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版FOF呼之欲出 招行、平安入围首批基金投顾试点银行

银行版FOF呼之欲出 招行、平安入围首批基金投顾试点银行
2020年03月02日 22:08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银行版FOF呼之欲出!招行、平安入围首批基金投顾试点银行

  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证实,招行和平安银行双双入围首批基金投顾试点银行。两家银行均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包括组织架构安排、投研能力储备、投资和顾问系统的搭建、客户服务、消费者保护、收费机制等等。

  以前只能提供决策建议,现在可以全权受托帮客户进行类资产管理了!简单来说,这就是基金投顾资格对于试点银行的作用。

  “(基金投顾)申请书相当复杂,甚至不亚于理财子公司。监管设置了一系列的要求和功能模块,将来还有验收机制。”该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向商业银行扩容,银行终于不再只充当简单的代销机构角色,而是可以全权进行类资产管理推出银行版FOF,并且还将加重“顾问”的功能引导客户进行长期投资,并优化用户投资理念。

  在新的零售转型历史档口下,基金投顾资格毫无疑问将带给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二次腾飞的机遇。

  从顾问式到全权委托式

  “这是里程碑式的一步。”招行如此点评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对整个公募行业的意义。继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等机构主体拿下基金投顾资格后,代销大户银行也终于凭此资格从顾问式投顾向管理型投顾转型。

  对于客户来说,基金投顾服务并不陌生。早在2016年,招行就已经推出了银行业首个智能投顾服务体系“摩羯智投”,运行三年多来30个组合创出历史新高,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18万,销售金额超过120亿元;2017年,平安智能投顾服务上线。两者有着以下相同点:均是向客户推荐适合其风险偏好及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或组合,买不买、什么时候买、需不需要调仓或赎回,银行都只是提供建议,决策权在客户自己手上。

  而获得了基金投顾资格后,试点行与客户协议约定投资组合策略,然后全权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

  “就是全权委托,从顾问式到类资管式。我们把以前的投顾叫顾问式投顾,取得试点以后的新服务叫管理型投顾。我们在着手准备管理型投顾的推出,同时对管理型投顾(即老的顾问式投顾)按照监管要求进行升级迭代。”招行财富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

  投顾模式的完全改变,意味着管理型投顾和顾问式投顾的费用安排完全改变。招行财富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新模式下客户需要付出的整体费用更低。“此次证监会推动基金投资顾问试点业务的初衷就是提升投资者盈利体验。所以,我们会遵循一个原则,就是以客户利益为中心,为避免利益冲突,我们拟按照客户资产规模来收取顾问费,然后取消交易手续费,并且把申购费降到最低。”招行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

  银行版FOF,箭已在弦上。

  “投”和“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尽管调仓的权限我们拿过来了,但是为了长远的客户体验,我们以后还是会更注重客户引导和陪伴。”招行财富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绝不是单纯地将投资权限甩手给银行,银行要找到合适的方法,以自身的专业投研实力带动客户投资水平。“不管是管理型还是非管理型,我们的目标是让客户在持有资产的过程中,强化对大类资产的理解、对择时的理解,最终提升盈利体验。”

  投和顾,一样重要。

  一个无法忽略的背景是,现在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净值型产品逐步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核心。但基金很赚钱,投资者不赚钱。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监管推出基金投顾业务真正的深意是,让投资者向机构学会怎么赚钱,借道试点机构来进行投资者教育;同时,促使公募基金行业从过去的产品销售导向,转向真正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导向,将代销机构和客户的利益连接在一起。

  “如何让基金收益变成投资者收益,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在‘顾’。因此,未来基金投顾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做好投资者的顾问,从金融知识的普及、投资理念的宣导、正确投资习惯的养成等等,发挥基金投顾的作用。”招行称。

  招商银行表示,会根据监管要求建立更加完善的投资顾问体系。在这一体系中,底层产品优选机制自然是重中之重。首先,招行还是会遵循自身的方法论框架,从价值、长期维度为客户优选公募产品,并根据要求建立基金产品备选库;其次,招行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筛选基金,实施标准化、流程化的尽职调查,并形成评估报告;最后,在最终投资品种的确定上,会以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制度来进行统一审核并做好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