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轻生的银行员工的深思:这么痛苦却不选择辞职?

一名轻生的银行员工的深思:这么痛苦却不选择辞职?
2020年05月15日 10: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一名轻生的银行员工和一些难听的事实

  转行克拉克 

  5月6日,一位宁波银行员工跳楼轻生,永远地告别了这个世界。

  2008年考入了福建唯一的985大学,厦门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加三年的硕士学习,终于在2015年以管培生的身份开始了宁波银行的工作生涯。

  或许满怀期待的未来并没有如期而至,这位年轻人在残酷的竞争中逐渐磨平了自己原有的棱角。一路仕途磕磕绊绊,也许也曾坚强过,也许也曾畏惧过。

  通过层层考核,终于获得了成为总行二级业务部门负责人的机会。

  也许登的太高,能看到的东西更多,却又更加孤独。很难想象他在纵身一跃的前一秒又在想什么?

  或许是这个月的存款指标?或许是还没有完成的业绩项目?亦或许是自己曾描绘过的美满的家庭生活?

  他本可以选择一另一种新的生活,但却以这样的方式让旧的生活戛然而止。

  他的生活本可以更快乐一些。

  一位年轻生命的落幕,让每个人都惋惜不已。留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关于工作、快乐、生活。在基于‘事实判断’之上的一些‘价值判断’中,逐渐明白,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早就不知不觉地参与到这残酷的现实当中。

  事件的背后就是工人阶级永远都是被剥削的事实,只是剥削程度多少的问题。

  我们不停的向资本家出售着自己的时间,奉献着自己的精力,人生漫漫,终其一生也难以跳出这个循环。不过迫于阶级压力,我们却总是‘自愿’选择如此。

  就好像哪怕有一天公司真的禁止996禁止加班,难道问题就会解决吗?并不会的,因为总会有人为了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下班以后主动选择再忙一会,无限内卷。

  当默认值被修改,你不遵守规则便会提前出局,所以最后还是会成为一群人加班的事实。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所以这个事实还不算太残酷。

  第二个残酷的事实:为什么都这么痛苦了却不选择辞职?

  想了半天,最后只剩下看上去荒谬却又唯一经得起推敲的答案‘没有能力’。

  你可能要说,你这是胡扯,厦门大学的硕士难道能力还不够吗?

  对,那就更奇怪了,一个名牌大学的硕士为什么还要努力折磨自己?

  你可能又要说,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背负贷款压力,哪能这么简单就说辞就辞。

  可难道别的单位就不发工资了吗?难道别的单位就没有五险一金吗?

  可能没那么多吧。

  我终究还是没有表现出这个岗位应有的预期,即使它是无理的。

  当我发现我承担着大于自己议价能力的工作,我发现我必须如同面对无底洞一般不停地献祭着自己的一切,没有尽头。

  不太理解?举个简单的例子,两性之间最好的关系状态是什么?恰恰就是双方抱着随时离开的对方的心态,只有这样关系反而才会更容易维系。懂得人自然懂。

  当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你不配对方的时候,开始不断讨好对方的时候,开始卑躬屈膝的时候, 这段关系的天秤早就已经开始倾斜。随之而来的是对方越置于高处的优越感,你只能更加迁就对方并逐渐剥离自尊,而这段关系终将走向破灭,并不会有任何改变。所以在任何关系中平等永远都是第一位。

  工作也同样如此,当你哪天积累了说走就走的能力和本钱,自然也不会存在所谓的‘职场PUA’。当你的价值越来越大的时候,身边的人反而越来越离不开你了。

  如果整天如履薄冰不如主动选择一份自己更有支配感的工作。虽然薪资变少了,但或许可以争取到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比如通往一切的真诚和恰如其分的自由。

  你可能又要说,给高工资要承担额外的压力没错,可特娘的也不能把员工当工具使啊。

  确实,银行把我折磨的不是人,难道是我的错吗?错的当然是银行啊,可后果谁来承担?当然是你啊。不要总想着坏人见了我要避开我,公司招了我就要供着我。

  小孩子才纠结对错,成年人的世界从来都是只看利弊。如果真的特别厌恶现状,那么就努力找到少被折磨的机会或者彻底远离被折磨的可能。

  通过‘自利性偏差’把原因归咎于外部,只会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倒霉来证明自己的抱怨是正确的。后果还是要自己承担,路还是要自己走,毕竟你才是自己最大的负责人。

  而这就引出第三个更残酷的事实。

  随着这个事件发酵以后,很多同行工作者义愤填膺,共同泪诉自己多年的工作史。看上去是为自己维权,而这种廉价的愤怒根本不无法解决真正的问题反而只会让现状变得更糟。

  反响越来越大,导致该银行在大众的公信力和口碑直线下降,这些影响最后会直接反应在公司营收上。同时银行还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成本与解决这些带来‘熵增’的事情,这些额外的支出总是要有人买单的。

  效益不好了,薪资待遇也会一定跟着下降,追根溯源最后会体现在每位银行员工身上。

  你说管他呢,直接倒闭了才好呢?可是倒闭了你又要去哪了?就如同前面说的,要是能辞职的人早辞职了,无法辞职的的人眼前一定还有着无法克服的阻碍。这下好了,工作没有了,以后连抱怨的机会也没有了。比起被剥削,更惨的是没有被剥削的资格。

  所以改变你能改变的,接受你不能改变的,并且在此之前一定不要成为牺牲品。

  将这些抱怨的精力去引导到真正能提升自己价值的事情,然后有了说走就走的能力,不是更好吗?

  成年人的世界里,‘双赢共利’的办法永远都是最优解。

  中信银行和池子的事情最后双方一定会赶紧‘私了’,然后官方再发一则出于误会并圆满达成协议的新闻,热闹过去了一切风平浪静。相信聪明的你这时候也应该想到双赢的解决办法了,对吧。总之,等后续的事件进展。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公司不是你的,但生活是你自己的。你对银行来说是百分之一,可是对自己、对亲人而言却是百分之百的存在。

  跳出工作看生活,你会发现什么才是你真正需要解决的事情。

  世界很大,我们能感知的绝不仅仅只是眼前的景象。努力摆脱‘马尔萨斯陷阱’,并真诚地张开双臂,拥抱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你永远都有这个权利。

  从今天以后,还活着的人得明白,努力工作,更要努力快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