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存款乱象:利率虚高 中小银行吸储利器被收缴

互联网存款乱象:利率虚高 中小银行吸储利器被收缴
2020年12月23日 20:10 AI财经社

  “无照驾驶”“变相抬高存款利率,扰乱存款利率市场机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喊话没多久,互联网存款市场开始变了天。

  在监管大棒还没举起之前,互联网巨头们已经闻风而动。12月18日,处在风口上的支付宝连夜下架银行存款产品,紧跟着,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等多家互联网头部平台也排队下架了相关产品。

  截至发稿时,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平台都下架了存款业务。至于未来是否重新上架,AI财经社联系京东金融客服,对方表示,“还需要等待政策通知”。

  但另一端不明真相的广大群众们,就没这么淡定了,“支付宝余额宝会有风险吗?里面的钱不会突然一下就没了吧?”、“互联网存款关闭后,里面的钱该怎么办?”

  互联网存款产品其实跟余额宝没有任何关系,而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对AI财经社表示,互联网存款业务下架之后,已经购买的用户也不会受到影响,但普通用户已经看不到相关的页面。

  相比于用户和巨头,互联网存款产品下架后,真正难受的是那些靠此吸储的中小银行。

  规模迅速膨胀,跨区吸储被批

  互联网平台和中小银行最初的牵手,还得从微众银行说起。

  2018年9月,微众银行创新性地推出了“智能存款+”,凭借着“随存随取,靠档计息,年化利率最高可以达到4.5%,额度限制宽松”等特性,一经推出迅速爆红。那一年,微众银行的存额余额全年暴增超1000亿,一度被监管层约谈。

  图/视觉中国

  然而,它却引爆了民营银行的互联网存款热潮。在此之后,多家民营、中小银行相继推出智能存款产品,在互联网平台上设置存款入口,吸引了一大批互联网平台投资用户。而平台和银行之间往往会采用收取一定流量服务费等方式,达成合作。据AI财经社获悉,平台往往会抽取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三的交易分成。

  互联网存款业务听起来非常美好,中小银行获得了存款,用户得到了更高的存款利息,平台获得了流量和佣金。

  AI财经社从几大互联网金融平台上销售的产品中发现,互联网存款产品的利息有很强的竞争力。比如,1年期的利率超过2%,并叠加返现、加息券等各种活动;5年期高达四五个点,甚至6个点。这些产品大多随存随取。

  以下架前的某互联网存款产品举例。该平台合作的银行包括武汉众邦银行、辽宁振兴银行、营口沿海银行等,起投金额为50元,年化利率最高4.875%,最低1.65%,存款期限从7天至5年不等。同时,针对新用户还推出了赠送优惠券活动。

  通常而言,互联网存款的产品本身由银行提供,互联网平台只不过提供了展示和购买接口。这些银行主要以民营银行、城商行以及部分农商行为主,亦有国有行与互联网平台定制的存款产品。

  但互联网又没有地域限制,这在实质上违背了地区性银行不能跨区域揽储的原则。

  中央财政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AI财经社说,“互联网存款产品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帮助银行引流,主要以中小银行为主,但会涉及到一些争议。银保监会对中小银行要求本地化经营,中小银行的互联网存款则突破了传统的区域限制,和监管机构要求的‘禁止跨区域’有一定冲突。”

  在这些互联网平台的加持下,城商行的存款规模在迅速膨胀。比如2019年,吉林亿联银行的存款余额从86.56亿元增至250.58亿元;山东蓝海银行的存款余额从108.85亿元增至225.43亿元;福建华通银行的存款余额从14.36亿元上升到70.77亿元。

  “客户实际认可的是高收益率,而不是某家银行。互联网客户对存款利率敏感性比较高,相对线下来说,这些人的黏性更低,稳定性更差。只要有更高更稳定的产品,存款就可能会转到别的银行去。”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者张进对AI财经社说。

  资金未被高效利用,中小银行日子难熬

  “对于互联网平台而言,互联网存款产品的上线,一方面为了加大用户基础,增加平台用户粘性,同时给其他业务引流,另一方面,也可以带来部分收入,让流量快速变现。”张进认为,互联网存款产品的下架,对平台方的实际影响并不大。蚂蚁金服在上市材料中也没有专门介绍这一方面的业务。

  图/视觉中国

  但对于一大批中小银行而言,冲击更为明显。

  “互联网存款管理趋严,受到冲击最大的群体是中小银行,因为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不及大行,对存款的依赖程度较高,尤其民营银行由于缺乏网点,更加依赖线上吸储,中小银行的负债端将面临挑战。”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AI财经社说。

  在互联网存款产品的高息特性之下,投资者往往将利率高低作为购买产品的唯一导向,中小银行原有的市场利率平衡被打破。为了吸收存款,周边区域的银行机构往往被迫做出应对,不得不硬着头皮跟着抬升利息,挤压后期市场的操作空间。

  但吸收存款仅仅是整个资金链条的第一步,在平台端“吃胖”的同时,留给它们的更大难题在于,怎么消化这些巨额资金,这才是最重要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这些资金并未得到高效利用。据银保监会披露,从2015年至2019年,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从1.40%增至2.32%,不良贷款余额从1213亿元,增至4074亿元。

  一个很直观的数据是,2019年,129家城商行总资产规模37.7万亿,资产利润率仅为0.675%。反观招商银行的资产规模为8万亿,资产利润率接近1.2%。两者相差甚远。

  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小银行的畸形发展引发监管对风险的担忧。孙天琦公开指出,部分高风险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吸收存款,有的占存款的比例已达70%。这些高风险机构自身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互联网平台存款占比过高进一步增加了其负债资金的不稳定性,饮鸩止渴,流动性隐患突出。

  “银行事实上充当了一个资金池的角色,在收钱的同时,更要让钱发挥流动性收益。如果只是大幅度的高息揽储,但是在资产端没有合理地用出去,对银行来说是很大的盈利风险。”张进表示。

  除了互联网存款业务被下架,银行此前创新性推出的”靠档计息”也将面临整改。“靠档计息”一直被视为中小银行的揽储利器。所谓“靠档计息”,指的是投资者提前支取时不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而是按照实际存入时间最近的一档存款利率计息,剩余部分按照活期计息。

  今年3月,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提出,银行要按规定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近日,六大国有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发布公告,宣布明年起定期存款停止靠档计息的方式,这意味着,靠档计息的智能活期存款再迎“下架潮”。

  临近年底,正是各个银行“揽存大战”的关键时期。失去了平台入口支持,没有了“靠档计息”的优势,中小银行的存储业务要更加艰难了。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中小银行 存款 AI 利率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