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三农经济一直在下滑 关键是要放开和搞活宅基地

2021年02月16日13:12    作者:周天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天勇

  清早起来,看到这样一篇整理有关部门和各地政策的文章。宁愿相信这是一篇谣言,盼望不是真的。看后顿时感觉,在实践中如果是真要象文中所规定的,那么,很可能是一场灾难,三农经济会彻底被摧毁。

  不知道哪个政府部门出的这样政策和规定,计划经济的色彩很浓,结果将是:一定会使农村住宅投资大规模收缩,给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低迷雪上加霜;一是农民利用自己住宅和闲置住宅从事二三产业遭到毁灭性重创;二是城镇居民住的越来越好,农民自己投资改善自己居住条件却成为泡影;三是造成农村宅基地大规模闲置低利用浪费;四是需要宅基地的村民无法再通过市场交易得到宅基地,村里新批宅地,基本上幻想;五是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盯着农民的宅基地,农民流动、故去和进城后白白拣得,或者低补偿强拆高价倒卖。

  从2006年前后土地部门怕被行政体制改革撤并,借口缺地,粮食安全等,保留壮大,并严格行政管理耕地宅地等,把农村、农业和农民经济让土地、规划、建设等有关部门折腾个够呛。这种计划管理,反而使农村大量的土地闲置低利用浪费,并没有使农村经济发展的越来越越好,而是每况愈下。

  笔者只列出一系列从2006到2019年的数据来说话。提示有关部门,可能这样搞下去,三农经济会越来越糟糕。

  1. 城镇住宅投资逆势上涨,农民住宅投资下滑很快

  2. 农民住宅投资占全国住宅投资的比例在下降

  3. 农民投资所有经济的投资占全国个体个体私营经济投资的比例很低,并在持续下降

  4.  农民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的比重微乎其微,趋势也是下降

  5. 曾经农业投资特别少,而今农业弱弱地创造了7.1%的GDP,农林牧渔全部投资有所增加,也才占总投资的5.38%,还是没到产业投资的平均数

  附:2021年起,农村将全面禁止自建房,也不允许翻修?

  转自:来学宝典会计师考试01-28 

  14:49“2021年起,农村将全面禁止自建房,也不允许翻修?”过去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建房更容易。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哪里,什么时候,建了多高,建了多少层。他们也不必遵循整个农村计划。但国家管理不严,农村建设混乱,影响了农村的整体面貌,不利于新农村的建设和推进。而现在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农民需要申请施工并获得许可后才能开始工作。另外,按照国家的要求,农民必须遵循“一户一房”的基本原则,多占房子当然是徒劳的。一些农村地区从去年开始就被限制新房建设,对重建房屋的要求也变得更加严格。

  但是,由于很多农民不了解国家的住房政策,他们在重建房屋时总是会遇到一些障碍,影响整个重建过程。如果农民想要重建家园,把想法付诸行动,那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遵循“一户一室”的原则,即你的户籍在村集体,到目前为止你没有住房。住房建设可以向政府申请,但未经许可不得建设。一经调查,立即拆除。

  2、你们村集体有没有县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规划完了就不能盖房子了,因为统一规划后就没法住了。了解当地政府出台的新住房政策,如新规定、新层高限制等。只要满足相关建筑要求,就可以进行施工。超出房屋建筑面积的,按规定收费。

  3、在不占用耕地的情况下建造房屋。耕地是用来种植庄稼的。建设耕地是违法的。经过环保监督的严格调查,如果发现你在盖房子,你所在的地方政府要承担很大的责任。

  4、禁止在水源保护区内建房。该国正在努力改善农村用水。在边肖老家,自来水家家户户都可以用,只要交了安装费,这就是国家福利政策。因此,不要在水源保护区建房。

  2021年起农村住宅不能翻修?第一,众所周知,如果你的户籍已经迁出村集体,你就没有资格盖父母留下的房子。你有权继承和使用宅基地上的房屋,但宅基地是建房的土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所以你只有使用权。如果户籍已经搬到城里,父母留下的倒塌房屋就无法翻修重建。第二、属于村集体的,户口在外,倒塌的房屋,可以向政府报告,办理有关手续,经批准后可以重建,但重建不得超过宅基地的使用面积,否则要交钱。

  在此基础上,未经批准,不得新建或改建。农民建房前必须向当地政府申请。还有,农民不应该在地里盖房子,这种破坏耕地的行为将受到惩罚,建造的房屋将被拆除。现在,国家已经禁止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建房。农民违章建房,房子就会被拆除。在满足相关要求的前提下,2021年房屋可以进行装修,但未经正式装修而建的房屋将受到处罚。农民一定要记清楚,在建房之前,最好了解当地政府发布的最新政策。

  (本文作者介绍: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