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P2P化”后的陆金所,投资价值如何?

“去P2P化”后的陆金所,投资价值如何?
2020年10月12日 20:36 王雅媛港股圈

  今年也许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收获的一年。

  虽然宜人金科、微贷网等公司早在前两年就登陆美股市场,但是市场里面最重量级的选手今年开始陆续亮相资本市场。

  先是8月25日蚂蚁集团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然后京东数科在9月14日向上交所递表。

  北京时间10月8日,曾经的“网贷一哥”陆金所也正式向美国SEC提交招股书,募资规模将达到20-30亿美元,这一规模将是今年美股市场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过去几年,在严厉的监管下,陆金所经历了“去网贷”的阵痛。2019年8月,陆金所完全停止新增P2P业务。

  转型后的陆金所走上了轻资产的路线,网贷存量资产由2017年的3364亿元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478亿元,业务总占比从2017年的72.9%降低到当前的12.8%。

  那么,转型后的陆金所,投资价值几何呢?

  前景

  首先我们来看陆金所的核心业务,分别是零售贷款业务和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零售贷款业务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工薪阶层的贷款需求,这部分长尾需求一般提供不了充足的抵押物,银行无法放贷。

  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面向小额的资产管理服务,银行只能满足小部分高净值人群的理财需求,而小额的长尾理财需求是未被满足的。

  简单总结一下陆金所的业务,就是帮助没钱的中小企业/工薪阶层寻找资金,以及帮助有钱的富裕阶级寻找可投资的资产。

  目前来看,这两项业务增长潜力都很大。

  一方面中国经济还在快速发展,人民群众会越来越有钱;另外一方面全世界对放水深度上瘾,未来钱肯定越来越多。

  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中国2019年的零售贷款规模是55.9万亿,过去5年的年化增长率是15.9%;

  2019年的可投资资产规模是192万亿,过去5年的年化增长速度是12%,并且预计到2024年,规模将达到319万亿,年化增速11%。

  再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这个问题。美国的资产管理业务起步于20世纪30年代,最早为保险公司所用,但未形成规模。

  直到七八十年代开始,随着国民财富的积累,利率市场化推进、金融管理技术持续创新等基础条件的成熟,美国资产管理业务进入快车道,九十年开始成为快速成长的业务。

  从1980年至2012年,美国投资基金、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主要机构投资者管理资产规模从1.6万亿增加至32万亿,资产管理规模与GDP比值从55%增至197%。

  这个发展趋势是不是我们国家很像?我国也正处在财富快速积累的阶段,财富管理渗透率也不高,还有6亿人月收入不到1000元,未来市场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大。

  假如未来中国赶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资产管理规模和贷款规模都会大概率再上一个台阶。

  那么中国的资管市场将是你不能错过的赛道。

  竞争格局

  赛道是好赛道,但是到底能不能出巨头公司,能出多大规模的巨头公司,还是要看竞争格局。

  比如说餐饮行业也是一个大赛道,行业规模5万亿人民币,但是市场极度分散,即使是龙头海底捞,市值也仅有3000亿人民币不到。

  互联网金融行业玩家也很多,目前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有自己的金融服务。

  比如腾讯旗下的理财通、微众银行,阿里的蚂蚁金服,京东的京东数科等等。

  那么最后会形成什么样的格局呢?我们不妨先思考下这门生意的本质。

  陆金所在招股书用了这样一段阐述来表述自己的竞争力:

  相比起传统的金融机构来说,陆金所有着科技、数据方面的优势;而对比纯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陆金所则在金融数据、服务、风险管控方面经验更好。

  通过这段表述,我们基本可以了解到,要做好一家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的关键,就是通过更好的技术,优化金融服务。

  比如说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公司要做的不是拿自己的钱去放贷,而是要通过平台上海量用户的数据,更好的评估用户的信用额度和还款风险,然后再匹配给对应的放贷机构。

  这个过程既节约了人力成本,缩短了审批流程,由于大数据的原因,风险还更低。

  实际上还是在起连接的作用,假如说陆金所是淘宝,那么金融机构就是淘宝里面的商家,金融产品就是淘宝的商品。

  而且光有技术还不行,还要有数据。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一道菜,那么技术就是厨艺,数据就是食材。

  厨艺可以精进,食材却不一定每家公司都有。

  招股书里面也有进一步披露,陆金所的生意严重依赖KYC和KYB,也就是know your customer 和 know your bussiness。

  而要做到懂客户和懂生意,自然就是需要更多的用户,以及更多的数据。

  人在哪里,钱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因此又是一门“流量决定命运”的生意。

  市场数据也在印证我们的推理,目前支付宝的月活跃用户为7.11亿,而陆金所仅有1250万;蚂蚁集团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是4.1万亿元,而陆金所仅有3460亿元。

  从体量上看,蚂蚁金服似乎更优。

  另外,互联网公司的迭代速度很快,风控、金融服务方面的短板,我相信假以时日,蚂蚁早晚会追上来;

  但是无论多长时间,陆金所都似乎很难做到蚂蚁那样的流量。

  所以,长远来看,蚂蚁这种互联网背景的金融科技公司,因天生拥有无穷无尽的食材 ,要学上厨艺只是时间的问题。

  估值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陆金所的估值。目前陆金所的收入80%来自于零售贷款的服务费用,2019年全年为393亿元,再加上资产管理、利息收入等合共为478亿元。

  费用方面,市场销售费用为149亿元,行政管理费用28.5亿元,运营服务费用54.7亿元,技术研发费用为19.5亿元,合共费用284亿元。

  2019年的运营利润为194亿元,利润率高达40.5%;税后利润133亿元,净利润率27.8%。

  目前陆金所的估值还没有公布,在去年12月完成C轮融资后,陆金所的估值为394亿美元。

  略高于京东数科的2000亿人民币,不过远低于蚂蚁集团的2000亿美元估值。

  由于陆金所自己并不出资,它的平台贷款资金基本上都来源于外部银行。所以并不太适合用PB估值,用互联网的估值方式会更合适,PS或PE。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贷款资金中99.3%来自第三方,理财产品100%来自第三方机构。

  如果是按照2019年的利润和C伦估值來计算,陆金所的整体PE在19倍左右,这个估值和很多互联网公司比并不贵。

  不过低估值对应的也是比较中性的成长性,陆金所的业绩从2019年就开始显得有点乏力。

  首先是资产管理收入,因为收到大幅缩减P2P规模的影响,在2019年几乎零增长,2020年上半年更是缩水严重,从14.9亿元,下降到6.9亿元。

  其次零售贷款业务作为增长主力,2019年收入增速高达33%,但是今年上半年仅增长9%。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陆金所的成长性都很难支撑起一个比较高的估值。

  总结

  对于陆金所的未来,我认为更需要关注的是它的获客能力,到底过去的成长多少是来源于平安的扶持,未来能否有更多的内身成长。

  虽然资产管理市场很大,但是马太效应貌似也很明显。

  根据陆金所的招股书,目前陆金所在信贷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二,为12%,而第一名的份额在50%左右。

  资产管理市场也一样,行业第一名的占有率高达50%。

  总体来说,投资就是投未来,特别是资产管理这种大赛道。

  估值也许不是目前最重要的因素,行业天花板有多高,公司竞争力有多强,能在到达天花板前挖出多少属于自己的空间,这更为重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互联网金融 陆金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