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70年70人特别谈|郭树清谈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模式

《中国金融》70年70人特别谈|郭树清谈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模式
2020年11月22日 14:09 中国金融杂志

  原标题:郭树清|《中国金融》70年 • 70人特别谈

  编者按   1950年10月1日,《中国金融》创刊,由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编辑室负责编辑出版工作,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和国家金融方针政策,交流金融实际工作经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本金融期刊,标志着新中国金融新闻出版事业迈出了第一步。2003年,《中国金融》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改为“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但其政策性、专业性、实践性的定位没有改变。而今,《中国金融》已经成为金融宣传舆论战线中的重要一员,成为财经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刊物之一。70年来,《中国金融》忠实地记录了新中国金融事业的辉煌历程,坚持不懈地为金融改革开放鼓与呼。为了纪念《中国金融》创刊70周年,“中国金融杂志”微信公众号将从10月1日起推出“《中国金融》70年 • 70人”专栏,由70位多年来关注、支持《中国金融》,与《中国金融》同命运共成长的经济金融界领导、专家、学者,畅谈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故事以及与《中国金融》杂志的深厚情缘。

  专栏推出次序以人物姓氏笔划排序;部分文字选自其在《中国金融》刊发的文章内容,推出前未经本人再次审阅。

  | 本期人物 |

  ▼

  郭树清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谈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模式

  近年来,国外一些机构和组织对我国企业的公司治理产生了许多怀疑,特别是对党组织的作用有严重误解。中国的民营企业一直是根据公司章程和组织架构,作为独立主体按市场化原则自主经营、有效运转,党组织并没有进行干预。

  在国有企业中,党的领导一直发挥着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是我们公司治理模式最鲜明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优化完善公司治理,也要更好发挥党组织作用,使二者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从全球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看,公司治理并没有统一模式,更没有完全可以照抄照搬的“最优模式”。我国企业在公司治理基本原则和框架等方面与国际一般标准保持一致,2016年在中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更是在公报中明确提出支持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倡导的公司治理原则。在总的原则框架下,实践中适应具体国情进行补充和完善,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坚持党的领导完全可以兼容。一是在科学有效的制衡机制上,我们推动股东大会、董事会、管理层、监事会各就其位、各自承担法定职责。党委会主要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政策、培育健康企业文化、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经营决策还是董事会负责。二是在利益相关者保护上,良好的公司治理要充分兼顾股东、员工、客户、社区、债权人以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等各方面的合法权益。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拥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和良好的组织动员能力,可以更好地实现、维护和发展各方合法权益。三是党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制度,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也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能够更好地防止内部人控制、大股东操纵和董事履职不充分、独立董事不独立等问题。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模式是完全可行的。例如,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党委的核心作用发挥很充分,经过股份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境内外上市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公司治理和经营绩效等方面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有的银行十年前就曾获得公司治理的国际大奖。这些银行已高度国际化,股东和机构网络遍布全球,一些关键的经营指标,如劳动生产率、资本回报率、成本收入比、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这也充分证明我们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可以成功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优秀公司治理模式。

  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2013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到2018年中国进口和出口已分别占全球的10.8%和12.8%,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将中国视为最大贸易伙伴。相对于货物生产和交换,我国服务业开放程度相对滞后,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领域,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人民生活的需求,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2018年,我们宣布了15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措施,目前正陆续落地实施。未来开放的空间还很大,目前外资占中国A股市值的比重只有2%,占中国债券市场的比重也只有2.9%,外资银行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资产的比重为1.6%,外资保险公司占比为5.8%,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特别欢迎那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财富管理、专业保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

  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金融风险的复杂性和传染性也会增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防控好金融风险尤其重要。要特别警惕跨境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

  ——选自《中国金融》2019年第12期《中国的复兴无人可以阻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