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一哥”陆金所转型上市 中国网贷前路未明

“P2P一哥”陆金所转型上市 中国网贷前路未明
2020年10月09日 17:0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P2P一哥”陆金所转型上市,中国网贷前路未明

  来源:时代财经

  10月8日,陆金所控股正式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招股书,拟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LU”。根据此前市场传闻,陆金所控股此次IPO将募集20亿至3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在美股上市的最大中概股IPO,并且可能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金融科技IPO。面对舆论,陆金所的回应均是“不予置评”。

  “陆金所的机遇在于国际化带来新的用户增量,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相对于消费金融切入的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面对的用户更加高端,但其用户来源渠道也相对狭窄,所以国际化是陆金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其需要更多的增量市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10月9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昔日“P2P一哥”转型上岸

  “基于监管政策的变化,陆金所在多个方面进行转型。从目前的存量规模来看,陆金所的P2P转型已进入收尾阶段。上市能进一步强化陆金所的资本实力,加强技术投入,提升品牌,激励人才,为业务转型和增长提供动力。”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10月9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陆金所是平安集团科技业务的重要板块之一,曾被业界称为“P2P一哥”。背靠平安集团,陆金所的P2P产品收益高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吸引了大量投资用户。

  于百程介绍,随着监管日益从严,陆金所很早就开始了转型之路。“一方面,清退P2P存量业务,财富管理平台加强与银行、基金、保险、资管、信托、私募等合作,销售持牌产品;另一方面借贷业务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并申请消费金融公司。”

  2019年8月,陆金所完全停止新增P2P业务。招股书显示,陆金所控股的网贷存量资产已由2017年的3364亿元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478亿元,业务总占比从2017年的72.9%降低到当前的12.8%。

  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78.19亿元、405亿元、478.34亿元,净利分别为60.27亿、135.76亿、133.17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56.84亿元同比增9.5%;净利润为72.72亿元。

  在招股书中,陆金所将自身定义为“技术驱动型个人金融服务平台”,主营业务包括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大块,其中,零售信贷主要基于“平安普惠”展开,财富管理基于“陆金所”展开。

  目前,零售信贷业务主要通过商业银行信贷支持,向国内的小企业主和工薪阶层等提供借贷服务。贷款资金中由第三方提供资金的贷款占比从2017年的51.8%已经上升到2020年中的99.3%,由公司承担的信用风险从2017年12月31日的24.6%降为2020年6月30日的2.8%。

  财富管理业务以中产阶级和富裕人士为目标。在财富管理端,陆金所平台8600只产品100%来自429家第三方金融机构,平台无需担负产品兑付信用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5194亿元,位列市场第二(OW数据),累计借款人数1340万;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陆金所控股管理客户资产规模3747亿元,位列市场第三(OW数据),活跃投资者人数1280万。

  盘和林认为,随着陆金所聚焦越来越多的目光,所面临的监管风险也会随之增加。“金融企业尤其是金融科技企业被所有国家关注,因为金融产品的风险有一定的客观性和周期性,如何在扩展业务的同时兼顾风控和合规,是陆金所未来要关注的重点。”

  “上市意味着各方更多的期待,业务更加透明,如何在金融监管趋严之下,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不断的加大技术投入,持续的保持创新,获取更持续的增长点,将是陆金所控股面临的挑战。”于百程表示。

  网贷出路在何方

  “中国网贷的发展模式比较多元,其中平安普惠,宜信等在国内开创了线下信用贷款的先河,线下信用贷款不断与大数据风控等技术结合,至今依然是针对个体户,小微企业主等客群网贷的代表性模式之一。在监管不断加强、技术不断进步的过程中,虽然以P2P为资金来源的模式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网络借贷技术的优化一直在不断进行。”于百程表示。

  很少有人关注的是,中国网贷运营模式最早其实借鉴的是韩国。“最先是由YS,CK,KS这三位韩国人引入,后来他们分别入主了平安普惠、恒昌和宜信。他们都是在韩国做出了问题,再到中国发展的。现在在中国都没有网贷发展的机会了。”金融行业资深投资人朱一龙(化名)10月9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2007年初,到处充满机会的中国金融市场吸引了赵容奭(YS CHO,YS)。在花旗和汇丰积累了丰富消费金融业务经验的他,跟随韩国花旗小贷团队迁徙至中国平安(601318)。2015年3月,平安普惠整合了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业务,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模块的业务,囊括了平安集团的全部非银行类的消费金融业务。赵容奭被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点将”,任命平安普惠业务集群董事长兼CEO,主导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的整合。

  宜信CEO高级顾问宋光洙(Kwang Soo Song,KS),UCLA管理学博士,韩国籍,曾担任过花旗消费金融(韩国)公司CEO。2007年9月,来到中国,曾负责中国平安的消费金融业务(平安信保),2014年加入宜信。

  都昶国(Chang-Kook Do,CK),曾任恒昌普惠事业群副总裁,20余年外资银行工作经验,曾任韩国渣打银行高级副总裁及高管成员,负责信贷及有抵押贷款业务,在消费金融风控、产品及市场营销领域具有深厚积累,曾创立韩国贷款平台LendingTalk。“CK已经离开恒昌一年多了,躲回韩国了。”朱一龙称。

  如今,这三大网贷巨头走出了不同的结局。2015年,宜人金科赴美上市,发行价为10美元。2017年10月底,宜人金科股价曾达到53美元。目前,宜人金科股价只有3美元,总市值不到3亿美元,与最高峰相比,蒸发幅度超过90%。

  恒昌的日子也并不好过。靠着P2P起家的财富管理公司恒昌,曾与冠群、信和、银谷三家,并称为“京城四大线下财富管理公司”。近两年来,其他三家都曾被曝出陷入暴雷或逾期困境,只有恒昌还在继续运营。但剩下的恒昌,因为P2P业务不断缩减,持续裁员,数量已经从高峰时期的五万人减到目前的不到两万人。

  “网贷平台的核心是风控,简单直白,能够借出去,能够收回来。”盘和林认为,“借钱要还”是一个平台存活的基本保障。在选择债务人方面,网贷平台需要做更多的贷前信用统计。“网贷平台在前几年发展过于激进,风控失效较为普遍。”

  盘和林认为,网贷平台未来的出路是两条:一条往线上走,以支付征信来挖掘和分析用户信用,守住风险底线;另一条是往资产上游走,就是挖掘银行、地产等较大型的用户,类似于投行的业务。“小额贷款的问题在于,借贷人过于零散,信用数据挖掘非常困难。所以要么你通过一个信息数据入口摸清楚贷款人的还款能力,要么只能放弃这部分用户。”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