固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建设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重要任务,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在“把方向、谋战略、抓改革、促发展、控风险”等方面的作用,坚持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重大事项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支撑无数革命前辈流血牺牲、奋勇向前的,是心中熊熊燃烧的理想火炬。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体悟其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实践伟力。要大力开展红色金融文化系统性研究,开展红色金融文化研讨,加强红色金融人才聚集和培育,大力弘扬红色金融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金融精神。

  要始终勇于探索创新。红色金融文化蕴含着创新创造的因子,刻印着苏区人民自古就有的敢闯新路的传统。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重要时间节点,金融机构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金融组织、金融体系,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业态,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

  要始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于经济是金融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民生工程和重点产业集群项目的信贷投放;要围绕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加快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大力支持个体工商户、个体经营企业主发展。

  要始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要实现坚强有力的领导,关键在于自身过硬。要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整合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审计监督“三道防线”职能,构建高效运行、互联共防的大监督格局。要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营造“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