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退市,贾跃亭还在打嘴仗

乐视网退市,贾跃亭还在打嘴仗
2020年05月15日 07:08 深圳商报

原标题:乐视网退市,贾跃亭还在打嘴仗

漫画财经 王建明 翻车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 邱清月)记者从深交所获悉,14日,乐视网、金亚科技被终止上市。自6月5日起,两家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结束后,两家公司股票将摘牌。

昔日的创业板“明星股”乐视网,最高市值曾达1700亿元,不会想到上市10年后迎来退市,令人不胜唏嘘。

乐视网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乐视网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去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5月14日,乐视网股票被终止上市。

回望2010年上市,乐视网创造神话无数,市值一度达1700亿元,被股民戏称为“创业板一哥”。 2016年底,整个乐视体系危机爆发,贾跃亭次年遁身美国。而他留下大量问题,把乐视网一步步拖向泥潭深处,仅占用、违规担保带给乐视网的亏空,就超过百亿元之巨。

乐视网过去三年的亏损总额,已经逼近290亿元。2017年、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分别达到138.9亿元、41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营收已经滑落到仅8895万元,亏损约1.5亿元。

截至2020年3月31日,乐视股东总数约为28.07万户。

5月12日,乐视网曾在线上举办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表示,截至5月8日,贾跃亭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目前没有增资、实施债务重组计划。对于乐视网的巨额债务,刘延峰称,贾跃亭的个人债务重组计划中并不包括乐视体育、乐视云担保案中的90亿元。乐视网董事武宝雨表示,如果公司退市,在三板市场依然会持续经营,同时继续向相关责任人进行追偿,保护公司股东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控股与乐视网又撕了起来,乐视控股旗下的“乐视生态”官方微信公众号14日早间发布一则声明,声明有以下要点:贾跃亭早已不是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武宝雨称自2018年至今,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的描述与事实严重不符,也与乐视网已经披露的信息不符。自2017年9月以来,贾跃亭委托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与乐视网时任管理层多次沟通,并先后达成以及实施了关联债务偿还方案。此外,乐视网公司债务中贾跃亭担保的金额约30亿元;贾跃亭此次的个人债务重组计划中,已经包含了乐视云担保案的债务以及乐视鑫根并购基金的连带债务。

金亚科技是创业板首批挂牌公司,公司因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金亚科技2019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金亚科技股票终止上市。

金亚科技2016年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后经查明欺诈发行属实。同时,公司深陷亏损泥沼,2016年起已经连续三年亏损,2019年继续亏损3922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192万元。

乐视网、金亚科技均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之后,业内人士认为,IPO和退市常态化,未来一大批基本面没有支撑的小市值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投资者为避免踩雷可能会减少小市值标的投资,进而拥抱龙头公司,市场回归理性价值发现,将出现类似美股市值和流动性分布的市场结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贾跃亭 乐视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